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81|回复: 0

地图控发现了惊人巧合 杭州倒过来竟酷似南京(组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8 15: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不是南京这是杭州(倒立)

这才是南京

  中国江苏网2月3日讯 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把南京或者杭州任意一城市的地图180度旋转,然后放在一块对比……让人感觉好同步啊!龙井对应紫金山,西湖对应玄武湖,钱江新城对应河西新城,钱塘江对应长江……”
  昨天,有网友发布微博,表示自己在无意中对比南京和杭州的卫星地图,发现只要将其中一个城市的地图进行翻转,就能发现两个城市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有山有湖有江,这些在地图上的位置都能一一对应起来,而且大致的位置也很相似,更让人感到有意思的是,即使是正在开发的两个城市的新城区,在位置上也有一种契合感。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相似和人类逐水而居的特性有关,先民们在建立城市的时候也会考虑周围的环境,因此很多城市的设立有了相似性。
  “倒着”的南京被看成杭州
  发布这条微博的是博主“-Lyt-”,2月1日晚上,他发布微博,表示发现了杭州和南京两个城市的不少有趣的相似点,而他的发现来自对两个城市地图的比较。在微博上,“-Lyt-”贴出了两个城市的地图,仅有的改变是将南京的地图进行了倒转。经过地图对比,可以发现,两个城市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从这张对比图可以看出,在两个城市的中心区靠外面一点的地方都有山,而山边上则有湖,在城市主城区边上则有江河穿过,并将城市隔开。在江河之上,两个城市都设立了众多的过江通道,从位置上看也基本类似,甚至连新城区的位置也可以对应上。
  这条微博发出后,有不少热心网友对这条微博进行了转发,并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大多数网友都表示,仔细看这两个城市的地图,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只是平时没有太留心,在旋转了其中一个城市的地图后,就非常明显了。“的确是如此,我曾经把杭州地图倒过来给同学看,他们都以为是南京。”
  有网友对博主的看法表示了赞同,甚至还有细心的网友继续寻找着两个城市的相似点。“京杭大运河对应秦淮河;长江一桥(大桥)对应钱塘江一桥(大桥);杭州动物园对应南京红山动物园……”网友“西湖弄潮儿”列举说。
  大家都知道,南京和杭州都是古老的城市,那么两座老城出现这样的相似点,难道真的只是巧合吗?有网友认为,这种巧合其实蕴含着一定的必然。从人类的历史上来看,人类有逐水而居的习惯,并且不断追逐着水流更换居住地。”河流的改变不仅改变了自然界,也改变了人类社会,而有了河流不仅有了水源,而且也意味着更充足的食物以及相对湿润的环境。“网友说。
  个中原因可能是因“逐水而居”
  “网友们分析得很有道理,‘倒着’的南京的确和杭州相像,这是和早期人类的生活习性联系在一起的!”研究历史地理的南京民间学者刘老师告诉记者。
  刘老师说,南京早期的史前古代人类活动的文化遗址,都与江河、湖泊有关,如薛城古文化遗址坐落在高淳石臼湖南岸,北阴阳营古文化遗址距离金川河不远,湖熟古文化遗址濒临秦淮河,高淳固城遗址位于固城湖滨等,“远古的先民为生活取水方便,同时兼顾渔猎,可以从水中取得食物,因此把定居点设在江河湖泊的旁边。”
  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令范蠡筑越城于今南京中华门外,这是在南京建造最早的一座城池,是南京建城史的开端,其地理位置同样“近水”,坐落在秦淮河畔!


这不是南京这是南昌

  “以长江、秦淮河、玄武湖为大致轮廓,南京城渐渐发展起来,”刘老师说,南京自古就保持依傍长江发展的大致格局。而在明代以前,南京城的范围还不会超出玄武湖之外,也没有“漫出”紫金山。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玄武湖才成为南京的“内湖”,紫金山也正日益成为南京“城里的一座山”。

这不是南京这是哈尔滨

  南京的城市发展情况与杭州有几分相似。“长江从南京西北方向流过,南京有玄武湖、秦淮河、紫金山;杭州也是如此,钱塘江从杭州东南方向流过,杭州城里还有西湖、京杭大运河,其周边还有群山,两个城市的自然地貌几乎可以一一对应,其城市发展的轮廓也大致相似!”
  刘老师说,更好玩的是,南京的长江之于杭州的钱塘江、南京的玄武湖之于杭州的西湖,南京的紫金山之于杭州周边的玉皇山、凤凰山,甚至南京的秦淮河之于杭州的京杭大运河,其在地图上分布的位置并不重叠。但如果我们把杭州和南京的地图叠在一切,它们却能够以地图的中心点,大致上形成两两对称。因此,当我们把南京地图颠倒时,我们就发现了这张地图和杭州的地图是如此相像!
  “这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建立在巧合上的必然!”刘老师说。
  南京和哈尔滨“长得也很像”
  除了颠倒的南京地图和杭州地图很像以外,记者昨天在翻阅《中国地图册》时,还惊讶地发现,南京地图和哈尔滨、南昌这一南一北的两座生活城市的地图,也非常相像。
  在这三张地图上,左上角,也就是东北方的位置,各有一条大江流过,南京地图上的是长江,哈尔滨地图上的是松花江、南昌地图上的是赣江;更好玩的是,这三条江上,各有一个洲(岛),哈尔滨的是江心岛、南京的是八卦洲、南昌的是扬子洲,它们仨的位置也大体重叠。而再细细比较,哈尔滨地图和南京地图更为近似,只可惜哈尔滨城区内没有湖,附近也没有山,其他的轮廓和我们南京则很相似。
  更好玩的是,记者还发现了我国直辖市、省会城市间还存在其他“撞脸”现象,如北京和西安的地图很像,石家庄地图和北京地图也有点像。而长沙和太原的地图也有几分神似。

来源:金陵晚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42 , Processed in 0.0922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