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6|回复: 1

[人文地理] 农业可持续发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7 12: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北地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阿克苏地区为例
一、课程标准:
1、结合实例,说明农业的区位因素。
2、结合实例,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角度,说明因地制宜对区域发展的意义。
二、学情分析:
学生在学习必修2是已经掌握了对农业区位的分析方法,目前学生正在学习中国地理,初步了解了我国农业结构、农业地区分布和特色农业。在结合材料的基础上,学生能够准确分析某区域的农业区位因素。在教师引导下能够分析出某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但对学生思维的严谨性和综合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设计意图:
1、以阿克苏地区糖心苹果产业为例探讨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学生灵活调用、综合分析该区域各地理要素,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中的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人地协调观。
2、本节课采用招商引资的故事为线索串联整堂课,不仅可以保证课堂的整体性和连贯性。同时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其责任感与担当意识。
四、教学目标:
以阿克苏地区糖心苹果为例,采用问题探究式教学,阶梯推进式地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分析问题,通过交流、辩论和总结等方式,分析西北地区的农业区位条件,提升地理核心素养中的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能力。
通过感受潜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因地制宜的提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
五、教学重点:
1、分析阿克苏地区苹果种植的区位条件。
2、分析实现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六、教学难点:
实现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分析
七、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讲话视频
学生情景短剧导入
教师过渡:一带一路已获得沿线各国支持和加入,必将带来巨大商机,阿克苏是位于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城市,今天我们就跟随两位天津商人一起走进阿克苏,了解西北地区的农业。
[新课讲解]
教师过渡:阿克苏的苹果有着独一无二的冰糖心,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更是在2008确定为“北京奥运会指定果品”。听到这里我都想立刻投资赚钱了,但是作为商人我们要理性,我们需要全面的了解,如果你是这两位天津商人,你所关心的有哪些问题?
学生思考:关心苹果的价格、苹果的市场等
教师回答:(PPT展示)目前我国共有三大苹果生产基地,新疆阿克苏、陕西红富士和山东红富士,其中阿克苏价格最高,且供不应求,苹果行情大家可以放心。
教师引导:阿克苏的苹果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呢?
学生回答:因为甜、品质优良。
教师提问:阿克苏的苹果是如何做到甜度高、果品优的,请同学们拿出学案,分析糖心苹果甜度高、果品优的原因。
环节1:苹果区位优势分析
<板书>: 苹果区位优势
教师引导:请位同学先分析,我们思考甜度高、果品优的原因从自然要素还是社会经济要素分析。
学生回答:自然要素
教师引导:自然要素中哪些要素?
学生回答:主要是气候、地形、土壤、水源、生物五大要素
教师过渡:思路非常的清晰,哪位同学先来分析气候要素
学生回答:首先,阿克苏地区位于西北内陆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少,晴天多,光照时间长,有利于苹果生长。其次,该地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累。
教师总结:同学们从气温和降水两个角度来分析的,很不错。气候方面还有补充吗?题目中提到糖心苹果农药少的原因是什么?
学生回答:冬季气温低,病虫害少
<板书>:气候-气温-日较差,降水-光照充足、日较差大
学生回答:该地位于山麓地带,地形平坦
<板书>:地形-平坦
学生回答:该地位于天山山脉山麓地带,为流水沉积地貌,土壤肥沃、深厚
<板书>:土壤-肥沃
学生回答:该地位于天山山脉山麓,有丰富的冰雪融水,水源充足,而且水质好。
<板书>:水源-充足
学生回答:该地病虫害少,农药使用少
<板书>:生物-病虫害
教师提问:想要买到正宗的阿克苏的苹果,还有一个分辨特征,大家仔细观察,这些阿克苏的苹果有什么特点?
学生回答:红,而且歪肩膀
教师提问:阿克苏的苹果一般呈不规则的歪肩膀,这也是辨别真假阿克苏苹果的方法之一,为什么阿克苏苹果歪肩膀呢?
学生回答:光照,光照充足的一面长得快,不充足的一面长得慢。
教师过渡:刚刚我们全面的分析了阿克苏苹果自然条件方面的优势。那在此发展苹果产业还有哪些有利的社会经济条件?
学生回答:市场广阔,政策支持
<板书>:市场,政策
教师总结:我们刚刚从自然和社会经济因素两方面分析了阿克苏苹果种植的优势。同学们思考的很全面,但是逻辑关系上不够严谨,我们分析原因时候要做到逻辑清晰,有理有据。
教师过渡:阿克苏苹果如此受欢迎,供不应求,但苹果的年产量却不高,这又是为何?请同学们仔细阅读材料思考。
环节2:苹果区位劣势分析
<板书>:劣势
学生回答:该地降水少,主要水源为高山冰雪融水,水源有限。
<板书>:水源限制
学生回答;苹果树不耐寒,且距离冬季风源地较近,易受寒潮影响。
<板书>:寒潮
教师总结:两大原因使阿克苏地区苹果产量不高,除了自然原因,在社会经济原因方面,发展苹果产业还有哪些劣势呢?
学生回答:据市场远,交通通达性差,技术水平落后
<板书>:市场远、交通不便、技术落后
教师过渡:讲到这里,我们已经全面分析、总结了阿克苏地区种植苹果的区位条件。因为阿克苏糖心苹果的年产不高,所以很多农民选择种植单价更高的有机苹果,如果大面积推广有机苹果种植,可以带领乡亲们脱贫。
阿克苏地区是否应大面积推广有机苹果种植?
