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55|回复: 5

今天开贴,分享我的教学经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1 10: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1996年毕业,一毕业教的是英语,现在也忘记怎么教的啦。
1997年开始教初二地理,我当时得出的经验是:1、第二节课一定要检查上节课所学知识,甚至我有时会检查前一节课所学知识,但通过实践得出,不要检查前一节课的东西。应该是上一节课学什么,第二节课就检查什么。
2、上课一定要备好课,讲课时要抓住重点,否则上课会很累,学生也挺烦,我记得我曾经讲过非洲一课,我没有备课,重点也不知道,云里雾里讲了一节,很不爽,到现在记忆有新。
1998年我仍然在摸索中前进,没有什么可记录的。
1999年,可能是。我发现期中,期末考试的试题大都是从我们学生的教辅资料《基础训练》(山东教育出版社)上和我们教育局自己编写得一份试题(共十几套)上选的。于是我在以后的教学中让学生把做过的基础训练,教育局的试卷全背过,并由小组长检查,落实。特别的几个后进生我又每人安排了一个负责人检查他们的试卷,当时要平均分嘛,后进生的成绩很关键。况且初中生的小组长是很负责的。他们检查认真,我指导对路,期末考试我是一枝独秀。当时很是得意,于是把我的经验告诉了我的同行,但同行却把它透露给了教研室的负责人(我猜),第二年出题就发生了变化。但我利用分组教学的模式却的确是很成功的。以后我把分组教学带到高中,以失败告终,这是后话。我最后总结:教学要抓住教学重点,成绩的提高是所有教学环节共同的作用包括备课、上课、作业、检查、落实。而落实有是重中之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1-8-21 10:2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教学,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或多或少的经验,况且说出来别人也不一定明白。他是一种内化的,自己多年积累的东西。但说出来总结一下是有益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8-23 12: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等着与冯老师交流教学经验,也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参与。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1-8-26 11: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受到锦江的鼓舞,我再写一篇
2000年,中考取消了地理,教学就我所谓经验不经验了,纯粹糊弄学生,但我仍然是认真学习,研究地理教学知识。

2002年我市高中招考地理老师,要求地区级教学能手。我不够格,但这次招考让我产生了到高中教学的愿望,有了朴素的想法。

2003年中考又考地理,这也是最后一次,这一次学校领导让我负主要责任,6个班我教4个,当时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先复习,然后教委在中考前一段时间再下范围,就考几个章节。但这之前我正好买了一本启东中学地理复习的书(高中),我看了看高中复习区域地理的范围主要是中国的分区地理,因此我在复习时一开始就复习的中国分区地理。复习完中国分区后我又挑选了欧洲、北美,日本等世界上比较重要的国家。这时,复习范围下来了,与我们复习的范围基本一致,在复习过程中我采用了一下几个方法:1、讲课时先背过教材2、对升学有希望的学生加大落实的力度(检查背诵)3、讲解习题时哪个题目出错较多一定要让学生再把课本翻开,重新讲一遍原理。中考过后。我校地理成绩在全市第一,当时教委对教学第一的老师是有奖励的(物质的)但地理是和政治,历史。计算机一起考试。于是我便没有得到物质奖励,只是在那次中考质量分析会上做了发言,当时的心情那叫一个没啊。通过这次考试我自信心得到极大提高。是年元旦,这批刚刚升入高中的学生给我寄来贺卡,上面写道:老师,你教的太棒了,到一中教学吧。后来没去一中。来到了我实验。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8-26 12: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用于分享,讨论,博客用于个人积累。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1-8-26 14: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不知道这是分享呢还是积累。但我看天涯上很多帖子都是这么写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45 , Processed in 0.10123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