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13|回复: 1

[其他资源] 悟空的真正搭档(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6 17: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行者追赶妖怪,来到一个陌生去处。妖怪不知所踪,行者心甚焦恼,捻着诀,念动真言。少时,但见地面冒出一老者,五短身材,头戴角巾,身穿淡服,手持拐杖,足踏芒鞋。叩头道:“不知不知,知当远接。万望恕罪!”行者道:“我且不打你,我问你:这山叫做甚么名字?此处有多少妖精?从实说来,饶你罪过。”那土地便掐着指头,一五一十,娓娓道来……
    这是《西游记》中经典的一幕。遇有环境生疏,大圣便唤出当坊土地、本境山神,问个究竟。那本坊土地也不含糊,每问必答,并无不知不晓之事。
    大圣神通广大,尤其那腾云之法,四海之内,一日游遍。此技在身,地球便是平的,岂有山河之阻,地理障碍!然而,正是这齐天大圣,却不具备通晓天下的本领。取经路途,艰险陌生,所需地理知识,每每求助于小神土地。这一点,着实令人费解。也许古人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空间行为能力与地理信息获取能力,原本就应该是分离的?
    常人在世,在征服空间上有两大梦想,一是克服距离,二是周知环境。在古代,梦想由神话承载:猴里猴气上窜下跳的悟空,乃降伏距离之神;行动迟缓却精通地理人文的土地爷,是周知环境之神。这对儿搭档,代表了人类梦想的两只翅膀。
    梦想驱动着现代化的进程。火车和轮船、飞机和汽车,早已碾平了山河之阻,使大圣的灵光不再。如今的这个“全球化3.0”时代(《世界是平的》书中用语),通信和因特网,特别是以谷歌地球为代表的“数字地球”技术,也在威胁着土地爷的饭碗。因为它的目标,就是使地理知识和信息,即时立地地获得。就像广告词说的:无时无处,不在指尖。
    大圣来到了人间,土地爷也要降下神坛。非凡的空间行为能力与获取即时立地的地理信息的能力,人类同时具备。两种能力不再分离,人的本领竞超越了齐天大圣!不得了!跟着的响动,肯定会超过“大闹天官”。
    此处按下不表。倒是那个费解的疑问,还是让人难以放下:为什么悟空只求得腾云之法,却没有练就周知环境通晓天下的功夫?或者,为何西天取经的搭档中,八戒、沙僧、白龙马之外,不增加一个地理通?
    这位神仙显然不能是土地,因为十里一山神,十里一土地。空间圈子,个个不同。每位土地,只识一方水土一方百姓一方妖精。身为地缘神,屁股在土里扎下个根,离不得本地当坊。可以尽知此处所有事,却未知他方一两桩。
    数字地球——正在苦练神功的“地理通”,能否做到“尽知此处也处处尽知”?也许像土地山神一样,变成个复数——数字地球们或地理通们——便可以做到?那土地爷是农业社会的产物,与土与地系得紧,而如今信息时代的社会空间,不再画地为牢,而是画圈子为牢。这些新的神仙,也许是识一圈子行当一圈子百姓一圈子妖精的那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8-7 15: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或许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或其他)的地理知识不足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古人的梦想。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39 , Processed in 0.09292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