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93|回复: 1

[其他资源] 脑海中的地图(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30 10:3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理学是研究什么的?作为地理学者,这个问题经常被朋友们问起。在这里,笔者姑且断言,每个答案都肯定“一言难尽”。著名地理学家段义孚的回答最为幽默。他没有直接解释.而是谈为什么选择地理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他说:那是从小就害怕迷路的缘故。迷路的感觉如同进入一个漆黑的未知世界,而无知是恐惧之源。只有地理学家永远不会迷路,因为他们总有一张地图,不是装在衣袋里,就是刻在大脑中。
    无疑,我们随时都要知道自己在哪儿。脑袋里不问这个问题时,肯定是在睡眠中;对这个问题回答不清时,肯定是迷路了。迷路不只是恐怖的,向前走的每一步,都是没有意义的,那不是正常的生活状态。生活失去方向感,便失去了目的j同样,当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地儿,肯定要了解这个地儿有什么,没什么.还想知道周围有什么,没什么。否则,我们心里不安。当与别人交流这些知识的时候.我们谈论的其实就是地理。
    人的生存,有几个层次的需求。地理是第几层次的需求?回答这个问题,是哲学家的事儿。但可以肯定的是,地理起码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通信发达了,世界上发生的大事一件接着一件。消息进入我们的耳朵后,我们先问:何时何地?看来,地理是前提。我们的存在,是在一个确定的地儿的存在;我们思考,离不开大脑中的一张由若干的地儿织成的网。听许多地理学者讲,他们在听到世界上发生的事情时,总是立即把它放在那张网里。其实.你我谁又不是呢?说到底,人是地理动物。换句话说,我们绝不是因为上了地理课,才有了地理知识和地理能力的。
那么,这张网有多大呢?这又是因人而异的。婴儿的网,只有他的小床和床边的父母;上。上了学,家、学校、超市、动物园——网上的节点在增多,世界在扩大。世界因为直接的经验而扩大,世界也因为间接的经验或知识而扩大。那经验的对象是一个个的“地儿”,那扩大的网是空间。
空间是野,地儿是家。家是人们来到世上后第一个处所,人们对家中各处最熟悉。走出家门,便用概念定义了周围的环境——“地儿”有了“含义”.于是它们与家一样熟悉。段义孚说:地理学是研究作为人类之家的地球的学问。对于地壳以下或对流层以上的空间,地理学家不那么关心,因为那里离家太远;地理学家也不怎么关心第四纪以前的事情,因为那时人还不成其为人。地理学者要探究人是如何把大自然改造为家的,这种改造又如何反过来左右人的行为的。   
    地儿的含义,是在人心中的。不记得是哪位哲人说过,生在哪儿。一半儿就埋在那儿了。“家乡的小河”,“留住我的根”,有多少这样的歌词不时撩弄着你心中的那块软肉?对家乡的情愫,是刻在灵魂中的。那种情愫,是带着温度的。而最温暖的地儿,当然是家。家在人心中的地位,绝不同于其他的什么地儿。段义孚说:在人的心灵中.地儿是安慰,空间是自由。地儿让人留恋,空间让人憧憬。我们守着两者中的某一方,神往着另一方。为什么呢?因为地儿虽然是安慰,同时也意味着束缚。东北平原,不能说不富庶,然而有多少人发出“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平原”的抱怨。空间虽然给我们以自由,但同时也意味着茫然和不安。“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世世代代,在人们的心底又涌出了多少首这样的游子吟!
    游魂无常。它徘徊于空间与地儿、世界与祖国、天下与家乡,以及社会与家之间。然而,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自由,都不会拒绝成长。而成长的一个标志.是内心中的“世界”的扩张。人沿着若干个维在成长,地理是其中之一:,古人劝学,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子矢志苦修,“读书破万卷”,理所当然。然而,凭什么还要“行万里路”呢?这一点,以前我一直弄不明白。读了段义孚之后,才豁然开朗:自我的扩张,离不开那个“地理我”的成长。
    人心包容天地。但需要经验和修养。通信在进步,世界在变小,每个“地理我”都在膨胀。福耶?祸耶?日:于恶者,祸也,皆因“胆大包天”;于善者,福也,皆因“胸怀全球”。胸怀全球,是一种境界.我们更习惯的词语是“国际主义”吧。那种境界,像是从必然王国来到自由王国,像是居高临下的一瞥,油然而生的是信心。
    当然.心理空间的拓展不只是地理的。比如,接触到一种崭新的思想,也如同开拓一片天地。读段义孚的书,你会有这种感觉。《恋地情结》(Topophilia)、《空间与地儿》(Space and Place)、《天下与炕头》(Cosmos and Hearth),还有《逃避主义》(Escapism)。这些著作的影响不只限于地理学,还远至于哲学、心理、建筑、园艺、文学、戏剧甚至电影。因为这是一门l关于心灵的学问。原载《中国国家地理》,2()02年第9期。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47 , Processed in 0.07886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