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97|回复: 0

看第十届星韵地理研讨会明新教师前进方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3 11:4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年8月1日至8月2日,第十届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在贵州遵义成功召开。我虽没有到达现场,但早已感受到本次活动的火爆,前期竞争激烈的报名到现场的座无虚席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一名新教师,更作为一名新星友,通过观看本次研讨会直播,我认识了很多地理届的大神们。嘻嘻,在这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因为他们各有优点,他们的风采已深深映入我的脑海,成为我努力奋进的标杆。
    我之所以有写这篇博文的冲动在于听取了福建省陈焜老师的建议,他说:“边干边想边写,两年来的收获,莫过于此”。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不能对地理届的大神们单纯的持崇拜之情而没有自己的思考和反思;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不能只知道埋头苦干而一无所获。听而不思进不易,思而再教升勿艰。
    会后,我对本次研讨会的一部分主题报告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本次主题报告共43场,其中与核心素养有关的报告有14场,占总报告数的32.6%。核心素养报告中跟地理实践力有关的报告有9场,占素养报告数的64.3%。通过整理这些报告人所在的省份,不难发现他们来自我国的东、中和西部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国中学一线地理教师注重对地理新课程标准(2017版)的落实。地理新课程标准(2017版)强调对学生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主要包括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在与核心素养有关的主题报告中,我发现大神们注重对学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实现了从传统知识的灌输到注重学生技能培养的缓变,这启示我们新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最容易犯的错是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满堂灌,深怕漏掉了某个知识点,注重了知识传授的数量而忽略了知识传授的质量。我所在的学校特别强调学生的安全,所以要想把学生带出去野外实践是绝对不可能的。我认为学校的这种强调并没有什么错,学生作为未成年人,是缺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
    作为一名新教师,在教学中如何落实地理实践力成为新的教学困惑?我目前能够想到的应对之策是根据教学知识点课前多花一些心思备课,教学素材尽量来自学生的生活,其目的是增加教学情景的真实感,让学生在较为真实的情景中发现问题,再通过自主探究或小组合作的形式分析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之策。
    本篇博文不足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47 , Processed in 0.07078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