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37|回复: 0

[其他资源] 逃避主义之大地/自然与文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2 15: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大地/自然与文化
    半个小时前,我在湖畔悠然地漫步,大雨骤然而至,于是我惊慌地逃回家中。我的房子就是我的避难所,这是我精心建造的温暖小世界,它可以为我遮风挡雨,庇护我,使我免受自然的威胁与打击。沿着这个思路一路想下去,我马上产生了疑问:从房子到宗教,其中存在着什么样的文化?这样的文化是不是也是一种逃避?
在我们当下这个社会中,甚至可以说在所有的社会中,“逃避主义”这个词多多少少带有一些贬义的意味。逃避,意味着人们在真实的世界面前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当我们提及逃避主义文学时,常常将超市、游乐场、主题公园,甚至风景如画的郊区视为逃避现实的目的地。简而言之,它们对于人类生活而言无足轻重,不足挂齿。
      之所以会对逃避主义产生质疑,原因很多,最显而易见的莫过于:只有当动物认清了它所生存的环境的真实面目后,才能在这个环境中生存下来。白日做梦、痴心妄想无济于事。闭上双眼严酷的现实并不会从眼前消失。但是,据我所知,在所有生灵中只有人类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选择了退却。人类只会闭上自己的双眼,设想自然界可能造成的种种威胁,却不敢睁大双眼,抖擞精神去直面这些威胁。人类在现实面前只会做白日梦,妄图靠幻想靠逃避解决问题。因此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只有人类才可能拥有的文化。这个文化指的不仅仅是后天习得的习惯、工具的制造与使用,还包括人类全部的思想与信仰、习惯与风俗、技能与人工制品。文化更多地与人们利用这样或那样的手段来逃避自然的倾向联系在一起。对于人的定义至今为止仍然争论不休,就此我在这里再补充一点:人是一种天生就讨厌接受现实的动物,人不仅屈从于环境、适应于环境,这是所有动物的共性;而且,人还会按照事先所设想的方案去改造自然。也就是说,在人类改造自然之前,人类会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举动,也就是说他仿佛“看到了”即将发生的事物,而这些事物实际上当时并不存在,这就是想像,而想象是人类文化的基石。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27 , Processed in 0.06969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