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97|回复: 1

[e团队集体备课] 2012年初中地理第八周集体备课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 09:2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溧阳地理E团队集体备课记录
      
  
年    级
  
七、八
科    目
地理
时    间
2012-3-27
  
备课内容
  
《中东》、《沟壑纵横的特殊地形区——黄土高原》
  
参加人员
  
朱立群、赵建兰、卢云娟、虞燕、姚花、潘岚、司马琴、朱莉红、朱文彬、王洁、付晓赟、卢敏
  
主持人
虞燕
  
教学目标
  
《中东》
  
(一)知识与能力目标:
  
1、读图说明中东地区的范围、位置,在地图上找出主要国家、重要的临海、海峡及运河,分析本地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2、运用地图、统计数字说明石油分布,生产和输出情况,了解中东石油在世界中的地位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
  
1、通过对中东地区战争频繁的主要原因分析,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对地理信息的归纳、推理、对比及分析判断等思维能力
  
2、分析中东石油资源对本地区经济及世界经济的重要影响,通过对地理位置和石油资源给中东地区带来的利和弊的分析,培养学生客观看待现实问题的思维方法。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关注时事的意识,正确看待和使用资源,初步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观及人地协调观念
  
  
《沟壑纵横的特殊地形区——黄土高原》
  
(一)知识与技能:
  
1、运用地图说明黄土高原的位置,描述出黄土高原所跨的省级行政区,并对黄土高原的地理位置作出简要的评价    
  
2、读图熟悉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的地形特征了解黄土高原的成因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读图分析造成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的原因,并讨论由此导致的严重的后果。通过分析,认识到自然环境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复杂关系。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认识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繁的自然和人为原因,并认识相应的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的办法与经验。
  
  
教学重难点
  
《中东》
  
1、中东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丰富的石油资源
  
2、分析中东成为热点地区的原因、中东石油对地区经济和国际政治的影响
  
《沟壑纵横的特殊地形区——黄土高原》
  
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的地形特征及成因
  
课时安排
  
《中东》3课时      《沟壑纵横的特殊地形区——黄土高原》2课时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及练习设计
  
《中东》:
  
1.通过读中东地区图,引导学生分析出中东周围的临近海洋,地处的大洲,总结出中东地处联系三大洲,沟通两大洋五海的重要战略位置,并通过填图练习进行巩固。
  
2.丰富的石油资源部分,把中东石油的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的比例数一一列出,进行比较,说明其在世界中的地位。分析中东的石油产区图,找出产油的主要国家,引导学生分析它们围绕的中心是波斯湾(简称海湾)。讨论分析波斯湾石油外运航线图,结合世界的地形图,找出经过的主要海洋、海峡和运河及到达的国家和地区,引导学生从航线的粗细上分析出输出量的大小。通过填写填充图册的练习进行巩固。引导学生分析讨论“20世纪,中东曾为石油而战”这句话,进一步理解丰富的石油资源使本区成为热点原因之一。石油是非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让学生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出路,设计“假如你是中东地区的总署,你打算怎么办?”的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通过讨论使学生树立人与资源相协调的观念,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攻破重难点。
  
  
练习:
  
1.根据中东位置请你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东地处亚、非、欧三大洲,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枢纽地位。
  
B.东地处亚、欧、美三大洲,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枢纽地位。
  
C.东地处南、北美、非三大洲,沟通北冰洋和大西洋枢纽地位。
  
D.东地处亚、欧、大洋洲三大洲,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枢纽地位。
  
2. 世界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最多的地区是( )
  
A.北美洲  B.中东  C.欧洲  D.日本
  
3.波斯湾沿岸主要产油国有( )
  
A.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B.伊朗、也门、阿曼、伊拉克、科威特
  
C.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约旦、叙利亚
  
D.土耳其、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
  
4.从波斯湾运石油前往西欧或美国的油轮最不可能经过下列哪个通道:(  )
  
A.霍尔木兹海峡    B.苏伊士运河   C.直布罗陀海峡    D.马六甲海峡
  
5.如果我国的台湾也要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的话,请你为油轮设计一条通往台湾的航线
  
1
  
《沟壑纵横的特殊地形区——黄土高原》:
  
这节课以“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引为主轴”的思路组织教学,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通过问题探究的方法理解黄土高原的成因以及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地表破碎的重要特征,体验学习的过程和乐趣。
  
  
练习:
  
1.黄土高原东起        、西至         、南连 、北抵       。跨越         、        、        、       等省区。
  
2.关于黄土高原的形成,已得到广泛支持的说法是:(  )
  
A.冰川     B.地震    C.风成说    D.火山灰堆积
  
3.黄河中下游含沙量大的重要原因是:(  )
  
A.注入的支流众多            B.降水量大,位于湿润区  
  
C.水流速度快                D.流经黄土高原区
  
4.下列景观图位于黄土高原的有:(    )
  
  
                                                                                       
  
                     
  
  
  
  
5.读“黄土高原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写出字母代表的地形名称。
  
A.___________(高原)        B.___________  (山脉)
  
C.___________ (山脉)       D.___________  (河流)
  
(2)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黄土高原示意图
  
  
  
  
  
  
  
  
精彩集体
  
研讨摘要
  
  
《中东》:
  
虞燕-燕中(544080392)  8:21:40
  各位老师:
  本周初中地理集体备课活动开始了,请围绕《中东》、《沟壑纵横的特殊地形区——黄土高原》积极参与研讨,多提宝贵意见,也可将你在教学中的困惑和经验与大家分享,谢谢!
  
