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05|回复: 2

[e团队集体备课] 初中第一次集体备课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9 11: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溧阳地理E团队集体备课记录
年    级
七、八
科    目
地理
时    间
2011-9-6
备课内容
《地球和地球仪》、《辽阔的疆域》
参加人员
朱立群、赵建兰、卢云娟、虞燕、姚花、潘岚、司马琴、朱莉红、王洁、甘秋华、付晓赟、蒋梅仙、陈静、王勤芳、刘飘
主持人
虞燕
教学要求
《地球和地球仪》
知识与技能 1.提出证据说明地球是个球体。
       2.用平均半径、赤道周长和表面积描述地球的大小。
       3.运用地球仪,说出经线与纬线、经度与纬度的特点。
       4.熟练地利用经纬网确定某一地点的位置。
       5.通过了解人类探索地球形状的艰难历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
       6.通过学习有关经线与纬线、经度与纬度等知识,教会学生运用比较和归纳等学习方法。
过程与方法 1.设计探讨地球形状的活动:用实际例子,通过学生动手、动脑,体验过去人们是怎样证明大地不是平的;引导学生思考,说明一个真理的发现,需要多方考证,不能简单下结论。
       2.观察地球仪,了解纬线和经线的特点,以及纬度和精度的分布规律。
       3.创设情景,让学生根据经纬度在地球仪上找出相关地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了解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过程,认识到探索真理道路的艰难与坎坷,培养学生对真理勇于探索、执着追求的精神。
       2.通过学习有关地球仪的知识,使学生逐步建立地理空间概念,为学生初步形成辨证唯物主义观点奠定基础。
《辽阔的疆域》
1、知识与技能
学会运用地球仪或东西半球地图说出我国的位置,掌握我国的半球位置、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分析我国的地理位置、特点及其优越性;知道我国面积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学会在地图上查阅我国陆疆和陆上邻国、海疆与濒临的海洋及海上邻国,知道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大国;学会在地图上量算距离及运用文字、数据、地图资料,说明地理事物的特点或原因,进一步提高计算、分析、归纳能力,运用地图获取地理信息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
运用地图帮助学生建立地理事物空间概念,养成用图、读图、分析图的地理学习习惯。
3、情感、态度、价值观
建立学习中国地理的兴趣;通过对比评价“位置优越和国土辽阔”,激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情感和民族自豪感;认识我国有辽阔的疆域,培养维护祖国统一,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责任感。
教学重难点
《地球和地球仪》
(1) 根据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历程,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
(2) 用经纬网确定任意点的位置
(4) 经线、纬线的空间概念,东经与西经,南纬与北纬的判读与区分
《辽阔的疆域》理解我国优越的地理位置、疆域及邻国。
课时安排
《地球和地球仪》4课时     《辽阔的疆域》3课时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及练习设计
《地和地球仪》:
1.设计探讨地球形状的活动:用实际例子,通过学生动球手、动脑,体验过去人们是怎样证明大地不是平的;引导学生思考,说明一个真理的发现,需要多方考证,不能简单下结论。
2.创设情景,让学生根据经纬度在地球仪上找出相关地点。
3、利用课件展示经纬线、经纬度划分规律、半球划分、经纬网定位
练习:所有的经线又称为(  )本初子午线经过(    )
1.本初子午线的度数是:(    )
  A 180°        B 20°W     C 0°        D 160°E
2.中、低纬度的分界线是:(     )
  A 0°纬线   B 30°纬线  C 60°纬线  D 90°纬线
3.有关纬线叙述错误的是:(     )
  A 所有纬线都是圆,可称为纬线圈
  B 地球仪上有无数条纬线     
  C 纬线都指示东西方向        
  D 纬线的长度都相等
4.南回归线的度数是:(     )
  A 23.5°       B 23.5°S   C 0°   D 66.5°S
5.下列纬度属于高纬度地带的是:(      )
  A 59°S   B 30°N  C 45°N  D 61°S
6.有关经线叙述正确的是:(      )
  A 经线又叫经线圈
  B 任意两条经线可以组成一个经线圈     
  C 经线都指示南北方向        
  D 地球仪上只有360条经线
《辽阔的疆域》:
在“位置优越”的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多样化的教与学呈现方式:猜谜 、自主学习、互动探究、展示交流,特别是让学生自制五角星,用红黄胶条贴在赤道、20°W和160°E上,对号入座,既考查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又培养了团体合作意识,更有效地反馈了学生对储备知识的掌握运用情况,便于查漏补缺。
在过渡“国土辽阔”的讲解时,利用迎接建国62周年筹划“魅力大中国”的片子为契机,教师设置“我当测量家”、“我当探险家”、“我当小法官”三个游戏活动,让学生深刻体会我国疆域之大。小组选择活动,设计活动方案并实施探究,然后着重从活动过程、活动结果、活动体会等几方面进行展示交流。并不时穿插歌诀口诀记忆,加深印象。
练习:1、下列我国地理位置及其优越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我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B.我国领土南北跨纬度近50度,气候差异大,为我国发展多样化的农业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
C.我国东临太平洋,海洋暖湿气流可以深入内陆,带来丰沛的降水,有利于农业生产;
D.我国主要位于东半球和北半球,三面环海,位置十分优越。
2、下列全部与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是(      )
A.日本、朝鲜   
B.日本、菲律宾、文莱
C.菲律宾、越南  
D.日本、文莱、老挝
3、下列国家中,不全属于我国邻国的是(     )
A.俄罗斯、蒙古
B.阿富汗、巴基斯坦
C.越南、老挝   
D.泰国、马来西亚
