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22|回复: 0

[课堂教学] 听课反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25 16: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域文化与城乡景观》听课反思
一、课堂实录
1、准确把握教材的内容并灵活运用。按照地域文化--地域文化与乡村景观--地域文化与城镇景观的教材顺序,并巧妙运用教材上的案例讲解知识。如运用上海外滩、周庄和拓荒牛案例讲解讲解地域文化;运用“江西婺源”、“土楼福建”案例讲解地域文化与乡村景观;运用“江南城镇”、“北京四合院”等案例讲解地域文化与城镇景观。
2、设计探究活动:红河哈尼梯田蕴含的地域文化。除了课本上提出的两个问题,符老师还充分利用材料信息,从易到难,加入了自己设计的三个问题(哈尼梯田的地理位置、红河的自然环境和如何趋利避害、因地制宜发展生产),这样的设计既复习了必修第一册的相关内容,又讲解了本节课的内容,在这个探究活动中,锻炼了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
3、师生之间互动良好,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强。在互动的过程中,符老师善于引导学生。如在回答红河哈尼梯田的位置时引导学生一步一步进行描述,我国-西南-云南-东南部。在下课后听到有学生说,喜欢符老师上的地理课,从学生方面的反馈也说明了符老师上课真的很好。
4、本节课将人地协调观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不论是在探究活动的设计还是在各个案例的讲解中,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的人地协调观。
5、布置作业--调查当地特色文化景观及其保护。该作业很好的将本节课学习的内容进行知识迁移,并且联系到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对地理有亲切感,践行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理念,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二、听课反思
1、探究活动问题的设计要细化、切分,从易到难,循循渐进。
2、在教学过程中要落实地理核心素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22 , Processed in 0.0867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