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01|回复: 3

网络环境下地理教学资源的采集、整合与运用策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1 16: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要:网络环境下的资源具有丰富性、生动性、时效性的特点,地理教学一向以“图文并茂”著称,而传统的地理教学方式,越来越不能满足现代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巨大渴求;运用网络技术采集丰富的地理教学资源,并经过精心地整合,最后运用于课堂教学,定会使地理教学焕发出新的容颜。
      关键词:网络环境下的资源,采集,整合,运用策略
一、网络环境下地理教学资源的优点 。
      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资源是指以网络传递的,对于教学有辅助作用的文字、数据、图片、动画、声音、视频等资料,而对于地理学科,它更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丰富性:如今的网络、多媒体承载的对于教学有帮助的资源可以说不计其数,它包括古往今来,世界各国,各个历史阶段的资料。 既有对地理教学有用的各种各样的视频,以三峡工程为例:<<见证135>>网站,就记录了三峡工程各时间的进展。又有用各种软件制成的动画,它们能直观的展示一些高度抽象、复杂的自然与人文现象,例如:象月亮的阴晴圆缺、大气的运动、洋流、地壳运动、生态平衡、人口迁移等。还有更多的是由专门网站所提供的图文资料,例如:讲到旅游,可以登陆一些专门介绍旅游景点的网站;讲到各地的农业可以看各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写的文章,把好的保存下来。因为地理学科包罗万象,地理教师不可能对任何地理涉及的问题都弄得很透,所以通过网络就能获取更多知识,以弥补自身之不足。
  (二)生动性:如今的网络它已集电话、电脑、电视等功能于一体,能够综合传输和处理图、文、 声、像等各种教学信息,友好的界面,生动形象的资源,令人留连忘返,可以永续采集。网络上的地理视频、地理动画,地理图片等都非常生动,例如:讲到黄河时,<<黄河网>>上就有关于黄河的精典视频,影片把黄河各流域的自然特征充分地展现出来了,看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三)时效性:网络能及时传递世界各地各个时间发生的事情,包括会议、学术观点、研究成果、文字资料、图片资料、视频资料等,比起教材的观点与资料更具新颖性、前瞻性。特别像人文地理的数据资料年年变,而教材往往可能滞后,借助网络就能查到最新的地理数据资料。
二、如何利用网络采集地理教学资源  
如何利用网络采集地理教学资源呢?当然不是漫无目的地在网上游荡,这在于平时的积累。笔者通常采用如下方法:
      (一) 对于有印象的知识,直指网站。
      例如:象课件、动画、视频、地理图片、地理试题、地理教案、地理论文等直指网站。现将笔者几年来登陆的地理网站且对广大同行有帮助的作一些介绍,其中包括笔者参与共建的。
      网络地理: http://dlfans.zjjy.com/Index.asp;这里有各地教师上传的各科试卷、地理课件、地理图片。有全国各地上百人参与了共建,如果登陆你将会找到想要的资料。
      柳州地理巴士:http://www.ltyz.gx.cn/dili/bus/ ;这里有一些天文同好拍的照片、还有比较精典的高一地理全册网络课件、还有各地的高考模拟试卷。
      地理课堂:http://www.zydl.net/news2/index.asp;这是有杭州市教育局地理教研室主管的,浙江省地理同道共建的网站。这里有各年级的教学设计、试题研究、谈天说地、课程改革、论文交流等,尤其是课程改革板块,有一些观点鲜明的好文章。
      地理教与学:http://210.39.136.105/Sites/dili/;这是广东佛山一中地理组建的网站,这是一所全国知名的老校,全疆发老师更是全国知名的地理教师。该站的<<涛涛地理视频>>可谓精典,有跟教学有关的新的资料,还有质量比较高的地理试卷。
      地理在线:http://www.geographyonline.net/mynews/Article _Index.asp ,这里有国家地理、天文频道等专栏,还有<<多媒体网络>>栏目可以帮助地理教师提高课件制作水平。
      深中地理在线:http://www.shenzhong.net/szzx/geo/main.asp这里有影视资料、图片动画、世界时间等板块,是不错的网站。
      地理世界:http://www.dili8.com/dl/Soft_Index.asp,这里有素材基地,地理课件、地图软件、天文软件等,从初中到高中近百个 比较好的地理课件。还有像地理频道、风水宝地等优秀地理网站,限于篇幅不能一一列举介绍。若想找到想要的优秀地理资料,可以登陆高中地理资源搜索网:http://www.ptzx.net/free/bq/g/default.asp,化不了多少时间,就能找到想要的资料。
(二) 对于没有印象的概念,利用搜索引擎
