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03|回复: 0

[课堂教学] 带新班的心路历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12 17:0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年9月1号,得知要交一个新班级----5班(我们学校的B班),我是一个在陌生环境中总是不自在的人,即使已经教了两年的书了,站了两年的讲台,还是有怯意。

第一个月 明显能感受到同学们不适应我,我也不适应学生,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但也带有一定的逃避心理,不想去处理,一直拖延。第一次月考成绩下来就打了我的脸,看见5班的成绩才知道现在迫在眉睫,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实在丢不起这个人。

还记得当时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应该没事的,成绩不会相差太大的。现实给了我狠狠的教训,让我不得不面对5班的这群学生。我在叫教学楼发呆,坐在办公桌前反思自己,到底怎么做才能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突然灵光一现,地理分组?怎么分组呢?像以前的学生按照小组分嘛?(感觉没什么效果,不行不行)

想了一两天终于找到合适的方法了,那就是以小组为单位,每组4-6人,组长以地理成绩好的为主,或者对地理感兴趣的为组长(我在课堂上选了几个这次月考成绩考的比较好的同学,还有就是以前我就知道地理成绩好点的同学,因为第一次带他们班上,相处一个月,对班上还不了解,就在课堂上提出同学们有推荐的同学们嘛?又选了几个同学作为组长的人选),并在课堂上提出:组长就在这几个组长备选人中选或者有其他推荐的同学也是可以的,在这两天请同学们选好自己的组长,组长将名单交给课代表,课代表整理好之后交给我。另外温馨提示:以后背诵,上课讨论答题等都是以小组为代表执行。请组长担任组长的职责,对组内地理成绩不好的同学予以帮助,组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多去请教组长或者组内地理成绩好的同学。希望在下一次月考班上的地理有明显的提升,期待下次的月考

在次之后,地理上课的节奏 放慢了,但是效果确实有大幅度提升。很多同学对地理的兴趣明显提高。很快第二次月考就来了,我对这次的地理成绩还是比较满意。在月考成绩出来的第一次节课之前,我把组长和课代表安排过来开了一个小会,要求他们针对这一次的地理成绩做总结大会,写出各组的平均成绩,组员的成绩,是否满意,平时的地理学习状态,未来一个月的地理学习计划。

让学生来总结自己的成绩,气氛更活跃,也能提高学生对地理的学习兴趣。有的小组组长很尽责,总结的很到位,规划的很合理。

总体而言,对于这次新带的班级的 地理成绩的起伏,无愧于心。

一直很想写一份总结,今天终于下笔,不留遗憾。

若是以上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同行批评指正。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52 , Processed in 0.0892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