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54|回复: 4

[新课程区] 关于陈国祥校长《人的城市化》欢迎大家留下您的评课意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18 08: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大家分享评课意见,每人100字+,统计截止到10月7日  
  视频地址
  https://m.youku.com/video/id_XMTMyMDEyNDk0MA==.html
                                                         段义孚博雅教育读书会2022年9月18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2-9-19 11: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开始听课没多久,大脑中萦现出了“守正、制奇”四个字。陈老师在上这堂课之前上了一堂城市化的常规课,这堂课属于城市化的补充课。常规课守正,补充课制奇;常规课守正,展示课制奇。我常常思考,如何将“制奇”中的“养分”舒化到“守正”的日常中。
课中,学生的“哦”声一片,我想到了“轻舟已过万重山”。人文主义也好,人本主义也罢,其浸染应该是悄无声息的过程,当我们蓦然回首时,当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坦然。很遗憾,学生的“哦”声一片响应了“段祺瑞”三个字,可见我们面前还有千山万水。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2-9-20 20:00:46 | 显示全部楼层
陈老师的课不仅育学生,还能育老师。这节课给我的启示不是自己要去模仿陈老师的教学设计,因为明白要上这么一堂如此有深意的课,没有深厚的功底是不行的。这节课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老师,自己就是陈老师的学生,自己会认真思考他提的问题,并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会越发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人格的不完善,同时隐隐约约的有了几点修正之法,其中一点就是要坚持读段老的书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2-10-2 08: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陈老师的课当即的感受就是温柔的震撼。喜欢和欣赏这样娓娓道来的课。当讲到人的地方感时,用常州话作为切入点,说到为什么记忆深刻的是脏话,从开始的不好意思、哈哈大笑,到后来的沉默,同学们低头陷入了沉思,我能感受到学生的思考,同学们也许想到了过往受的一点委屈,也许想到了家乡想到了父母,也许有好多也许,当陈老师用舒缓的语调讲出来时,好治愈啊。当讲到“天人合一”时,同学们情不自禁的鼓掌,恰到时宜的总结升华,我和同学们的感受一样,真的感动和震撼。我想这是学生真正喜欢的课堂,也会对地理更感兴趣。
欣赏陈老师的课,当然,这样的好课需要庞大的知识储备,像陈老师学习。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2-10-7 20: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张艳凤 于 2022-10-7 20:56 编辑

     我想从两个小的点谈谈我的感受。在2015年的陈校课堂上就可以听到,“马克思主义地理学”这样的字眼,真的让我大吃一惊,这也许是许多学生一辈子也不会再他的地理课堂上听到的词语。这样的教学设计对于学生来说,它的意义有多大我不敢妄下断言,但我想一定是在学生的神经网络里增加了数个突触,也许有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再谈谈“空间正义”,所谓"空间正义",即在城乡区域发展中,追求资源分配效率之上要照顾不同的群体的利益,尊重区域内每一位居民的基本权利,创造人人可享的基本保障和公共服务,提供均等自由的发展机会。其核心是兼顾效率与公平,政府与市场,实现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的最大化。
    能够有意识的从经济、社会、环境几方面引导学生关注,空间正义,这样的价值观引领,可谓意义深远,超越了简单的地理学科的人地关系范畴,我想是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有力抨击吧!
    当然,有些学术词汇未必出现在学生的课堂中,增加学生的负担。如能够深入浅出,无招胜有招,可能会更胜一筹吧!
     旁观者总是容易追求极致、希望可以更好,其实有缺憾的课堂,才是值得玩味的课堂吧!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29 , Processed in 0.09327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