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36|回复: 5

[读书推荐] 地理学为什么重要,[美]亚历山大·B. 墨菲 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21 14: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本精装的小册子,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
关注这本书,是因为一篇微信推文:
被严重忽视的一个学科,你们对它的力量一无所知!
https://mp.weixin.qq.com/s/Mic02usk4tvqnj5CjY4vAQ

竺可桢先生的看法是:一个国家的任何事情都与地理有关。

原来文章里面的内容,都是来源于书中的论述文字哦。看看目录吧,都是直指地理学的本质,特别是里面结合实例对空间、地方、尺度概念的理解和论述,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学科!



中译版序(北京师范大学 周尚意)

第一章 地理学的性质与视角
地理思维的魅力与力量
地学的历史渊源
地理学思想
学习地理学

第二章 空间
空间格局
空间异质
跨空间与尺度关联
质疑空间的预设
结论

第三章 地方
地方是综合思维的载体
激发好奇心,探索地球多样性
对地方的依恋
对地方刻板印象的质疑
结论

第四章 自然与社会
分布与格局研究
地方如何影响人类与环境的互动
跨空间与尺度的关联
结论

第五章 为什么我们都需要地理学
促进认识更广泛的世界
丰富人们的生活哦推进公民社会与行政决策
促进地理空间技术的理解与运用
结论


尾声
推荐书目
索引
图片来源

  作者简介:亚历山大 · B · 墨菲(Alexander B. Murphy),美国俄勒冈大学地理系教授,曾任美国地理学家学会(AAG: Associationof American Geographers)主席(2003—2004 年),现任美国国家地理学会(NGS: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资深副主席。2014年被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文化和政治地理学,主要研究区域为欧洲和中东。 1997 年他主编的《重新发现地理学》在世界地理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墨菲教授发表过众多高质量的学术期刊文章,编写过数十部学术专著。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1-3-21 19: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地理学思维的魅力与力量

  自从早期人类在泥土上画出原始地图以来,对地理思维的求索一直帮助人们理解周围的世界。对地表组织和特征的系统评价,使早期学者能够发现世界是圆的; 还为聚落选址、作物种植和资源勘探提供有用的见解;促进了对自然环境的认识;并且,就字面意义上来说,帮助人类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地理学思维的日益进步,使人们得以探索地球上最偏远的角落,推进了对人类与生物物理世界间相互关系的认识。与许多知识体系一样,地理学的作用有时也会从积极滑向消极:贪婪的殖民主义拥趸利用地理学知识,盘剥百姓,掠取自然。不过,若缺乏地理学的见识,我们亦将无法理解世界组织的方式,以及我们在其中的位置。

  对地理思维的求索源于人类对别处的好奇心。随着地表的基本性质越来越为人所知,人们的注意力就转移到地理格局所暗含的信息上,例如:大陆构造与地貌空间分布揭示了怎样的板块构造运动;政区边界的设置如何影响资源的获取;城市结构如何塑造人类活动模式;以及诊所、杂货店的位置对不同社区的利弊影响。

  地理分布是常变的——城市扩张、迁居新址、河流 改道、社区邻里变迁带来的复杂经济变化——因此,对地理学思维的探索也从未停止。事实上,由于地表正在上演的地理变化的速度与程度愈发剧烈,这种探索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海平面上升;大量物种面临灭绝;城市规模与人口激增;远距离交互方式的重构;人们以亘古未有的速度在地表穿梭;史无前例的人口涌入环境脆弱的地方;地区间的不平等以骇人的速度升级。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最近的一项研究,提请人们注意这些变化对地理环境造成的影响:斯坦福大学生态学家哈尔·莫尼(Hal Mooney)认为,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地理学家的时代”:地理学,这门长期关注地表空间组织与物质特性变化,关注人地关系的常规学科,正愈发成为科学与社会的中心。

  人们认识到,在描述、划分和分析各种现象时,地图和其他种类的地理信息的使用正日益普及,地理学在当代的极端重要性也日渐清晰。地理信息系统(GIS),现已成 为从应急指挥到路径追踪等万事万物的基本工具。全球定位系统(GPS)和电子地图,已成为世界上富裕地区大多数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伴随并推动这些趋势的,是许多政府和社会机构在信息管理方式上的巨大变革。直到不久以前,世界上大多数的信息仍是按照主题,分门别类地组织的;而现在的主要趋势,则是通过位置或地理空间坐标(精确的经纬度数据)来组织信息。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1-3-21 20: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周尚意教授在书中的中译版序中,提到一件小事情:墨菲教授的老父亲与段义孚在新墨西哥大学地理系曾经是同事,段义孚先生到墨菲家做客,给他妹妹送了一个玩具娃娃,他妹妹把玩具娃娃起了个名“Tuanna”,来自段义孚先生的姓“Tuan”。正是受父亲的影响,墨菲才选择在大学地理系任教。——不难看出,第三章地方的内容,有许多观点深受段义孚先生著作的影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1-3-23 16: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肯读#地理学为什么重要http://www.xingyun.org.cn/blog-1661-13892841.html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1-3-23 16:3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摘录一些阅读中圈划过的,书中的句子——

1.地理学专业的学生学习以地理视角探索气候、政治、生物、经济等课题,进而认识并思考周围的世界。他们还学习使用各种地理调查必备的技术和工具。现代学术对地理学思维的探索,植根于多元的、有时是竞争的理论取向和视角,例如实证主义、人文主义、马克思主义、后结构主义、女权主义等。每种理论取向和视角都提出对地理格局与过程的不同见解,有时会给出针锋相对的解释,有时也会以促进地理理解的方式互为启发。(P46)

2.据估计,世界上有将近一半的人终其一生也不会离开他们的出生地超过100公里。许多地方的贫富差距扩大了。(P46)

3.几乎没有多少评论者会好好想一想,政区图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支配着我们的现代地理想象。(P58)

4.对政区图描绘的格局缺乏地理的辩证思考,便容易忽视政治格局与人口、民族、环境等其他地理格局的现实脱节,或者把所有国家都当做本质上相同的实体来看待。(P59)

5.地理学作为一门学科,更多的是通过其分析和解释的方法被定义,而不是通过其研究的对象;但它对地方性质的普遍关注却是个例外。对地方的兴趣和地理学本身一样古老。(P69)

6.无地方性:无地方性的侵蚀,破坏了地表丰富的多样性,践踏了人们对所居之地的依恋与承诺。如果一个社区毫无个性,谁还会关心它呢?(P89)

7.地理学为我们提供了工具,去思考从别处看世界的样子,它使我们更加认识到社会与自然的坚韧与脆弱。(P140)

8.必先认识,乃生关切,是人之常情。(P140)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1-3-24 07: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14 , Processed in 0.0978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