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7|回复: 2

[其他资源] 富饶的边缘 (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5 11: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gd3 于 2019-7-25 11:45 编辑

     有中心就有边缘。像其他描述空间的词汇一样,除了指示方位,边缘也有别的含义。
    地理上用得更多的词是“边塞”、“边疆”。在老地图上,那是延伸不到的地方。“野营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无疑,边缘意味着遥远和孤寂
    边缘的感觉,也不一定是由于空间距离上的遥远——陶渊明说:心远地自偏。的确,边缘常常被用来描述生活状态,刻画社会空间和精神空间。比如“人在边缘”这样的说法,明显地含有抱怨。也确实有太多的理由让人抱怨:边缘寂寞;边缘是被遗忘的角落;在边缘没有归属感。发出这些感叹的不一定是流浪者和新移民。如今世界越来越大,中心越来越集中。我们当中,无论是漂族还是农民工,越是满怀热情奔着中心而来的,越是容易产生那种边缘的异类的感觉。
    当然,也有人,没有抱怨,反而享受并感激着边缘生活的恩赐。
    艾丹自称是边缘人。他说:生活在边缘的人,会有个性化的认识,会有比较真的东西。徐刚显然同意这样的看法。他说:边缘状态总是酝酿着变化的状态,也是可以激活人的思想、情感的最佳状态。于求生和毁灭之间,不是麻木终了便是灵智闪烁。
    而段义孚的学术经历,正说明边缘是个性和创新的温床。这位地理学大师,是在美国西南边境的荒漠小城开始其职业生涯的。他风趣地说,当时到新墨西哥大学地理系,他本人的到来使得系里的教员人数增加了一倍。两位教授的教学任务虽然繁重,但是由于远离学术竞争的中心,没有发表的压力。正是在那种没有压力的状态下,才使他有时间——不,是静下心来——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当然,处在边缘的,还有他的研究对象——人文主义地理学,用他自己的话说,也“不在地理学的中心”(off-center ingeography)。
    然而,正如在地理上,边缘是某个中心的尽头,但也是各个中心的交界。因而,暖昧也是边缘的一层含义。于是,人们用“边缘”来描述那种走钢丝般的情感和生存状态。
    学者福柯干脆到边缘处体验。难道大是大非大善大恶,非在边缘不能揭示?
    好了,边缘处,应该多说点轻松的话题。在电影《世界大战》上映之际,斯皮尔伯格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的采访。记者问:“我们为什么要花钱进电影院惊吓自己?”答:“人类需要边缘体验,当导演或编剧把你领到边缘时,你好像跌入了一个梦境。不过在触地之前,你就会惊醒。”好一个讽刺。不过是从一个梦境到另一个梦境罢了。
    然而无论如何,边缘帮助人体验“真实”,那正是现代人所陌生的。
    因为遥远,边缘也意味着沉静和安详。于是,无论古代还是眼下,人们还不时地憧憬那逃避尘寰扰攘的桃花源。据说,美国开始流行“迷你退隐”( mini-retirements),以逃避那甩不掉的网络和令人焦虑的快节奏生活。
    总之,边缘绝不是与中心简单的对立。一个中心对应着“不可数”的边缘,边缘注定了有更丰富的含义。这就是空间多样性的趣味。汪丁丁的话,也许可以用来做个总结。他说:“边缘”是相对于“主流”而言的,而真正丰富的生活是“主流”之外的生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7-26 08:4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也可以写写你的读书感想。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8-7 17: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汪丁丁https://baike.so.com/doc/5408626-5646614.html十多年来,汪丁丁教授一直在思考经济发展与道德重建这两件事,前者有关短期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后者则有关长期内社会和谐发展。

汪丁丁引导我们反思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从不同角度来审视问题。上世纪50年代斯诺提出"两种文化"之说以后,很多学者都试图走一条综合"科学"与"人文"的"第三条道路",汪丁丁正是怀揣如此抱负,开始研读脑科学、社会心理学和社会现象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21 , Processed in 0.07683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