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71|回复: 0

地球正在变绿!外媒:中国植树造林功不可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1 01:4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 绿色,是让人悸动的生命之色。但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发,我们原本绿意盎然的地球日渐披黄蒙黑。所幸的是,人类已经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英国《自然》旗下期刊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2000年以来,我们的地球正在变绿,其中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功不可没。

《自然 可持续发展》期刊网页报道截图

2月11日,《自然》子刊《自然 可持续发展》刊登了题为《中国和印度通过土地利用管理为绿化地球作出贡献》的研究报告,称卫星数据显示地球植被叶面积(green leaf area)正在扩大。

报告指出,自21世纪初以来,地球新增的植被叶面积相当于一个亚马逊雨林,尽管看上去气候变暖和二氧化碳施肥效应是主要促成因素,但是2000年到2017年的卫星数据显示,地球植被面积的扩大应该归功于中国和印度。具体而言,中国和印度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植被面积增长。

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新增植被叶面积中有42%是森林,32%是农业用地,而印度绿化面积的扩大主要得益于农业用地的扩大(82%),森林的贡献较小(4.4%)。

NASA的“地球观测站”网站报道截图

NASA的“地球观测站”(Earth Observatory)也在网上发文介绍了这一研究发现。文章称,地球比20年前更绿了。科学家们借助NASA的卫星数据揭示了一个有些令人意外的发现:中国和印度,地球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是地球新增植被的主要贡献国,其中中国新增植被叶面积至少占地球植被新增长面积的25%。

“这个发现令人意外,因为一般认为,人口众多的国家过度开发造成土地退化。”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波士顿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的陈驰(音)说。

文章进一步解释称,中印两国变绿势头强劲,主要归功于中国的造林计划和中印两国的集约型农业。

文章是这样介绍中国的植树计划的:为了抑制土地退化、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保护和扩大森林的计划。关于集约型农业,文章称,2000年以来,印度和中国的农业用地面积并未有明显增长。但是两国的农作物年产量都提高了,这是集约型农业的功劳,即充分利用土地,在一年不同的时间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借助集约型的农业经营方式,两国的谷物、蔬菜、水果产量均得到大幅提高。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波士顿大学地球科学家兰加 麦能尼(Ranga Myneni)认为,中国在扩大植被覆盖面积领域所做的努力,以及印度在提高农业效率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这些都表明人类活动可以直接影响地球的植被覆盖率,人类活动应该被纳入气候模式的研究之中,这样有助于科学家对地球活动进行更佳预测,从而促使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污染问题时,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

同时,麦能尼也提醒道,全球植被面积的扩大并不能弥补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地自然植被的流失,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

世界比20年前更绿。图片来源:《今日印度》网站报道截图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今日印度》网站等多家印度媒体都对这项研究报告进行了关注。《今日印度》称,研究报告中所使用的卫星数据主要来源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自2000年左右开始,NASA两颗近地卫星上安装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每天对全球各地进行扫描记录。这为观测20年来全球各地区植被覆盖变化情况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NASA阿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拉马 内马尼(Ramakrishna R. Nemani)说:“当首次观察到地球变绿时,我们认为是由于气候变暖、变潮湿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所产生的施肥效应。直到有了MODIS数据,我们看到了人类(为地球变绿)所做的努力。”

内马尼进一步指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印两国的植被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到了九十年代,人们意识到了问题。现在,情况已经开始好转。人类的适应和恢复能力真的很强大,这也是我们从卫星数据中所发现的。”


编辑:空明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06 , Processed in 0.07763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