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020|回复: 3

[Q群精彩一刻] 行多远,方见执着;思多久,方为远见 ——林君在星韵群关于网络教研思考与辨析的整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8 13: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话题因起。鄂  晓霖(1269008442)群友在星韵群中发问,如何获取地理教学案例。引发林君“掌握方法比获得资源更重要”这一观点。并由此就如何获取资源到网站建设,网络教研等话题展开讨论。
对资源获取,林君提出如下三种途径:
  1、技术手段可以获得吗?
  ⑴关于搜索引擎的使用。技术手段可以从搜索引擎开始,可以尝试直接搜索文件。2011年在成都我讲了,互联网时代学习从搜索开始。不会搜索就搜索如何搜索。
  ⑵关于资源存放的源地。技术手段还可以从仓库开始,就如同找书要去图书馆,心中要掌握几个常用的网站,知道那里面有什么货源。在阅读专业文献时需要用到像知网这样的平台,至于怎么做,搜索一下“学术搜索”。
  ⑶关于星韵的技术平台。星韵地理网使用的是腾讯搜索的技术平台,可以直达所有站内的内容。此处兼谈关于网站搜索的问题,类似的网站我通常都是先看搜索功能;内容放进去是一回事,拿出来比放进去更重要。
  ⑷还要舍得“投资”自己的学习行为。
  兼谈及星韵地理多年的技术积累会在近期给大家全面的展示;
  互联网因人而存在,因技术突破而绽放;
  每一个网站都凝聚了网络建设者的一番心血;
  如果关注网站一定要关注历史,关注网站背后的建设与网站的前台的表现。有时我们与网站就像以貌取人一样;
  2、人脉资源可以获得吗?
  ⑴关于星韵副站长彭烜。“比如有人通过武汉会议知道的,星韵地理副站长彭烜(Geofox)在技术领域的感觉与领悟远在我之上。他对于信息化有许多的独特思考,那么唯有聚在彭烜周围,才能学习到真正有用的东西。这些东西绝对不是简单吃饭喝酒能弄的来的。彭烜作为本次会议会务组的技术总监,部分有心的网友可以感觉到技术力量的强大。”
  ⑵关于叶见林、李娟老师。在武汉有两个人在技术上是会有很大收获的,一是叶见林老师,一个人李娟老师。亲历武汉会议三天的组织,叶老师看到了我们会务组的人是如何工作的。上任不是主要的,能把事情有序做好是最主要的。
  ⑶关于张毅老师的资源。从资源角度来讲,群里谁的资源最多,可能不能确定,但是一定可以知道张毅的资源很多。所以在群进而找资源不如在群里观察。
  ⑷关于星韵的技术与理念。我们当下正在应用的技术与理念有,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协作平台,具体的第一批报名参加星韵站务管理的都可以分享,行动是可以相互感召的。
  ⑸关于刘登宇老师。就如同早上刘登宇老师讲,担当星韵地理淮南研讨会第一站的主持人是受到我的影响,“因为你这个高尚的网友”我十分感动,与邵发仙在武汉会场宣讲就等着说给我听一样,让我流下了眼泪。刘登宇老师就是我最大的人脉资源之一。在开始的时间里大家都知道,星韵一直没有建立QQ群,对于99年就上网的我来说,这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我们一心帮助刘老师把“刘登宇地理工作室”推向高潮,谁又能说景荣不是刘登宇的人脉资源呢?
在这个时代要学会共赢的合作。
  人是最富创造力的生产资源,当下我们需要的去中心化的社会性大脑。——此思考已上升为哲学思考——编者注。
  观察并找出一些认为对你有价值的人脉,好好珍惜。
  3、第三个资源的创造
  ⑴关于网络资源。网络上的资源都是他人的,教育环境要讲学情。教育课件不是什么环境都通用的,所以创造性地利用资源并且分享是一种美德。
  ⑵关于星韵资源建设。今天我与星韵地理论坛“资源&分享”版主张毅谈了今后一年资源版的工作。要做好两方面:
  一是同步并适当超前上传资源;
  二是追踪资源使用后的反馈信息。
  ——对资源的管理与使用,反应出极具远见的思考与行动——编者注
  ⑶关于资源的创造与积累。创造性地积累资源需要强大的内心支持,敢于出丑,自己做的,并且敢拿出来交流。回头看看06年法海写的文章,再看今天,300多篇文章就像300多个台阶。
  ⑷关于林君网名的来历。有人曾经问过我,为什么网名叫林君,互联网是一种高级的产物,我们需要高尚地面对。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然吾意在君子乎,故曰林君。
——由此名,还留下一段才子佳人的佳话——编者注
小结:我讲完了,三点:1、技术手段搜索资源2、开拓人脉资源3、创造(并积累——编者注)资源。
  又,星韵网站的定位:8月2日晚上,召开了星韵地理理事会,我们讨论了三个议程:
  一、星韵网站的建设
  二、研讨活动的组织
  三、星韵专业内涵的发展
  这三个议程定位很清晰
  一是有形的网站,二是有形的活动,三是无形的追求。

——后记:林君,又名景荣。星韵网创建者,地理教学、网络教研的倡导者、思考者、行动者。此次群内研讨,听林君侃侃而谈,仿若聆听思考者于网络、于教研、于未来的思索与践行。收获良多,特整理记之,以飨后来者。
                               星空地理工作室  山东-刘森 整理于2012-8-8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2-8-8 14: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刘老师,从你这里真的学到了很多,本来我想做成这个样子,但是我想如实还原当时的情形,(当然还有我的一点小自私,我如实呈现会比较简单一些,同时我想刘老师可能会用总结概述法,所以我还是选择了流水账),不过您总结得真好,条理清晰思路敏捷,佩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8-7 22: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多远,方见执着;思多久,方为远见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8-7 22:04: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5:30 , Processed in 0.10290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