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00|回复: 0

[舌尖中国] 湖北潜江虾稻共作,现代农业的成功典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5 14: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农业农村部《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测算,2018年我国小龙虾产量排名前5位的省份分别为:湖北81.24万吨、湖南23.76万吨、安徽21.75万吨、江苏16.68万吨、江西11.02万吨,其中湖北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中国水产行业协会透露,2019年,预计湖北产量占比将过半。


    湖北因为紧临长江,水系发达,多年前开始推广稻田虾的养殖模式,加上当地气候适合小龙虾生长,在四五年前,产量和规模就已稳超江苏,成为中国小龙虾养殖第一大省。
    湖北潜江是中国最大的小龙虾出口基地。近年来,通过筛选优质水稻品种,建立虾稻共作种养标准,不仅提高稻谷产量,而且提升了稻米品质。


   “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发源于潜江,最初名为“虾稻连作”。这种模式是在稻田需要排水整田、插秧时,开挖简易围沟放养小龙虾,使其自繁自养,4、5月份尚没有卖出的幼虾就有了宽敞、充足的生长水域。等整田、插秧完成后,再放水,把沟里的幼虾引放到稻田里让其继续生长。待到8、9月份的时候,幼虾长成大虾,又可收获一季,且价格较高,效益好。“虾稻共作”这一生态模式,激发了当地农民的养殖热情。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潜江早期的“虾稻连作”模式已升级为“虾稻共作”模式。小龙虾养殖面枳和产量快速增加,带动了潜江龙虾餐饮和加工业的大发展。目前,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已达75万亩,从业人员超过了15万人,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龙虾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潜江市也先后获得了“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等美誉。2018年,潜江市小龙虾总产量达13万吨,虾稻综合产值达320亿元。

  世界小龙虾看中国,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01 , Processed in 0.12545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