      例如:一些基本概念,地理教材涉及很少的,像“白夜”、“晨昏蒙影”、“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等这些带有拓展性的知识,我若给他们讲,不会有网上介绍的更全、更透彻。我所以常鼓励学生自己去学习,利用搜索引擎去获取知识。当然借助搜索引擎可能一下子会跳出成千上万,有一些小技巧:例如:查“厄尔尼诺”,可以输入:厄尔尼诺,1997,南太平洋,这样往往能增加搜索的直达性,避免信息干扰。
      (三)对于很精典的内容,及时收藏。
      1、分类收藏。
      笔者在自己的个人收藏夹里建立了这样几个子文件夹:
                      地理网站链接                      地理视频链接                      地理图片链接个人收藏夹  地理文字链接                      地理数据链接                      地理杂志链接                      综合网站链接
      这样分类的目的,是为了更快更好地获取教学资源,能了解学科最前沿的东西,及时丰富和更新自己的资料库,不断地为教学注入“源头活水”;再者可以节省资源所占硬盘空间,因为计算机硬盘的容量有限,不可能将自己登陆的网站上的对教学有用的资料都下载下来,所以建立这样的链接。例如:地理视频链接,只要在微机教室或多媒体教室用一根网线,就能看这些视频、图片。我在教<<三峡工程>>时就链接了“见证135”,在讲<<海岛和海域的开发>>时链接了“三亚风光”。
      2、建个人文件夹。
      因为网络资源具有及时更新的特点,有时看到的好的资源若不及时收集,当等到想用时再去登陆可能已“时过境迁”。所以有必要建立个人收集下载资料的文件夹。例如:笔者是这样建立我的个人教学资料夹的:     各章节备课资料(含图文)
新授用        各章节课件资料(含视频、动画)     各章节试题资料                                                  各章节电子学案资料      各单元复习课件
      个人文件夹   复习用      各单元电子学案资料    各单元阶段复习试题                                                复习课件    专题复习课件  历届高考地理试题     复习地理试题  全国各地模拟题                                                
    平时,在上网浏览时,看到对自己教学有补充的,容量不大的把它下载到自己的硬盘上的相应的文件夹中,分门别类,既便于储存又便于整合与运用。只要做个有心人,时时想着自己的教学要创新,那么就会去找最新鲜的、生动的资料来充实自己的资料库。
     三、如何整合网络上的地理教学资源。
     (一)什么是整合,整合的个性化理解。
     整合:从系统科学方法论的角度看,整合就是将本属于不同范畴但又有关联的事物(如信息技术与课程,网络资源与学科教学等)通过多向互动的方式有机地融合为一个整体的思想和方法。笔者个人理解是,网络资源与地理教学的整合:就是将网络资源通过整理,使它与地理教学有机地融为一个整体,使之成为教材,成为教案,成为学案的过程。
     (二)整合的目的。
     网络上的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积累的越来越多,采集、储存的目的为了更好用诸于教学。并不是所有采集过来的资料就能搬上课堂的;因为同一节课,可能采集了很多资源,这些资源存在着形式上或内容上的重复,必须进行认真筛选、整合,以使课堂教学资源呈现最优化。
     (三)整合的方法。
      为了实现网络资源呈现最优化,在整合过程中必须注意方法:
      1、选择清晰、直观的图文资料。选择网络资源辅助教学,首要考虑的是让学生欣然接受,因为只有那些直观形象,清晰逼真的文字、图象、视频才能为学生接受,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2、选择时代性强的图文资料。
      因为在地理教学中,特别是人文地理教学,一些资料是需要不断更新的,例如:就人口而言,第五次人口普查与第四次人口普查的结果相差很大,这就需要及时收集并作更新;再如中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加快,在1994年为35个,到1998年37个,到2000年已增到40个,这些都需要教师及时更新。
      3、选择交互性强的动画、视频。
      对于那些以教师“填鸭式”讲为主的资料要尽量舍弃,多选些有助于激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资料;多选些有助于加强师生双边互动交流的资料;多选些有助于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资料。
      4、选择简单实用的多媒体教学软件。
      就笔者实践下来,用PowerPoint整合教学资源最简单实用,一个课件,可以集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适用于一般有电脑、投影的教室、多媒体教室等。用Frontpage、Flash、Authorware等整合教学资源比较难,但一旦整合成功,功能强大,可以作为网页发布,除了在上述教室教学可用外,还可以在网络教室用。也可以用于远程教学,使学生在寒暑假自主学习。
