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74|回复: 1

[星韵杂谈] 普京力量何在?俄媒:学好地理很有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3 12:3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2月5日发表题为《普京外交成功的秘诀何在》的文章称,俄罗斯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普京熟知地理。至少,一位法国学者是这么认为的。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不过与英国人和美国人“分而治之”的老套做法不同,在试图同时做各个国家的工作,俄罗斯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深刻理解政治版图
文章称,发表在《费加罗报》上的一篇文章取了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题目:普京的力量何在?在于他的地理知识。为什么尽管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实力都不如西方,却能在近十年来参与的多数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叙利亚、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胜出?文章的作者、法国地理学家洛朗·沙拉尔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作出回答。

沙拉尔说,俄罗斯国际战略的成功与弗拉基米尔·普京对地理的深刻理解有莫大的关系。他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

▲12月7日,俄罗斯地理学会颁奖仪式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普京出席并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沙拉尔说:“西方领导人地理知识的薄弱,致使他们对关键的国际地缘战略问题一头雾水,无力对抗存在于各经济部门的院外集团。后者捍卫的是一己的短期利益,而非国家的长远利益。这两种利益往往相互抵触。这样一来,西方就缺乏明晰的长期战略。而这带来了大量必须为之付出代价的地缘政治错误。”

文章称,现有局势形成缘于深层的内在原因。在与西方的冲突中,正是对这些原因的正确理解给予俄罗斯和普京力量和优势——知道西方内部正在发生什么。

借力打力以弱胜强
文章称,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喜欢开辟新疆域、了解他国和迁徙——这些都是俄罗斯人与生俱来的特质,否则他们也不会征服从卡累利阿到加利福尼亚横跨1万公里的地区,并在其中大部分地方定居下来,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12月7日,俄罗斯地理学会颁奖仪式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普京出席并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但并非只有俄罗斯人如此。英国人占领了半个世界,英国的移民创建了美国,德国人研究了世界上所有现在和过去的文明,就连地缘政治学都是英国人发明的。那么,为何如今普京被称为世界地缘政治家呢?盎格鲁-撒克逊人、德国人和法国人的地理知识和用它来实现自己目标的能力哪儿去了呢?

文章认为,西方的知识是足够的——有科研院校和学术研究。但他们不会将这一切运用于实践——外交和地缘政治斗争。西方国家失去了自己的主权——为了“大西洋团结”,即以英美为首的北约。而没有主权,任何地理知识都帮不上忙。如果不是地缘政治斗争的主体,如何在其中运用它们呢?

文章称,部分英国人和美国人保留了地缘政治视野。但在这两个国家,博弈大师们遇到了无法克服的障碍:权力上层被“全球主义者”把持,即深信荒唐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文明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彻底胜利的人。

而俄罗斯无非是按照普京喜爱的柔道套路借力打力、以弱胜强而已。例如,俄罗斯能够取得近年来最显著的成就之一——恢复在中东的影响力,要感谢西方先后入侵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灾难性后果。

▲资料图片:2000年9月4日,普京与10岁的日本女学生进行柔道较量。(视觉中国)

善于吸取历史教训
文章称,当然,普京在地缘政治上的成功,不只因为他善于利用他人的失误,还因为他的地缘政治学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有天壤之别。

英国人和美国人先后采取“分而治之”的老套做法:煽动矛盾、挑起不和、威逼利诱,最终将冲突各方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但这只对弱小或愚笨的对象奏效,对像伊朗这样强大而智慧的国家行不通。俄罗斯也试图同时做各个国家的工作,但其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章称,普京同左翼和右翼、什叶派和逊尼派、中国人和日本人都建立了关系,这是因为他能够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们的世界观、立场和利益,最主要的是,他们对构建新的后大西洋和后美国世界秩序有共同的兴趣。

同时,如果不是深谙俄罗斯和世界历史,再多的政治地理学知识也无法催生普京的地缘政治学。几百年来,俄罗斯的缺点是容易遗忘本国历史教训,尤其是涉及与西方关系的教训。普京的地缘政治学是俄罗斯不重蹈覆辙和打造所需要的世界秩序的保证。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9-5-23 12:4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9-5-23 12:52 编辑

普京要求普及地理知识 纳入高校更多专业入学考试

2019-05-18 14:07: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5月17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指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为国民普及地理知识,其中包括将地理纳入俄高校更多专业的入学考试。

