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1|回复: 1

[其他资源] 到节奏快的地方找寻世界中心的感觉(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5 12: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gd3 于 2019-7-25 12:20 编辑

    哥白尼: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太阳才是。布鲁诺坚信哥白尼是对的,被活活烧死。
    ——看来,人类在不在宇宙中心,是要命的事情。
    石介:“夫天处乎上,地处乎下。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国,居天地之偏者曰四夷。”欧洲列强,虽然没有直接取名中央帝国的,但是从他们为其他地区的取名——近东、中东、远东,可以看出明显的欧洲中心主义。
    ——看来,既然自认为是上帝首选的“民族”,那么也肯定自认为居于世界中心。
    大卫·哈维:美国宇航局的一张题为“地出”( earth rise)的照片,呈现出地球飘浮在太空中的景象。从这个角度看地球,除了陆地、海洋、云层、植被、沙漠等等呈现的界限外,地表并不存在任何特定的中心。非中心化的文化观念,开始流行。同时,人类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体,身体成为一切事物的中心
    ——看来不管怎样,总要把“自己”摆在中心。实在没办法,跟中心靠得近也行。再过几个月①,北京奥运村就成世界中心了。家住附近,来个亲戚朋友,总把这个挂在嘴边儿上,从心里到脸上洋溢着一种自豪感。
    严健: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姚明不仅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篮球运动员,甚至已经超越了“桥梁”,姚明更像一个挑夫,扁担一头挑着中国人越发强烈的民族自信,一头挑着休斯敦人的城市荣誉以及美国人对中国巨大的兴趣,无论扁担的哪一头,都有几亿双眼睛盯着姚明,姚明的肩膀哪怕轻轻晃一下,都会让扁担的两头同时发生巨大的“地震”。这就是作为世界中心的感觉,作为世界中心的责任,作为世界中心的代价,在享受称赞和满足虚荣心的同时,也会有各种各样公平或者不公平的非议和责难。
    ——看来,无论被爱着还是恨着,世界中心就是万人瞩目;或者,感觉所有的事情都围绕着这里发生。
    陈冠中:决定以北京为家。因为“这里一切都在动,令人目眩,喘不过气来。我喜欢这感觉。天旋地转的时候,人会以为自己是在世界的中心。”陈最后又加了一句:“头晕亦然。”
    ——看来,在中心的感觉就是热闹。而要获得强烈的“中心感”,就到节奏快变化快的地方去。
    要论快,除了光就是风。于是,这些年一到夏天,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追风”——追击台风。也许就是想获得那样一种极度的中心感。
    2007年8月19日的《新闻晚报》报道:今日凌晨4点,福建泉州惠安县崇武镇,海天酒店7楼的两个女服务员站在窗台前,透过漆黑的夜色远望。在她们前面几百米处就是宽阔的海洋,哗哗的海水撞击声不断传来。台风“圣帕”已在两小时前登陆,然而,这里还是很平静。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台风登陆的地方正是台风眼所处的位置,台风眼里反而没有风。
    ——看来转得快的,是围绕中心的。而被围绕着的,感觉上也可能是一片寂静和虚无。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8-7 19: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自然地理学家的人文眼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5:47 , Processed in 0.0959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