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57|回复: 3

[e团队集体备课] 初中地理第二次集体备课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2 15:4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溧阳地理E团队集体备课记录
年    级
七、八
科    目
地理
时    间
2011-9-20
备课内容
《地球的公转》
参加人员
王琴芳、陈静、刘飘、王娟、虞燕、赵建兰、朱立群、卢云娟、王洁、朱文彬、朱莉红、姚花、潘岚、司马琴、甘秋华、符晓赟
主持人
蒋梅仙
教学要求
1.用事实说明地球公转及其产生的现象。
2.能够比较不同季节正午太阳光下物体影子的长度。
教学重难点
1.地球公转特点及产生的现象。
2.地球公转引起的太阳直射点移动、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以及昼夜长短的变化。
课时安排
二课时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及练习设计
(一)联系生活,观察思考
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观察思考:(思考题见第12页 活动题2
1.一天之中,早晚与中午什么时候气温高?你认为与什么有关?(动画展示)
2.一年之中,当地每天中午太阳都升得一样高吗?什么季节升得高一些?什么季节比较低?
3.一年之中,当地每天白昼的时间一样长吗?什么季节较长,什么季节较短?
学生思考,回答。
教师小结:
     由于一个地方不同季节正午太阳高度不同,白昼时间长短也有变化,所以各地获得太阳热量多少不同,气温不同,进而景观也不同。
过渡:为什么同一地点不同季节正午太阳高度会不一样,白昼时间长短也有所不同呢?这还得从地球公转的特点说起。
(二)读图填图,突破难点填充图册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填图
春分日
夏至日
秋分日
冬至日
日期
太阳直射点位置
正午太阳高度
北半球昼夜长短
引导:(1)太阳直射点:看太阳光指向,离直射点越远,正午太阳高度越低。
(2)白昼时间长短:看各地所在纬线位于昼夜半球的弧度比例,昼弧比例大则昼长,夜弧比例大则夜长。
季节
时间
北半球获得热量情况
6,7,8
9,10,11
12,1,2
3,4,5
1.学生在完成两表的基础上,看图描述当地四季变化:第12页 活动2(3)
2.教师归纳总结:
    地球倾斜身子绕太阳公转──各地正午太阳高度角和昼夜长短发生了变化,其中夏季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白昼时间最长,所以获得太阳热量最多,气温也就最高,冬季相反;春秋两季介于冬夏之间──四季变化就这样形成的!
当堂训练,固本培元
1、下列日期中,我们家乡哪一天白昼时间最短( )A、元旦 B、春节 C、国庆 D、五一
2、今天,地球已经公转到( )和( )之间且靠近( )
3、每年的——(节气名称)日,常州地区正午影子最长,北极地区出现( )现象
4、如果你爸爸今天要到南非出差(南半球),你将会建议带( )装
5、下列城市,6月22日这一天白昼最长的是( ) A、南京 B、北京 C、广州 D、哈尔滨
6、下列国家中,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 ) A、俄罗斯 B、中国 C、印度 D、日本
精彩集体
研讨摘要
我个人觉得用生活实例导入比较好,把结果先呈现出来,然后提问为什么,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接着就由果推因,也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公转导入直接,设问引入又突出本节课的教学任务,让学生感受到学有所用;2、利用课后活动题设计几个探究问题 ,运用关系图一步步突破难点,教学效果好。
    “联系生活观察思考”这一环节也很好,这一环节我想我们可以把《静悄悄的革命》中关于倾听的观点应用到课堂上,教室必须倾听学生的答案,也要鼓励学生培养倾听的习惯。学生对于“一年之中,当地每天中午太阳都升得一样高吗?什么季节升得高一些?什么季节比较低?”或许会认识不足,有待教师的演示与清楚的讲解。
另外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要多听学生的回答,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因为再好的教案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在课堂教学中还是要多倾听,并及时调整策略。
    这节课最好用课件上,但我们学校教室里没多媒体,所以我只好在黑板上画板图边讲边画。学生读“地球公转示意图”思考一系列问题。
    通过设计一道道小题目,引导学生看图、读图,把地理知识掌握在图上。
    地球的公转课件中:整个课件做得比较精炼,一张幻灯片中都涵盖了很多知识,很好。我觉得第8和第9张幻灯片最好强调一下是北半球的情况,并且第8张的表格中日期一栏,比如6.22等后面都要加上“前后”两个字,因为这日期不是每年都是一样的,有时会有一两天的提前或延后,这样就显得课件更加严谨一些。还有第12张幻灯片,虽然颜色绚烂,但有了第13张,12张显得多余。
   课标中的目标大了点,可以细化下,我试着写了几个(请大家指教下):让学生说说公转的周期、方向、旋转中心;知道家乡的四季是哪几个月;能利用地球仪简单演示地球的公转等。
    姚老师确定的教学目标主要是“知识和能力”目标。这是我们在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中着重围绕的目标,而且能够在教学中能够立见其效的目标。除此之外,我们更应确定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是基础,而过程与方法目标是重点,也是知识与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之间的桥梁。虽然不能量化,但是会对学生起潜移默化的作用。有人云:“智慧者选择栽下银杏树,百年方成,哪怕他们看不到那一天;聪明者却选择牵牛花,经年即开,只是希望看见那一瞬间的耀眼。”只要我们有确定三维目标,并能够渗透在教学过程中的意愿,那我们已经对得住学生了。
    就是想学习下怎么写教学目标,例如公转的情感目标我想到通过让学生尝试描述家乡四季的变化激发兴趣,学习身边的地理知识;在演示活动中教师不断指导让学生体会出科学严谨的态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11-26 19: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各位同仁,我借用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8:36 , Processed in 0.09669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