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10|回复: 0

初高中地理课程设置的区别和联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30 16: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初高中地理课程设置的区别和联系。
1. 区别
1)从课程标准基本理念上
区别在于阶段上的目标要求层次不同。地理课程的基本理念是地理课程标准制定的原则。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由于二者的课程资源范畴不同、教学对象的身心发展程度不同的原因,导致选择和确定地理课程教学内容的基本理念也不同。初高中阶段的地理新课程基本理念的不同      
学习目的不同。初中阶段的地理新课程理念的学习目的是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和对终身发展有益的地理,体现的是接受知识,做到学有所用。这些知识不一定是原理性质的或者规律层级的,而是直接可以通过初中年龄的学生学习后应用于生活实践中并烙印于学生的头脑中的。学生不需要探究其原因,符合该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程度,但是对学生未来的生活产生持续性的正面效应。高中阶段则要求学生培养自身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其中既包含了知识又覆盖了能力,学生不仅要能够学习,还要掌握学习方法、获取得到知识的途径、开展研究并最终站在更宏观的角度看待一切地理事物的存在。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做到身心同行。
授课和学习方式不同。初中阶段注重构建开放式的地理课程,这一时期注重形象化的地理知识。比如:在讲授秦岭一淮河一线时,初中教师会带领学生通过课本知识,记忆这条界线的地理意义;会观察图片,甚至可以提问家乡在该线南北不同地区的学生来描述当地的景观、气候等地理现象;教师还可以提前搜集文献资料,依靠详实的数据,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多样化的授课和学习形式、获取知识的途径,改变了学生的地理学习方式,为新课程理念在课堂中的贯穿提供了有力支撑。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中不仅要求满足学生不同的地理学习需要,而且要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要做到有效理解,必须在梳理知识脉络、找到问题成因、细化形成发展机制的基础上进行教学,这一系列的过程,正是高中阶段更加重视对地理问题进行探究的表现。
  信息技术的运用方式不同。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地理课程,也就是信息技术在初中地理课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教师的施教工具。高中阶段的地理课程,学生不仅在依靠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学习地理,而是更加主动的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个人的学习之中,提供更多信息技术尤其是地理信息技术辅助学习也是今后的趋势。
  ④评价机制不同。初中地理课程倾向于建立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并重的评价机制,将这两类评价标准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而高中地理课程则是要将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两种评价指标的相结合,通过系统化的评价结构,细化过程与结果的比例,将二者有机结合而不是简单的合并。
2)从课程宗旨和课程目标
初中地理知识以区域地理、地理景观的描述为主,而高中地理知识的系统性、理论性及地理概念的抽象性都要比初中地理内容突出。初中地理是高中地理的平台,高中地理是初中地理的深化,新课程改革的初中地理,课程目标的重心由地理学科知识向学科能力和素质转移。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学科知识方面对学生的要求量越来越少,能力和素质方面对教学的要求却越来越高。而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是离不开相关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和运用。高中地理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学生地理能力的缺失,大部分都是由于相关基础知识的缺失。加上高中地理在难度和要求方面上升辐度大,这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而言,无疑非常难于适应,这对教师的教学带来更大的难度。
知识与技能方面,初中是高中的基础。初中主要是初步掌握基础地理知识、侧重对地理环境的感性认识,初步掌握有关地理基础知识,初步掌握地理基础技能。行为动词多为“知道、认识、说出、‘懂得、在图上说出或找出、举例说出、初步学会”等。自然地理部分初步说明地形、气候等自然地理要素在地理环境形成中的作用,初步认识地理要素的相互影响的关系。在初中的基础上,高中强调理性认识地理环境,理解自然地理环境的主要特征,理解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理解掌握并且能运用地理原理。地理技能要求学生独立掌握与运用,如地理实践观测、阅读分析运用地理图表技能等。在知识体系方面由于对地理学习内容不作全面系统的要求,学生在初中地理学习中,自然地理要素(地形、气候、河流)、自然资源的学习没有单独列出,在中国区域、世界区域及其主要特征等内容,只列出基本地理要素和学习区域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具体区域学习不作规定,所以学生对区域认识不全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中地理学习。
  3)从地理课程内容设置上
    初中阶段地理课程的总体上分为四个模块,课程内容以区域地理为主,多为陈述性知识,对待地理事物只要求知道“是什么”、“什么地方有什么”,原则上不涉及较深层次的内容,比如机制、规律层面的问题。
    高中阶段的地理课程总体上分为10个模块,即必修三个与选修七个。课程内容多为原理性知识,需要学生通过理解和探究来掌握。对待地理事物在初中的层次上增加了掌握“为什么”和“怎么办”。学生在接受地理课程之后,要能够独立分析地理事物的产生、发展和消亡机制。
    长期以来,我国的初高中地理课程之间始终有明显的断层。初中地理帮助学生了解各种地理事物,尤其是区域地理强调学生对地理事物的识记,学生认识和记住地理事物名称和位置就可以达到课标要求。而高中地理课程兼顾会考、高考,这就要求学生在教学中对知识和能力体系中支撑性的概念、原理、规律等进行重点把握。高中地理是来解释地理事物的形成机制和发展规律以及如何解决这些地理事物的存在、发展和消亡为人类社会带来的问题的。因此初中地理课程的内容是基础,高中阶段地理课程的有效开展是以教学参与者具有扎实、精细的初中地理基础知识为前提的。在思维层面上,初中地理以形象思维为主,通过对生活中地理事物的描述和观察,获得较浅层次的地理知识。虽然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也从实际生活中的地理事物入手,但却要求学生通过多种思维方式的综合运用掌握地理概念和地理原理,既在识记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方面有着基础性要求,又对学生的空间想象、抽象逻辑和归纳演绎等能力上提高了标准。
  2.联系
1)初高中地理课程基本理念基本一致。从根本上讲,初高中地理课程均以学生为本,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总目标重视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对学生终生发展有用的地理、满足学生学习与发展的需要,重视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地理观念。
2均重视地理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作用
    3均重视探究和主动学习,注重过程与结果评价的结合。
4)中学阶段地理学科地位整体偏低。地理学科在初中和高中阶段中的地位整体偏低。这种现象在初中阶段主要是因为地理作为非中考科目而存在,在高中阶段则表现在选择文科并最终需要将地理学科成绩作为高考成绩一部分的学生比例太低。
5)地理教材的知识脉络联系。按照地理学科的性质,初高中地理教材的脉络基本相同,均是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地理再到区域地理,先总后分的知识脉络,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局部,使学生建立起地理知识的架构,并逐步认识地理环境的规律性和相互关系。
6在考核形式上,会考的评价方式参考意义普遍不大。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4:09 , Processed in 0.0874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