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90|回复: 6

浅谈“高效课堂”之高中地理分层教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24 22: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浅谈“高效课堂”之高中地理分层教学

“老师以4G的速度讲,学霸以Wifi的速度听,学神以3G的速度记,有的学生以2G的速度瞅,有的学生听着听着就掉线了,有个别孩子压根就没有开数据连接,还有个别孩子一直飞行模式,还有的孩子一开始上课就自动关机了。”这是最近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比喻,这再次说明了学生会因为环境、教育、学生本身的实践以及先天等因素,而存在着上述的几种个体差异。
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这些差异,在地理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使每个学生的各种能力均得到很好的提高和发展,实现地理高效课堂。
要实现地理“高效课堂”,那么就要求“先学后做,少教多学,少讲多练”。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展示表达、练习反馈,从而真正成为地理课堂的主体,实现地理课堂的高效率。然而地理的新课标教材中的内容要求是对所有学生的基本要求,内容相对来说较基础。地理以是一门划归为文科而又逻辑性较强、系统性较严密、抽象程度较高的学科,是一门客观上要求遵循循序渐进、按教学规律办事,即结合学生实际、遵循循序渐进和可接受性原则的学科。但是在同一个班级里,学生的知识层次和能力是有差异的,是参差不齐带动,面对这种学情,我个人认为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层教学,从而实现地理的高效课堂。
一、        学生层次性
一个班级里学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及实践能力等有所不同。我把所教班级的学生根据他们的学习成绩及其对学习的信心、毅力、兴趣、智力水平及潜力等,将他们分为3G生、2G生和后进生(包括没有开数据连接、飞行模式和关机状态的学生生),并将三个层次根据一定的比例分成若干组:3G生为组长,每个组长负责2G生和后进生一至两名,负责的内容有作业监督和组织学习、探讨、答疑等。【注:分层依据:3G生的基本功比较扎实,学习兴趣较浓厚,学习的主动性意识和学习能力较强,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习接受能力较强,有一定的超前学习意愿;2G生的基础知识不太牢固,学习兴趣也是看心情时好时坏的,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能力一般,有一定学习方法,接受能力稍微差点,但是这一类学生的潜力是比较大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后进生基础知识差,学习兴趣也不浓厚,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力就更差了,欠缺学习方法,学习困难较多,这类学生需要我们教师的重点指导和关注。】
二、        教学目标层次性
在备课过程中,我除了备教材,还备学生。根据教材知识结构和学生的层次,分别拟定不同教学目标,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和课堂活动程序,并将层次目标贯穿于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在不同层次完成适合认识水平的任务,教学的基本目标是:鼓励3G生进行探讨,鼓励2G生准确掌握,激励后进生乐于学习。通过分层教学,让3G生跑起来,2G生走起来,扶起后进生。具体做法是:同一知识点的要求不同,掌握程度上的要求不同,获取新知识方法上的要求不同,思维深度上的要求也不同。例如,在学习“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条件”这个知识点时,1、制定基本目标:掌握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条件。2、制定层次目标:3G生掌握并根据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条件及达到这些条件的原因,探讨分析其他星球是否可能存在生命、为什么;2G生掌握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条件及能达到这些条件的原因;后进生识记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条件并了解能达到这些条件的原因。
三、课堂教学过程层次性
教学过程的分层,这个环节的关键是教师的主导和学习小组自主学习的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层次落差不宜太大,遵循循序渐进、逐步上升的规律将教学内容分层设疑、提问,把对学生的要求定位在相应的层次上。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独立思考各个层次的问题,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在独立思考后均有所收获,然后再带着不同的问题和见解进入到小组的合作探究中去。在合作探究时,小组成员不固定,先让同层次的学生组合讨论,同层次的学生就会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更好地深入探讨问题,同时也避免了3G生一言堂的怪相出现,然后再由3G生、2G生和后进生合理的搭配讨论,以优生带动差生,大家共同进步,同时,后进生也可以记录探讨结果,明确小组内个人职责,增加每个学生发言的机会;探究过程中,教师从旁协助指导,给合作小组予以及时、适当的组织和调度,从而保证学习小组合作顺利,同时适度进行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深入地思考,不让合作讨论仅仅停留在表象而不深入。学生在合作中发挥了主体性,群策群力,他们不仅加强了对知识的理解,也掌握了学习地理的方法,并让3G生、2G生、后进生都有了机会展示自己小组的策略和结论,让那些原本处于掉线、飞行模式和关机状态的学生都有事情做、动起来了,整个课堂也活跃起来了,课堂学习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四、课堂练习分层
在课堂练习的设计上,要有层次性,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后进生的练习以基础把关,掌握为主线来设计,要求能够独立完成基础带动达标练习题,运用层次上的练习力争能独立完成,至于那些确实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可适当的给予提示或向附近已独立完成的后进生请教,得到启示后再独立完成。2G生的练习以掌握知识、灵活应用为主线来设计,要求他们达标练习与运用提升题必须能独立完成。3G生在完成达标练习与运用提升题后还应养成自主探究尖子生训练的良好习惯,从而追求思维的更深层次发展。例如:读大气的保温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上图中A表示           辐射,B表示        辐射,C表示     辐射;(2)由图可知,大气对地面之所以具有保温作用,就是因为大气吸收        使大气增温,同时又以            的形式把热量还给地面的缘故,(3)在寒冷的冬天,农民往往在麦田边燃烧大量的湿草来防御寒潮,试用所学知识解释其原理。(4)图中对流层底部逆温现象容易出现在 ( )A.多云的夜晚;B.晴朗的夜晚至日出前后;C.晴朗的白天 ;D.多云的白天至日落前后。第1小题是基础达标题,第2小题为运用层次题,第3小题为运用提升题,第4小题是大气逆温现象,难度更上了一个层次,这样设计层次就非常分明了,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根据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各有收获,课堂活跃了,课堂效率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高度。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把学生放置主体地位上,在重视对学生的基本要求的同时又顾及到不同层次的个体学生的差异,让他们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来消化所学到的内容,在练习中让所学的知识得以巩固,并且把学习中的疑与惑能够及时地反馈给了教师,教师得以及时的引导学生去探究,答疑解惑。这样,通过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分层教学,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了最大的收获,班级里再也没有了那些自动关机状态的学生,从而实现了地理的高效课堂。

[参考文献]
[1]刘正荣,整体课堂管理教师手册Ⅱ课堂研究,漓江出版社,2016
[2]出版人:张华斌,自主学习能力测评地理必修Ⅰ(配湘教版),广西教育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广西教育出版社发行,2017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11-25 08: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分层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另一种说法是因人施教。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0:53 , Processed in 0.09394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