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90|回复: 0

中国特色英文 风靡西方媒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8 15: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评社香港1月26日电/昔日常被人引为笑柄的中式英文,近年随着中国大陆国力提升,如今正猛烈地冲击着英文词汇库;来自美国全球语言监督机构的报告显示,自一九九四年以来,国际英语增加的词汇中,中式英语贡献了五%到二○%,超过任何其他来源。  

  据《法制晚报》报道,以二○一○年风靡网路的的中式英文“ungelivable”(不给力)为例,似乎就标志着一个从“中国人背英语单字”到“中国人造英语单字”的跨越性时代。就连影响力极大的《纽约时报》也对这种现象啧啧称奇。  

  由大陆网民创造,经外国媒体报道的中国特色英文词汇至少有廿七个,如“Chinsumer”指出国旅游时挥金如土的中国购物狂,就是由Chinese、consumer合成;形容八○后大学生低收入聚集的群体“antizen”(蚁族)则是把ant加上izen。  

  中国时报报道,英美主流媒体引用这种中式英文也屡见不鲜;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大陆男多女少的现象时,将未婚男子“光棍”直接翻译为“guanggun”;美国《纽约客》杂志描写大陆新一代时出现“fenqing”(愤青);英国《卫报》则把关系写成“guanxi”。  

  其他像“China Bear”(中国熊),形容中国A股吼声如四面楚歌;“Chinawood”,意指中国电影追赶好莱坞仍需努力;去年英国国家广播公司刻意用“Leading Dragon”,代表中国带动全世界经济发展。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8:20 , Processed in 0.18210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