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63|回复: 3

CNG大讲堂:单之蔷解读旧风景与新景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 11: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2-1-1 11:56 编辑

http://tech.sina.com.cn/d/2007-01-19/15231344455.shtml
CNG大讲堂:单之蔷解读旧风景与新景观



主讲人单之蔷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讲座现场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

  “解读旧风景 建构新景观” 主讲人:《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2007年的首个讲座特邀单总编主讲。单总编以“解读旧风景,建构新景观”为主题,为现场听众讲解了《中国国家地理》的新景观理念。单总编将传统的“意境审美”与当代感受自然力量的景观审美进行了比较,同时介绍了辫状水系、石河石海、冰瀑布等新景观概念。

  讲座内容摘录:

  一、过去我们对于我国风景的思维总是忽略西部。

  譬如我们的地理观:中国自然地理的南北分界线,我们说秦岭——淮河一线,那么秦岭以西呢?农牧交错带也只说到兰州。我们过去说不清藏族是游牧还是农耕,这是因为用这种二分法不适合藏族,谈论藏族应该加上另一条标准:半农半牧。我们的历史观就更是半壁江山,基本上是农耕民族的历史,而不谈游牧民族的历史。对山水自然的审美观更是严重的重东轻西。三山五岳,五大名湖。

  二、中国美景分布的规律





  1、从《选美中国》榜上景观分布示意图可以看出,风景集中区域在“楞”上,即集中在第一、二阶梯,第二、三阶梯的交汇处,以及第三阶梯东部海岸线这些“楞”上。

  2、两图比较后的结论:

  《选美中国》榜上自然景观主要集中在西部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主要集中在东部。

  从《选美中国》的入选景观分布图可以看出胡焕庸线在景观分布上的意义:这条线是一条中国景观性质、风格、数量的分界线。它把中国分成东西两部分,这条线以东,自然景观以此线为界,西多东少;但人文景观则相反,是东多西少;这条线还是汉族与少数民族人文景观的分界线,此线以东的汉文化景观丰富,以西则是少数民族的人文景观多(关中盆地和四川盆地是个例外);这条线不仅是量的分界线,也是景观性质和风格的分界线,这条线以东的自然风景,以精致、峻峭、朦胧、优美为主;以西则以宏大、壮丽、豪放、雄浑为主。

  三、景观审美新范式取代旧范式

  旧范式:侧重东部,半个中国

  新范式:东西兼顾,整个中国

  旧范式:汉文化,主流文化为主

  新范式:少数民族,边缘文化得到关注

  旧范式:在自然景观审美中,更多地渗透的是人文的内容。欣赏风景,实际上是体味人生的各种境界

  新范式:回到自然本身。欣赏风景,实际上是在品味自然的神奇,赞叹自然的力量。

  旧的景观审美范式的思想基础:儒、释、道

  新的景观审美范式的思想基础:自然科学

  四、中国东部和传统审美观中的风景类型

  1、意境,是中国传统对自然审美中的核心概念

  所谓意境:人的情和自然的景情景交融的一种人沉浸其中的心理状态。

  我们虽然很难概括出中国人传统的自然审美的景观类型,但是我们可以提炼出一些中国人自然观美中一些意境的类型。

  2、儒家的自然山水的态度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把自然山水看作是人格的象征。

  逝者如斯夫,

  积极进取,从自然中获得激励。

  登高望远是最典型的一种意境,登临意识,昂扬向上。从杜甫的《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王之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对洞庭湖的审美都属于此。

  这种对待自然的态度极至:松、竹、梅

  3、景色应该呈现出人生的境界,这是传统自然景观审美的关键。

  看不看风景是不重要的,关键是借景体味人生的微妙和幽微。

  张岱《西湖梦寻》中对西湖的欣赏就是一例:

  《湖心亭看雪》:“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拿一小舟,拥毡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淞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提一痕,湖心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4、在自然中实现人生的自由,道家的追求也

  张岱的《西湖七月半》

  ……西湖七月半,一无可看,止可看七月半之人。

  ……名妓闲僧,浅酌低唱,弱管轻丝,竹肉相发,亦在看月,而欲人看其看月者。

  ……素瓷静递,好友佳人,邀月同坐,或匿影树下,或逃嚣里湖,看月而人不见其看月之态,亦不作意看月者,看之。

  ……月色苍凉,东方将白,客方散去。吾辈纵舟,酣睡于十里荷花之中,香气拍人,清梦甚惬。

  人生一境也!

  5、传统中自然审美中的几种“意境”

  鱼跃鸢飞:生命的灵动,生机盎然,生命的意志。

  逝者如斯,人生有限之感叹

  大江东去:宇宙无限,人生有限

  朝发白帝彩云间,人生得意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五、许许多多的新景观类型需要我们去建构

  冰川雨林

  冰瀑布

  林线

  雪线

  辫状水系

  石河石海

  冰川遗迹

  冻土地貌,盐湖地貌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2-1-1 11: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2-1-1 11: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2-1-1 12: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2-1-1 12:02 编辑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自2006年11月创办至今已广泛邀请自然科学界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在北京、广州、清远、东莞、扬州、郑州等地开讲50余期,听众逾两万人次。大讲堂立足自然科学,涉及地理、天文、生物、环保等学科,涵盖和地理相关的考古、探险、历史等多个学科领域,兼科学性、趣味性、大众性于一体,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具有非同一般的社会影响力。2008年7月“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开始延伸至户外及社区,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反应热烈。 自2008年9月开始,为更好地服务读者和会员,提供给读者更纵深的多层面的地理科学及地理人文知识,“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活动将正式落地至成都地区。

活动名称: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成都)

组织方式:

邀请最著名最有成就的地理学科前沿之专家、教授、院士,讲述地理科学、和科考故事,展示最富震撼力的图片和影音

全免费、开放式,面向四川地区的所有感兴趣的CNG读者或地理爱好者

一年12期,每月第二个星期四,晚上7:00-9:30


活动组织形式:

主办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5:57 , Processed in 0.0966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