4、下列关于我国疆域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我国领土南北跨纬度近50度,地跨寒、温、热三带
B.我国领土东西跨经度60多度,分属于5个时区
C.我国领土面积是960平方千米
D.我国领土最西端在西藏自治区
5、当乌苏里江畔的人们迎来黎明的曙光时,新疆伊梨的人们(   )
A.满天星斗     B.天色微明   
C.晚霞满天    D.烈日当头
6、读图填空
(1)我国陆地面积达         平方千米,居世界第          位。
(2)填出图中字母和序号代表的我国邻国的国名:
①          ②            。A         ,B         ,C         ,D         ,E         。
精彩集体
研讨摘要
《地球和地球仪》:
初一学生刚从小学转到初中,对新环境、新教师、新学科等一切新事物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特别是对新学科,既充满好奇心,又有些担忧。好奇的是新学科的无穷奥秘,担心的是知识深奥,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地球和地球仪》是开学第一课,也是整个初中地理的重点和难点,,基于他的特殊地位,我认为教师应该想方设法紧抓重点、突破难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学,否则只会打消他们的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对抽象的知识望而却步,最终输在起跑线上。
我觉得经纬线的课件制作的非常实用,特别是经纬线和经纬度规律的介绍很清晰,看的出来虞老师平时教学比较严谨,备课非常认真。初一经纬线的教学是一个难点,因为学生的空间意识还没有完全成熟,对于平面和立体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晰。教学中一般仅仅借助于课件很容易让学生产生疲惫感,所以这学期我们让学生准备了小的地球仪,这样可以让学生除了从观察的角度去了解经纬线的规律而且还可以通过在地球仪上摸一摸,描一描切实地去体验。在东西半球的划分这一知识点上我们是用flash来演示的,在教学效果上可能比直接看划分好的效果图更有效。另外经纬线这节课我每次都是通过比较经线和纬线这个表格来完成教学的,现在想换换花样,想请教其他老师有没有其他的方法使教学更有趣?
《地球与地球仪》,我看了一下教案。这份教案比较详尽。但在“地球的大小”这一环节中,我还运用了几个计算题,希望学生能够直观形象得了解地球的大。1、地球的表面积是我国陆地面积的多少倍?2、如果一架飞机以每小时800千米的速度飞行,那么环绕地球一圈大约需要多少小时?3、如果人步行速度为5千米每小时,那么绕地球赤道一周需要多少时间?
观摩了虞燕老师的课件,觉的做的非常好,尤其是地球和地球仪及地球的运动等这些内容抽象枯燥,用课件上形象而直观,上课时边展示边讲解,便于教师讲课,也便于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掌握。另外一位老师通过纸上的小孔观察看到的地球仪的形状,并得出结论。我看了眼睛一亮,觉得很有创意,实验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参与,培养孩子观察探索精神。总之,不管是那种教学方式,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一种学习地理的能力,一种地理科学素养。只要适合学生学习的就是好的,适合学生终生发展的就是好的。让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地理,身边的地理。教无定法,学生最易接受,那就是最好。
《辽阔的疆域》:
当中的角色扮演很有新意,避免了干瘪生硬,但我觉得在学生说出其他国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时,更应该说出他们的缺点,这样才能凸显出我国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它们的缺点就是我们的优点,这样更有利于学生通过比较得出答案。      
在讲地理位置时要充分利用书中的图1.1,一个一个知识点让学生慢慢回忆,运用已学的知识来解决新问题,逐个突破,本教案中的地理位置的表格显示得很清楚与简单,一目了然,我觉得这个可以在讲完地理位置之后给学生作为小结来用。
虞老师的活动设计的不错,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直接问学生邻国有哪些趣味性强。后面我还设计了两个小活动,其实就是课本P6也的活动三,但是我换了个形式(1)夏季,北京时间6点钟,溧阳和乌鲁木齐分别是什么景象。并联系学生的上学时间。(2)1月份,你要去海南和哈尔冰旅游,你会准备哪些行李?
我觉得可以换一种问法:帕米尔高原与乌苏里江在同一个时间所见到的景观是完全不同的,请问这两个地方在地理位置中的哪个方面差异最大,是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还是海陆位置?就是提问时给学生适当的提示。
可以举个反例:相邻的北京、天津会不会出现如此明显的晨昏差异?两地几乎同时迎来黎明的曙光,送走黄昏的落日,很显然差异可以忽略不计,难道说东西跨经度小地球就不自转了?当然不是,所以归根到底还是东西跨经度大为主,然后按经度每隔15°,时间相差1小时的规律,有学生计算的到地方时差4小时多
总之,今天初中地理活动开展的很热烈,大家集思广益,相互借鉴。地球和地图部分是地理学的基础,肯定影响今后的地理教学,这部分内容难点多,多用些课时是应该的,而《辽阔的疆域》是学生开始中国地理学习的第一课,各位教师就如何介绍并评价我国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各抒己见,其中有些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是我们引入课堂教学的很好素材。
  


该贴已经同步到 谢青青的微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1-9-10 07: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中地理集体备课资料.part1.rar

1.39 MB, 下载次数: 10, 下载积分: 汗水 5 滴, 智慧 1 度, 威望 1 吨

初中地理集体备课资料.part2.rar

1.39 MB, 下载次数: 14, 下载积分: 汗水 5 滴, 智慧 1 度, 威望 1 吨

初中地理集体备课资料.part3.rar

316.92 KB, 下载次数: 17, 下载积分: 汗水 5 滴, 智慧 1 度, 威望 1 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11-26 19:49: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我借用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7:40 , Processed in 0.10557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