  俄总统网站发布的公告说,普京要求俄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俄地理学会及俄高校校长联盟今年12月之前为把地理纳入俄高校更多专业的入学考试必考科目提出建议。他还要求俄教育部等机构采取措施提高中小学的地理教学质量。

  普京要求政府确立地理学家职业标准,在国家有关职业和经济活动分类的规范性文件中新增“地理学家”和“从事地理研究”项目。此外,政府应提高地理学家的声誉,将每年的8月18日定为“地理学家日”并新设“俄联邦功勋地理学家”荣誉称号。

  兼任俄地理学会主席的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说,目前,俄中小学地理教学水平低下,“旅游”“地区研究”和“国际关系”等高校专业在入学时不考地理,导致学生地理知识匮乏。绍伊古说,2018年俄全国高考考生为40万人,而参加地理考试的只有1.6万人,这不利于俄应对人口形势、北极开发等方面的挑战。

  俄高考科目分为国家规定的必考科目和高校规定的选考科目两类,根据考生填报的不同学校和专业而有所不同。目前,俄高校中只有地理学、生态学、特种气象和地图绘制等少数专业把地理作为入学必考科目。

特朗普惹怒世界之际,普京做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高下立判!

长安街知事
05-2117:27


在特朗普惹怒世界之时,普京正在做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俄总统网站日前发布公告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为国民普及地理知识,其中包括将地理学科纳入俄高校更多专业的入学考试。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俄罗斯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引发外界猜测,普京为何如此重视地理?法媒还曾专门刊文作出深入剖析:普京的力量何在?在于他的地理知识。

值此美国与伊朗剑拔弩张、挑起与多国贸易摩擦肆虐之际,普京再次强调国民普及地理知识的重要性,充满深意。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总监

首先交代一个极为重要的背景,俄罗斯这两天对美国很不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见了普京之后向外公布,双方谈得很好,都表达了缓解紧张关系的意愿。

没曾想,蓬佩奥结束访俄后,美方立即实施针对俄特别迅速应变分队的制裁。俄外交部对此评价说,在国务卿访问俄罗斯后仅2天美国就采取了新的敌对措施,美国这一手只会适得其反。

话说得很重,美国出尔反尔的作风的确惹怒了俄罗斯。

俄总统网站日前发布的公告说,普京要求俄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地理学会及高校校长联盟在今年12月之前,为把地理纳入高校更多专业的入学必考科目提出建议。

普京身着休闲装在索契一所学校听汇报。

普京要求政府确立地理学家职业标准,将每年的8月18日定为“地理学家日”,并新设“俄联邦功勋地理学家”荣誉称号。

知事注意到,实践证明,普京是一个地缘政治高手,他已在多种场合提及地理教育的重要性。

从2015年以来,在普京的提议下,十几万俄罗斯军人被要求参加“世界地理考试”来强化对国家和世界的认知。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全俄各军区、军种和兵种司令都是考生,试题内容更是涵盖七大洲四大洋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知识,普京则是这场大规模考试的总监。

普京为什么如此重视地理?法国《费加罗报》曾发表一篇文章称,俄罗斯在全球的战略成功与普京对地理知识理解深刻有很大的关系,他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

借力打力

俄罗斯地理学会成立于1845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地理学术团体之一,历史上,该学会在自然探险、资源开发、地缘战略等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

2009年,俄罗斯地理学会重组后,普京亲自出任监事会主席,并选举绍伊古担任会长。

兼职监事会主席之后,普京经常出席学会举办的活动。有媒体曾爆料称,在学会2016年的一场地理知识大赛颁奖礼上,普京亲自出席并为获胜小选手颁奖。在大赛互动环节上,与另一名9岁的男孩互动时,普京问他:“俄罗斯的边界到哪里为止?”在听到男孩回答“到白令海峡与美国接壤为止”后,普京笑称:“俄罗斯边界没有止境。”

俄罗斯地理学会颁奖仪式。

虽然事后普京解释这是一句玩笑话,但他对地缘政治的熟练操作却是不争的事实。

加之,普京擅长柔道,将柔道的路数与地缘政治巧妙结合,借力打力、以弱制强。在叙利亚的成功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

5月17日公布的总统指令中说明,普京注重“学好地理要从娃娃抓起”。

绍伊古17日说,目前俄中小学地理教学水平有限,“旅游”“地区研究”和“国际关系”等高校专业在入学时不考地理。2018年全俄高考考生为40万人,而参加地理考试的只有1.6万人,这不利于俄应对人口形势、北极开发等方面的挑战。