虞燕-燕中(544080392)  8:34:30
  《中东》成为长期的热点地区原因众多,本节围绕两洋三洲五海的重要战略位置和丰富的石油资源展开。
  为突破重难点,我是这样处理的:1.通过读中东地区图,引导学生分析出中东周围的临近海洋,地处的大洲,总结出中东地处联系三大洲,沟通两大洋五海的重要战略位置,并通过填图练习进行巩固。
  虞燕-燕中(544080392)  8:35:32
  2.丰富的石油资源部分,把中东石油的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的比例数一一列出,进行比较,说明其在世界中的地位。分析中东的石油产区图,找出产油的主要国家,引导学生分析它们围绕的中心是波斯湾(简称海湾)。讨论分析波斯湾石油外运航线图,结合世界的地形图,找出经过的主要海洋、海峡和运河及到达的国家和地区,引导学生从航线的粗细上分析出输出量的大小。通过填写填充图册的练习进行巩固。引导学生分析讨论“20世纪,中东曾为石油而战”这句话,进一步理解丰富的石油资源使本区成为热点原因之一。石油是非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让学生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出路,设计“假如你是中东地区的总署,你打算怎么办?”的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通过讨论使学生树立人与资源相协调的观念,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攻破重难点。
  姚花----实验(375243978)  8:37:59
  中东课件设计:素材丰富,有效地辅助了教学;每一环节的介绍都很顺畅,可见老师设计很用心;设计环节新颖,如一起来找茬,让学生据图比较出中东和西亚的范围差异;说一说角色的扮演注重情感目标的突破;还收集了有关美攻打伊拉克的漫画和打井冒出石油的笑话,教师还提出你有这么好的运气吗,有趣,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话题开展教学,不仅可以很大地冲击学生的兴趣,同时也使我们的课堂生动,有意思,学生更愿意学习。建议:在课件的幻灯片中文字上再进行些处理,背景暗会伤害我们学生的眼睛的,精心的设计加上美观的幻灯片一定能冲击学生的大脑和眼球的。
  
姚花----实验(375243978)  8:40:58
  中东这一课中,在第一框热点地区中,你的课件中设计了对待战争的看法这一环节,我想也是本课的一大情感目标吧。每个人心中有善的一面,渴望和平,反对战争。
  
姚花----实验(375243978)  8:50:32
  这个时候能配上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的渲染的话,学生会说出很多好的想法的。
  
卢云娟(燕中)(497898166)  9:28:16
  中东这个课件很好,思路很清晰,很直观精要,大家来找茬这一环节很精彩
  
卢云娟(燕中)(497898166)  9:31:54
  知识点的串联很到位,细节性问题处理得很好
  
王洁—光初(452036014)  9:57:20
  中东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很好,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而且小活动也很丰富,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乐中学。
  
  
《沟壑纵横的特殊地形区——黄土高原》:
  
潘岚-实验(190533865)  8:59:02
  黄土高原这节课 知识脉络很清晰。在水土流失这块内容上让学生从自然和人文两个方面去剖析原因,可以培养学生对现有教材进行归纳的能力,而且其中也涉及到地貌气候等因素对学生的要求还是蛮高的。水土流失的后果我觉得还可以更深入一些,强调人地关系的矛盾为下一框内容做铺垫。
  
朱立群-燕山(892988212)  9:02:34
  黄土高原部分地理知识的教学可密切联系上学期所教的黄河部分,拓宽知识容量。
  
虞燕-燕中(544080392)  9:24:27
  黄河水质混浊与其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密不可分,因此产生了下游的“地上悬河”,给河道整治和防洪造成巨大困难。前后知识融会贯通,温故而知新
  符晓赟—二中(408090310)  9:25:37
  黄土高原的课件,条理很清楚,环环紧扣,用黄土高原风俗人情的视频导入,学生的兴趣一下子就激发出来了,关于严重的水土流失,可以再补充一些材料
  
卢敏-五中(25896867)  10:12:30
  黄土高原这个课件,原来的课件上有对活动2中每条证据说明什么问题的说明,虞老师把他去掉了,是原来课件上的说法不正确?还是这个活动不用过多解释?还是让学生自由发挥?
  虞燕-燕中(544080392)  10:29:21
  “风成说”本身就是一个假说,我觉得不必针对每一条所谓的证据去解释说明什么问题,留点空间给学生发挥想象,岂不更好
  赵建兰—燕中(1296567561)  10:29:43
  书上活动:风成说的证据,其实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书上的证据有些是有力的,有的有点牵强附会,不必深究。
  
赵建兰—燕中(1296567561)  10:53:10
  土壤是矿物和有机物的混合组成部分,受当地的自然、气候、植被、微生物等共同作用。地质史上有些年份风沙大有些年份风沙小,风沙小的时候形成土壤,然后风沙大时被覆盖,这样就形成了古土壤。我的愚见。
  
朱莉红----光初(415500757)  15:35:24
  讲原因可以这样,书69页活动第一题不是不同的植被下的水土流失,那么自然原因的降水、坡度、土质也可以画成相类似的对比图,让学生自己去选择哪种情况更容易发生水土流失,这样直观而不枯燥
  
王洁—光初(452036014)  15:41:40
  我们这边的土壤是酸性的,黄土高原地区是碱性的,我们这边的土壤比较黏一些,他们那边是粉质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2-4-8 23: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邀请这些老师集体进入星韵地理网吧?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2:41 , Processed in 0.09921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