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39|回复: 1

[自然地理] 安徽和江苏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差别不大,为什么发展结果很有差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6 16: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安徽和江苏虽说在历史上曾同属江南省,但是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差别还是很大的。

江苏是沿海省份,安徽是内陆省份,这首先就是巨大的差别。东部沿海省份发达城市众多,而安徽所处的中部地区,经济普遍比较落后,这就是位置和资源所造成。江苏江河湖海一应俱全,并且协调性很强,世界20大内河港口,江苏独占其三。苏北位于华北、华中、华东交汇处,苏南位于长三角,其不论陆路还是水路,发达程度都远胜安徽。
此外就是与上海的邻里关系,苏州无锡为什么经济比省会南京还发达?其主要原因就是紧邻上海,当初昆山能够一飞冲天,就是因为上海的工厂成本高,很多企业把公司设在上海,却把工厂设在昆山、太仓等地,不仅有着国内最发达的商业网络和交通便利,还可以节约成本,这种思路激发了整个环沪区域各种规模工厂前赴后继的建立起来。随后网购兴起,此前的厂子订单量激增,让更多人看到了商机,于是作坊化“企业”开始井喷,自产自销的商家开始大量出现,加之其区域物流成本低,便有了江浙沪包邮的模式,这更及刺激了该区域的消费与销量,江苏的经济便形成了国企、民企,大企、小企、微企齐发力的格局。那么因此老板越来越多了,用工缺口越来越大,民富程度越来越高,城市建设越来越好,自然而然也就获得了更多投资和规划的看重,良性循环就此形成。
也正因为此,江浙沪的崛起吸引了大量的安徽人前往务工,尤其安徽南部去长三角比去合肥都便利,甚至在某些县级市打工都比在省会赚得多,然后老乡带老乡都跑去东边赚钱,此长彼消,安徽不仅没能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发展,反而取代河南成了外出务工人口第一大省。如果不是地理和资源等先决条件的差别,又怎么会形成如今的格局?如果江苏也是内陆省份,而且与上海并不相邻,又怎会有发展优先级的便利?看看苏北和苏南的差距,就知道为什么安徽不如江苏了,地理位置差之毫厘都可能千差万别的境遇。
yao.xywy.com/ppyy/3561.html
yao.xywy.com/ppyy/3562.html
yao.xywy.com/ppyy/3563.html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0-1-6 19: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表里不一,为了搏眼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3:05 , Processed in 0.0939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