北极开发,这正是俄罗斯一直在酝酿的大战略。

地缘大棋

特朗普四处点火,熟悉地缘政治的普京没有闲着。

第一件事,15日,普京在会见了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后表示,包括与欧洲国家合作,俄罗斯在处理任何问题时都非常灵活。

普京特别强调,若不损害国家根本利益,莫斯科愿寻求与欧洲达成妥协。

第二件事,还是见奥地利总统当天,普京在谈到伊核问题时表示,俄罗斯不是一支消防队,不能到处去拯救一切不完全依靠俄罗斯的东西。

普京会见范德贝伦。

不过,他同时给伊朗提了一个个人建议,在他看来,无论如何,伊朗都应该遵守协议,对于美国退出全面协议,伊朗可能会采取报复性措施,并表示它将保留部分措施,但明天所有人都会忘记,这是由美国引发的危机,所有责任却都被归咎于伊朗。

普京果然了解特朗普,美国对伊朗玩的这一手,普京直指背后的图谋。故意挑事,诿过于人,是美国眼下正在做的。

第三件事,20日,泽连斯基宣誓就职,正式成为乌克兰总统。有俄媒报道,普京并未予以祝贺。

克里姆林宫人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解释说,直至乌克兰总统成功解决其国内东部的冲突,结束顿巴斯战争,并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普京才会正式问候泽连斯基,否则祝贺将毫无意义。

三件事情,对俄家门口的乌克兰有警告,对美国盟友欧洲有灵活手段,对美国的对头伊朗有建议,在美国不能再作为欧洲可靠伙伴之际,在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甚至有可能点燃战火之际,普京却在深谋远虑,下一盘地缘政治大棋。

这一点,只通晓所谓的“谈判的艺术”而不知道印度尼西亚在哪里的特朗普,显然不是对手。









地理知识颁奖会上普京语出惊人:“俄罗斯边界没有止境”
看看新闻Knews综合
2016-11-25 14:41:58




核心提示
当地时间周四(11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视直播中语出惊人:“俄罗斯的边界没有止境。”普京当时正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地理知识颁奖活动。他的这句话引得在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不过普京随后说:“这是个玩笑话。”


视频:地理知识颁奖会上普京语出惊人:“俄罗斯边界没有止境”


俄罗斯地理学会举办的一场地理知识大赛,本月24日落幕。在当天的颁奖大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普京还与两名小选手进行了互动。 普京问一位5岁的男孩儿,瓦加杜古是哪国的首都。 男孩准确地回答:“布基纳法索。”但当被问布基纳法索的旧称是什么时,他犯难了。普京帮他解围:“是上沃尔特!小伙子!”苏联时期,解体前的苏联曾被讽刺地称为“火箭上的上沃尔特"



随后,普京又与9岁男孩米罗斯拉夫互动。这个男孩儿熟知世界地理知识,曾多次获奖,并成为俄罗斯“网红”。 普京问他,“俄罗斯的边界到哪里为止?” 米罗斯拉夫回答说,"俄罗斯的边界到白令海峡后与美国接壤为止。” 普京则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俄罗斯的边界没有止境。”



普京的这句话立即赢得在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不过普京随后说:"这是个玩笑话。"然而,英国BBC等西方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立刻翻出了克里米亚事件。2014年3月,克里米亚宣布脱离乌克兰加入俄联邦,但迄今没有得到乌克兰等国家的承认。



(编辑:王鹏 周杰)



发生什么事?普京要求俄罗斯军队考试世界地理2018年11月21日 07:44 参考消息




不知道是不是普京看现在形势如此复杂诡异,普京也是深谙战争胜利要“天时地利人和”,现在“人和”有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地利嘛!



近日,普京要求十几万俄罗斯军人参加“世界地理考试”来强化军人对世界地理的认知,包括俄罗斯国防部长、俄各军区司令等一些列大佬也要在普京的监督下参加考试。




(来源:路透社)



根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内部人士透露,有13.7万俄军人在11月11日左右参加此“地理考试”国际教育活动。



在军营和部队驻地开设上千考点,甚至俄罗斯境外军事基地、新西伯利亚群岛、北方舰队的军舰上都设有考点。



今年的地理考试范围遍布全球,七大洲八大洋均有涉猎,美国、法国、巴西、印尼、南非、纳米比亚等很多国家均有涉及。



这地理考试,细思极恐啊!



不知道 教育部有关同志怎么想?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38 , Processed in 0.07764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