      四、如何活用网络教学资源
      认真采集、仔细整合网络环境下教学资源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运用。那么,经过整合的网络教学资源,搬上课堂,是否都能出精品课呢?不一定,有时可能跟自己的预期相差很远。这就需要把握呈现的时机、呈现的方式。
      (一)呈现在“愤悱迷惑”之时。
      在课堂教学中,有时学生可能有问题,却又不知从哪个角度提出来,这时就需要教师多作启发。例如:在讲到<<大气环流>>时,当讲到从副热带高压带向副极地低压带流的气流最后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在北半球右偏为西南风,中纬度的风带被称为盛行西风带,这时学生可能会产生疑问,为什么只有中纬度用这样的名称,它难道有什么特殊吗?这时我就顺势展现三圈环流动画,从动画可以看到中纬度高空和近地面都是吹西风。这时学生就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中纬度高空和近地面都是吹西风?从而引起了全班学生关于这个问题更深入的讨论。在学生愤悱之际呈现问题,往往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二)呈现在“用时方少”之时。在课堂教学中,有时教师给出一个结论,学生有时可能会问为什么,若教师对学生的质疑置若罔闻,学生是不会满足的。在这种“书到用时方恨少”时,教师呈现整合好的资料,就能起到排疑解惑的作用。例如:我在讲到“城市交通运输”时,谈到了苏州南门汽车站的东迁,学生可能生疑团:为什么好好的车站要迁移,这要化多大的代价?在此时我就给学生提供事先整合好的关于苏州南站迁移的专题采访片。看了以后学生自然会明白,随着苏州城市化加速的今天,老南站所处的位置,对市内交通带来了很多问题且原有的规模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样学生心中的疑团就解开了。
      (三)呈现在“山重水复”之时。
在课堂教学中,有时学生思考一个问题时可能百思不得其解,达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这时若让其再钻下去可能会导致钻“牛角尖”。教师若在此时呈现整合好的资料,定会使学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例如:我在讲“地转偏向力”时,让学生思考了这么一道题:某军舰在西经20°、南纬28 °的海面上,沿经线方向发射导弹,射程1000千米,导弹可能落在 (     )            
      A、东半球的中纬度地区   B、东半球的高纬度地区     C、西半球的中纬度地区      D、西半球的低纬度地区
      此时,学生大部分感到无从着手,然后我给他们展示了整合好的课件。
      学生看了课件以后,就自然明白了。
      (四)呈现在“沉闷乏味”之时。
      在课堂教学中,有时可能因教材枯燥乏味,有时可能因学生精神状态不佳,有时可能因天气状况,有时可能因教师情绪等,课堂出现一种“沉闷乏味”的状态。若让这种气氛维持下去,教学势必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若能在此时插播些内容,活跃一下气氛,就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例如:在讲到<<人类对宇宙的新探索>>时,因为教材都是记事性的,很枯燥,我在介绍“中国向宇宙空间进军大事记”时,放映了神州五号发射升空的专题片,学生看了以后莫不欢心鼓舞,沉闷的气氛一下子被打破了。
      网络为课堂教学带来了活力,要使网络资源真正服务于教学,成为教师的好帮手,离不开教师的钻研。利用网络采集资源、利用多媒体软件整合资源,并巧妙地运用于课堂教学,定会使我们的课堂教学充满无穷的魅力!
(此文来自互联网,有删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2-11-11 22: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先顶一下,以后慢慢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3 10: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geonet 发表于 2012-11-11 22:18
先顶一下,以后慢慢读。

欢迎品读、交流、共赏。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1-17 11: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正需要这个材料,谢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59 , Processed in 0.11206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