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86|回复: 0

红树林与互花米草的战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0 10: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钊 通讯员 方秀彬
  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提及红树林这种生长于陆地尽头的森林,许多人都能说上几条它的好处。而并不广为人知的是,1979年,一种名为互花米草的同样生长于滩涂上的植物,曾以与红树林近似的优点被广泛引入种植,最终却成为令沿海人们头疼的入侵物种。
  漳江口国家级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这里生长着北回归线以北种类最多、发展最好的红树林群落。秋茄、木榄、桐花树、白骨壤、老鼠簕,5种远看同样绿意盎然、近观又各具姿态的红树交错生长在这片湿地内。与这座红树林共生的,包括150多种鸟类、240多种水生动物和近400种其他水生物。当然,居住在附近的渔民也不能排除在外。红树林周边高品质的鱼类和甲壳类,特别是在全国享有盛名的蛏苗和泥蚶,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
  据保护区红树林管理局副局长方少云介绍,漳江口的红树林群落由于位于河流入海口,具有很高的生境异质性。红树林能够过滤来自漳江上游的淡水以及来自大海的咸水,为滩涂带留存丰富的有机物,并以凋落物方式,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红树林脚下发达的潮沟,则吸引着居住在深水区的动物到林区内觅食与繁殖。
  
  眺望远方,绿色的红树林与黄色的互花米草仿佛正在交战,绿色与黄色划出一条生态的分界线。刘钊 摄影
  不过,若你沿着保护区内、红树林下的科研栈道一路走到林地边缘,或是泛舟海上,就会发现茂密的红树林带外围不远处,生长着一蓬又一蓬黄色的杂草。长期从事红树林研究,特别是红树林与米草关系的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教授张宜辉告诉记者,那就是互花米草。因为时节已到初冬,这种草本植物呈现枯黄的颜色,与仍旧生机盎然的红树林形成鲜明的对比。
  张宜辉说,表面上的颜色并不能与实际的生命力划等号。与生长发育缓慢的红树林不同,互花米草具有强大的繁殖能力。引进不过20余年,如今,北至天津,南至广西,整条中国海岸线已经到处都是它的足迹。
  原产自美国东海岸的互花米草从地上看去,与普通的杂草无异。但它具有粗壮有力的地下茎、短而细的须根,发达的根系密布于地下30厘米深的土层内,有时可深达100厘米。互花米草的地下茎横走迅速,生长好的个体每年可增殖近千株。
涨潮时,红树林大部分被海水淹没,只留下顶部的部分枝叶。刘钊 摄影
  与红树林为水生物提供了优越的生存环境不同,互花米草致密而发达的根系剥夺了许多生物的生存环境:与原有的滩涂植物发生生存竞争,导致芦苇、红树林大量减少;致密的植株阻挡泥沙,导致潮沟阻塞,鱼类和底栖动物失去了家园 ;鸟类无法在互花米草生长区停歇或觅食,种群数量锐减……
  在漳江口,由于红树林已成气候,连成茂密的一体。互花米草并未对其造成太大的威胁。张宜辉及其团队也曾做过实验,验证互花米草在红树林中以及红树在互花米草中的生长情况,初步结果表明,互花米草在已经形成系统的红树林生态环境中并不能肆意疯长,而处于互花米草包围中的红树则难以成长。
  而在其他很多沿海地区,红树林可能并不具备像漳江口这样良好的保护条件,互花米草仍在那里称王称霸。记者从福建省海洋渔业厅了解到,互花米草的整治计划在福建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未来也将继续坚持。在福州、泉州、厦门等地,人们通过使用特殊除草剂等方式消除互花米草,并进行红树林人工种植。
  张宜辉表示,无论是红树林的种植与保护,还是米草的整治,都会有一个耗时较长的过程,已经形成的生态格局难以轻易改变。这也提醒着人们,在为我们的生态环境进行规划时,要慎之又慎,不能忽视不容触犯的自然法则。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3 , Processed in 0.07243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