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80|回复: 2

[人文地理] 在经济地理学中,存在有哪些基本原理?该如何认识和应用这些基本的原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4 17: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仰望星空 于 2020-1-5 11:53 编辑

在《经济学原理 上/下》(Essentials of Economics梁小民译,1999年)一书中,N.格里高利·曼昆(N.Gregory Mankiw)提出了经济学的十大原理。北京师范大学的梁进社教授在发表于《地理研究》上的“经济地理学的九大原理”(2008年,第1期)一文中,提出了经济地理学的九大原理。沧州师范学院的王建华在提交给“中国地理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的学术论文(中国地理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学术论文摘要集)中,结合教学实践,根据对经济地理学的理解,总结归纳了在经济地理学中比较重要的十个原理:1.区位选择;2.空间竞争;3.动态均衡;4.距离衰减;5.集聚与分散;6.结构与演变;7.周期性与阶段性;8.全球化与地方化;9.优势理论;10.分工与合作。综合经济学和经济地理学的研究与发展,我们该如何认识经济地理现象中的这些基本原理??在中学地理教学工作中,该如何有效地探究和发展师生共同体对经济地理学的基本原理的认知与应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1-5 12: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建华总结归纳出的“经济地理学十大原理”中的前四个原理(1.区位选择;2.空间竞争;3.动态均衡;4.距离衰减;),基本属于李小建《经济地理学》(2006)教材中第一篇的内容,主要说明经济活动区位选择的原理和对有限空间的竞争。竞争的结果是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达到一个动态均衡状态,而距离衰减或时空摩擦无疑是制约经济活动区位选择和区位竞争的一个重要因子。中间的三个原理(5.集聚与分散;6.结构与演变;7.周期性与阶段性;),根据教材第二篇的内容总结。集聚与分散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其力量的消长导致了如增长极、中心与外围、梯度差异、点-轴-区等经济活动的区域分异结构。经济活动在空间上表现为差异性和不均衡,在时间上表现为周期性和阶段性变化,如区域空间结构的演变,区域产业结构的演变,以及区域经济增长的阶段性等。最后三个原理(8.全球化与地方化;9.优势理论;10.分工与合作。),属于教材第三篇的内容。包括全球化与地方化的矛盾,从资源禀赋的绝对优势,到比较优势,再到竞争优势,直至新贸易理论,均在试图解释经济全球化中存在着区域分工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1-5 12: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Essentials of Economics 2nd Edition》(中译名为经济学原理第2版或经济学基础第二版)中,N.格里高利·曼昆(N.Gregory Mankiw)将经济学的十大原理,分为人们如何作出决策、人们如何相互交易和整体经济如何运行三个方面。在“人们如何作出决策”部分,包括四个原理:1.人们面临权衡取舍;2.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3.理性人考虑边际量;4.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在“人们如何相互交易”部分,包括了“5.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6.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7.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这三个基本原理。在“整体经济如何运行”,包括了“8.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9.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10.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这三个基本原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37 , Processed in 0.0946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