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85|回复: 2

[其他资源] 天做的圈套(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20 16:4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曾几何时,我们把读报认认真真地当作是学习。而今,当家里的老爷子晃着报纸说教,言称晚报上如何如何说,便成了笑料。时代在变化,以前在我们心中被奉为权威的东西走下了“神坛”。
    书不再有从前的分量。常听朋友们说,如今不再买书了。逛书店,为的是买地图。为什么买地图?因为买了车,因为正筹划着买房子,因为常出去旅游。也难怪,这三样儿是如今的消费热点,而哪一样儿离得开地图呢?不知不觉,我们进入了读图的时代。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买房子是一项大消费。每逢这样的大消费,人的心先“发烧”。发烧的一个症状,就是手中积攒了一大叠广告。你最看重区位?没问题,每份广告中都附送一张地图。那张地图,简直就是件艺术品!你“梦中花园”的位置和周边环境在图上一目了然:它就在高速路旁!更难得的是,在“梦中花园”与全市唯一的一片水面中间,空空旷旷地铺着一块绿地。“简直是太棒了!”你不由得喊出了声。然而,当第二天去转楼盘看房子时,你对着地图发起了愣。
    受骗了。骗你的是地图上的圈套。我们只知道统计数字会撒谎。不错,地图也撒谎。而且,地图撒的谎不那么容易察觉。为什么呢?首先还是怪我们受骗者自身。人类的本性,是更相信自己的眼睛。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嘛。统计数字撒的谎,我们已经习以为常。比起数字来,地图更直观,而直观的东西更容易让人深信不疑。
    谎言能否骗人,还在于造谎的手段和技巧。用统计数字撒谎,通常是在平均数、变率及百分比上做文章。工具就那么几个,手段便很有限。而用地图撒谎就不同了。制图者可以在内容取舍、比例尺、投影、符号、颜色、方向、图幅等多方面施展手段。归根结底,数字是一维的,而地图是两维的。
    像房地产商,为了突出其楼盘的区位优势,绝对只选取有利的地物,并缩小图幅和比例尺,以显示近便。有趣的是,在意识形态斗争激烈的年代,世界政区图上对不同国家的着色,反映了国家间的关系。赏心悦目的颜色大大方方地赐予国际友好,而留给敌人的,不可能有光明和灿烂。
    当然,圈套和误导是商家的伎俩,是对地图工具的滥用。然而话说回来,要制图,善意的谎也是非撒不可的。归根结底,因为地图是现实世界的模型。现实世界是三维的,而地图是两维的;现实世界纷繁杂乱,地图必须清晰、明确地传达信息;关键是,地图要把广袤的现实世界缩为咫尺。从三维到两维,球面被投影为平面,要么放弃对方向的忠诚,要么放弃对距离的忠诚,没有商量的余地;追求清晰和明确,地图必然要对地物进行取舍:突出重要的,隐藏次要的;从广袤到咫尺,有些重要的地物可能会小得看不见,因此地图不得不在几何图形上进行归纳和夸张。总之,地图绝不会也没有必要做到对现实世界原原本本的克隆。换句话说,地图骗你没商量。
    对待善意的谎言,人们通常采取宽容的态度。当宽容发展到理所当然,批判性思维便退到了一边。因此善意的谎言更容易产生误导。笔者研学地理多年,竟也常常受地图之骗。工作的关系,出差是经常的。临行之前的功课,当然是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天气形势图上圈出的大片大片的雨区,指示着我把雨具装入已经鼓胀的行囊。然而,每每是原样背回来,我服务它,而不是它服务我。问题出在哪儿呢?你当然会说,天气预报还做不到那么准确。然而对比一下省份和城市的预报图,会发现问题出在比例尺上,因为后者的比例尺加大了,雨区的圈圈包括的范围就会小得多。
    有人说,地图是科学与艺术的结晶。不错,作为信息传播的媒介,地图的价值主要在于实用。这要求地图既要在内容上准确,又要在形式上鲜明,于是把地图制作推到了一个两难的处境。正是这两难的处境,给了艺术以广阔的空间。这不仅因为夸张和取舍也是艺术惯用的“伎俩”,从更普遍的意义上说,处理两难,处理“度”,必然要诉求于艺术。
    科学追求的极致是简单,艺术拨弄的是情感。然而,大道崇简,却难免以偏概全;至美煽情,却最能障人耳目。你说,地图的“圈套”,有多少是人为,又有多少是天做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8-21 08: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园旅途远方(地理学人随笔系列)
李秀彬 著 / 商务印书馆 / 2016-08 / 平装
http://book.kongfz.com/312724/1409230988/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8-21 11: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全面文本化,之后我们一起来评注式阅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52 , Processed in 0.07805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