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42|回复: 2

[e团队集体备课] 高一地理第二次集体备课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7 23: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溧阳市高一地理集体备课活动
    ——光华高级中学主办   2011-9-21
集体备课内容: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
主持人:高一  胡冬霞
参加对象:各个兄弟学校高一的地理老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理解由于地球自转运动造成的昼夜交替,能正确判断晨昏线。
2.理解由于地球自转产生地方时差,掌握时间的有关换算。
3.知道由于地球自转,会使得地表水平运动物体的运动方向发生偏转。偏转规律是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赤道上没有偏转。
过程与方法
1.运用地球仪,演示地球的自转运动,分析昼夜交替和时差产生的原因。说明地方时和区时的计算方法。
2.通过分析地球使水平运动物体的运动方向发生偏转的示意图,掌握其偏转规律。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树立科学的宇宙观。
2.培养学生尝试从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发现地理问题,养成探究地理问题的兴趣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晨昏线的判断;时区的划分及区时;地方时的概念与计算
【教学难点】
晨昏线的判断、地方时的计算。
具体教学过程:见教案。
集体备课交流
溧阳市教育局教研员:
贺丹君:对于经纬线学生能够认识即可,不要搞得太复杂,即不需要让学生在侧视图和俯视图上来判断经纬线的度数。同时,对于时差的计算也只需要掌握整时区的计算即可。尤其是时差的计算可以结合学生感兴趣的体育比赛,通过创设情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能够掌握北京(东八区)几点时,求伦敦(中时区)的时间。
竹箦中学:
潘丹:感觉这节课教学目标设计上,重难点突出。复习旧课为新课做铺垫,比较实在。在讲解昼夜更替这个原理,几个假设(1、假设地球透明2、假设地球不自转)能够让学生比较容易理解其成因。晨昏线的特点总结的较全面。课堂上的几个难点的问题设计还是比较有层次性和连贯性。但是这部分内容相对较难,一直使用课件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王媛媛:感觉还是采用传统的板书、板图教学更给力些。这节课其实最好还是用地球仪演示下适当的。或者,像李老师说得那样,用多媒体演示,可以搜集一些地球自转的动画,也还是比较好的。
溧阳中学:
薛晋:有一个疑问,认为1课时的话,这么多的内容上不完。这节教案整体上思路很清楚而且重难点突出,课件简洁美观。认为教案里面关于如何计算时区的内容可以省略了。
钱跃兰:版图有不足,可以用课件来补充,但是不需要整节课都用课件。
南渡高中:
戴恩宇:感觉1课时的时间教案上的内容上不完。课标里要求进行简单的区时计算。关于时区,应该要简单介绍一下,不需要设置这么多问题。提出这节课的课标:①理解昼夜更替及地方时产生的原因,能联系实际进行简单的区时计算。②知道地转偏向力对地表物体水平运动方向的影响。提出疑问:课标要求很简单,但这节内容包含的知识点非常多,比如光照图和晨昏线的判读、地方时的计算、日界线的变更方法等,我们应该如何处理?让学生观察晨昏线的特点,这点很好。地转偏向力那道例题,要求过高。关于教案上知识与技能中第三点,学生只要知道,不需要理解。让学生自己动手画一下时区比看一下印象更深刻。
埭头中学:
张云花:上这节课之前先讲了经纬线,让学生在学案上做了几个简单的经纬线填空,然后上新课,一节课就只上到自转速度。自我感觉上的比较慢,国庆前想把第三节结束。她学的是带头中学靳老师的用毛巾覆盖地球仪来演示晨昏线。自我感觉这个方法简单易操作,学生理解起来也方便。上课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学生听得懂,但也要赶上进度。
沈敬翔:觉得用毛巾演示晨昏线不是那么好用。
戴埠高中:
钱茂春:觉得时区讲授时可以带领学生来画一下时区,中央经线,标一下时区数,这样学生理解起来就有点好处了。教案上是投影,可以节约时间,学生的注意力并不一定会关注。
丁丽华:他们第一课时是补充的地球与地球仪的知识,主要也是说经纬线和经纬度,就这点也耗费了一节课的,时间太紧张了,国庆前估计还难结束的。关于时间的计算,虽然课标只是要会简单的时间计算,但还是比较重要。学生还要会在侧视图和俯视图上看,有很多学生俯视图还不懂。
杨姗姗:觉得使用电脑演示晨昏线更标准一点,手电筒的话需要把握好角度和距离。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应该放在一二两个意义。第一个要会判断晨昏线。地方时的计算就掌握八个字,东早西晚,东加西减。
光华中学:
胡冬霞:地转偏向力那道例题有点难,但是上课有告诉学生赤道上经度相差1°,距离相差110千米。任何经线上,纬度相差1°,距离相差110千米。而且这题虽然在59°S,60°S地区经度相差1°,距离相差55千米,但是不影响答案的选择,因为射程短,只有90千米,所以还是离120°E很近的。
光照图的判读没有讲,漏掉了。关于晨昏线的教学,首先想让学生观看一下PPT上昼半球和夜半球的图片,然后引出晨昏线,接下来让同学看图思考归纳并总结晨昏线的特点,晨昏线的判断方法,然后投影三个不同的图片,让学生自行判断晨线和昏线。关于地方时的计算,想要对照时区和国界线这个图讲。
在上这节课之前,也花了一节课时间讲关于经线和纬线的知识。
溧阳市高三地理教学研讨活动签到表
教研员
贺丹君
学校
姓名
溧阳中学
薛晋
钱跃兰
光华中学
胡冬霞
南渡中学
戴恩宇
埭头中学
张云花
沈敬翔
三中
竹箦中学
潘丹
王媛媛
戴埠高中
钱茂春
丁丽华
杨珊珊


该贴已经同步到 谢青青的微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9-28 19: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很喜欢这种学习方式~~~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9-29 16:3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教学设计就更好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44 , Processed in 0.09923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