          关于阿克苏地区该不该大规模种植有机苹果树的问题,我们就来辩论一下,我们分成正方,可以大规模种植,反方,不能大规模种植。给大家三分钟的时间思考,稍后请大家自由辩论,不用举手,可以直接阐述我方观点,也可以就反方观点予以反驳。
环节3:是否应大规模种植苹果树
辩论环节,学生自由辩论
教师总结:好,时间到。大家刚刚的辩论非常的激烈,非常的精彩。反方不同意大规模种植的原因主要是担心两大生态问题,水源短缺和乱开荒地造成的荒漠化和不合理灌溉造成的土壤盐渍化。正方认为,大面积推广有机苹果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我们可以采取滴灌喷灌,预防生态环境问题,而且本身苹果树就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这件事情是一个辩证的问题,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板书>:潜在问题-荒漠化、土壤盐碱化
教师过渡:不管是对农业区位的分析还是刚刚激烈的辩论,都是为了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的美好,习近平总书记说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我们可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广有机苹果。天津商人决定在此投资,把糖心苹果产业做大做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环节4: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教师提问:阿克苏地区的苹果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下面我们就共同来出谋划策。请同学们前后四人交换意见,把措施想的全面。
学生回答1:可以引进技术,培育良种、节水灌溉、延长产业链
学生回答2:可以发展交通,拓展市场,加大宣传,打造品牌
学生回答3:还能发展循环农业。
<板书>:引进技术-良种、灌溉、深加工,发展交通,拓宽市场,打造品牌
教师过渡:同学们共同提出了诸多可行的、有效的措施,促进阿克苏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8527日新疆晨报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与北京汇源集团签订建设果汁果浆深加工生产基地协议。此外,当地深加工企业也逐渐增多,苹果醋、果酱、果酒等产品的行情一路看涨。
          试分析,发展苹果汁、苹果醋等苹果深加工业有哪些意义?
学生回答:进行苹果深加工工业,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可持续。当地企业增加,可以促进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社会可持续。
教师过渡:前两天我在刷时下最火的学习软件学习强国时,有一篇文章戈壁上建成“绿色银行”--新疆阿克苏地区生态治理纪实,中提到过去,阿克苏地区的苹果能挂几个果,但都是“麻子脸”,失去了卖相。但现在的苹果表面虽然有一层薄薄的尘土,但果面越擦越亮,没有任何的粗糙、刮手的感觉。
          尝试解释糖心苹果“麻子脸”变光滑的原因?
学生回答:之前阿克苏风沙常年不断,沙尘暴将苹果摩擦成麻子脸。如今生态环境变好,
教师点评:这也正应了习总书记的那句话,有了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啊。我们今天依托阿克苏苹果打造的特色林果业不正是在建立一所可持续提现的绿色银行。
教师总结:今天我们因地制宜地分析了阿克苏地区发展苹果产业的优势和劣势,剖析了潜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而提出了科学有效的措施,探索出一条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而且不仅仅是阿克苏,不仅仅是西北地区,任何地方都应该做到因地制宜、科学利用和持续发展,共同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生态文明新新中国。
随堂练习:下面我们做几道练习题,巩固新知
八、课下作业:
作业1:整理本节课笔记,完善西北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思维导图
作业2:完成随堂练习
九、板书设计:
file:///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ksohtml9972\wps1.png
十、教学反思
本节课亮点:
1、政治站位高,选题立意好。本节课以一带一路为导入,多次提到了可持续发展,切实将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爱国情怀落实到课堂中。以阿克苏地区糖心苹果作为切入点,进行了关于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探讨,首先该地区农业的典型性强,特色突出。
2、课程目标基本达成。通过本节课学生能以阿克苏地区苹果为例,分析该西北地区农业的区位条件,了解潜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最终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较好的完成教学目标。
3、地理核心素养落实较好。地理核心素养中的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人地协调在本节课中都有很好的体现,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提升;
4、课堂结构设计好。本节课以情景剧导入,以招商引资为线索,串联整堂课,完整性较好,环节与环节紧密相连。
5、亮点突出。本节课中的自由辩论环节学生思路清晰,表达准确,综合素质很高,可见平时在课上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环节小结时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完整、清晰。
需要改进的地方:
1、本节课在导入环节,不够真实,不够贴近生活实际,代入感不强。应该将课堂与生活紧密结合,注意课堂内容的真实性和生活性,才能增强课堂的代入感和冲击力,真正将学生带入到情境中。
2、课堂中讨论环节不够活跃,有效性差。本节课设置了一个讨论环节,主要是想通过讨论的方式让学生进行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一方面讨论不充分,另外讨论环节落实的不够科学。专家点评中提出可以再小组活动或者讨论环节中做的更细致,更科学,使合作学习更有效,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在问题的设置、活动的形式、和讨论的小结中都要仔细思考,逐步完善小组运行机制。
3、本课小结不够有力。本节课整个教学环节都很紧密,很完整,但是在本课小结中没有将本节课内容进行回顾,所以小结部分略显仓促,如果有一个好的收尾,本节课的整体性会更好。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9-5-29 08: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期做了一节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开课,以上是详细的教案,请各位老师点评,批评指正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07 , Processed in 0.08053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