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99|回复: 3

[其他资源] 践行学生观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5 11: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践行学生观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7-3 18:3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钟老师,可以看一下吗,怎么打不开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7-4 06: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践行学生观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高中地理课为例
[摘要] 文章在立足于高中地理这门课上,围绕着新学生观提出高中地理课教师应该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观念,以提高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前人对学生观已经做过很多的研究,也提出不少精深的见解,为此论文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过大多数研究成果局限于学生观的内容及重要性,而很少有专家学者提及教师应该如何践行新的学生观。所以,本文从新型学生观的主要内容上体现树立新学生观对高中地理课教学的重要性,分析在高中地理课的教学中,教师贯彻新学生观理念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教学中践行新型学生观的一些对策,从而对高中地理教学效果和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学生观、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一、新的学生观及践行学生观的重要性
(一)新的学生观
      21世纪要求的新的学生观包括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和学生是发展中的人。
(二)践行学生观的重要性
1. 它从根本上突出和强调了学生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目标的最终实现者,是教学效果的最终体现者。
2. 关系到能否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端正其学习态度和学习动机
3. 关系到能否激发学生潜在的情感,形成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品行;
4. 关系到能否让学生正确分析政治事物、社会问题,辩证的认识事物、看待事物,认清自身价值,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二、践行新学生观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学生的独特性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并未得到较好的体现
1. “占课”现象依然存在。
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割裂学生的完整性。学生在学校不仅是为了考试和成绩,而是多方面协调发展,所以“体育老师又生病了,今天上某某课”的情况应该得到整改。
2. 课堂边缘学生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以课堂边缘学生的从众性为例:边缘学生思维反应较慢,但他们为了能获得他人的“喜爱”,多会选择顺从他人的想法【1】。
3. 成人与学生的差异多被教师忽略。
许多教师与学生有着“代沟”,因为自身脱离学生时代太久而忘了十几岁时的学生想的是什么,也因为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跟不上年轻一代人的新思想,这也是导致师生间存在隔阂的原因之一。
(二)学生的主体性未得到有效发挥
1. 师生地位不平等。
2. 一些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活动流于形式
(三)”学困生”的发展性易被忽略
这种情况在较偏远的地区尤为突出。一些教师可能会学因为个别学生思维较慢,身体素质较差,或者学习态度不端正,成绩差等因素就在课堂上有意忽略那些学生。
学生发展具有差异性和不均衡性。
三、解决践行学生观过程中问题的对策
(一)不断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和教师考核制度
“占课”现象和忽视“课堂边缘学生的现象的根本原因是高考制度唯分数主义和教师考核制度。正是因为普通高考只能检测出学生主要科目的分数,而不能评价出学生的品德、身体素质、劳动技术等等,而且学生升学率又与教师的考核有一定关系,所以才会出现一些教师“占课”的现象。因此,应该不断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和教师考核制度。
(二)教师的思想应与时俱进,建立民主、平等、互相尊重的师生观
(三)结合实际,改进教学方法
(四)加强教师的师德培养,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7-4 07: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原创的东西发日志比较好,论坛适合问题讨论和资料(文件)。
日志:网站首页-原创-发布新日志或者点击自己的头像进入自己的个人博客再点日志,也可以点网站右上角快捷导航出现下拉菜单选择日志。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2:57 , Processed in 0.11571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