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59|回复: 0

[e团队集体备课] 2013.4.9初中地理集体备课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2 12: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溧阳地理E团队集体备课记录
    
年     
    
  
七、八
  
  
  
科     目
  
  
  
地理
  
  
  
时     间
  
  
  
2013-4-9
  

    
备课内容
    
  
《中东》、《西部开发的重要阵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参加人员
    
  
贺丹君、戴恩宇、赵建兰、卢云娟、虞燕、史倩、朱莉红、朱文彬、王洁、甘秋华、符晓赟、刘飘
  
  
  
  
主持人
  
  
  
虞燕
  

    
教学目标
    
  
《中东》
  
(一)知识与能力目标:
  
1、读图说明中东地区的范围、位置,在地图上找出主要国家、重要的临海、海峡及运河,分析本地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2、运用地图、统计数字说明石油分布,生产和输出情况,了解中东石油在世界中的地位;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
  
1、通过对中东地区战争频繁的主要原因分析,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对地理信息的归纳、推理、对比及分析判断等思维能力;
  
2、分析中东石油资源对本地区经济及世界经济的重要影响,通过对地理位置和石油资源给中东地区带来的利和弊的分析,培养学生客观看待现实问题的思维方法;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关注时事的意识,正确看待和使用资源,初步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观及人地协调观念。
  
  
《西部开发的重要阵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一)知识与能力目标:
  
1、了解新疆的自然环境特征,能绘制新疆“三山夹两盆”的简图;
  
2、结合地图描述新疆的人口、城市、交通设施的分布特点,并分析其制约因素——水;
  
3、使学生了解影响新疆农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4、理解新疆的绿洲农业是如何适用新疆独特的自然条件;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
  
1、通过分析新疆地形与城市的分布图、新疆的荒漠及周围环境及有关材料,教师和学生一起绘制新疆“三山夹两盆”简图,让学生理解新疆的自然条件及其发展经济的制约因素。培养学生运用地图和资料提取、加工信息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初步训练学生绘制简图反映地理事物分布的技能和方法;
  
2、通过对自然条件的分析,让学生了解新疆发展农业的有利和不利条件,了解其绿洲农业的特点;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西部大开发等知识的讲述,对学生进行国情国策教育,培养学生逐步树立人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教学重难点
    
  
《中东》
  
1、中东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丰富的石油资源
  
2、分析中东成为热点地区的原因、中东石油对地区经济和国际政治的影响
  
《西部开发的重要阵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形特点
  
2、新疆人口、城市的分布特点及其影响因素
  

    
课时安排
    
  
《中东》2课时      
  
《西部开发的重要阵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课时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及练习设计
    
  
《中东》:
  
1.通过读中东地区图,引导学生分析出中东周围的临近海洋,地处的大洲,总结出中东地处联系三大洲,沟通两大洋五海的重要战略位置,并通过填图练习进行巩固。
  
2.丰富的石油资源部分,把中东石油的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的比例数一一列出,进行比较,说明其在世界中的地位。分析中东的石油产区图,找出产油的主要国家,引导学生分析它们围绕的中心是波斯湾(简称海湾)。讨论分析波斯湾石油外运航线图,结合世界的地形图,找出经过的主要海洋、海峡和运河及到达的国家和地区,引导学生从航线的粗细上分析出输出量的大小。通过填写填充图册的练习进行巩固。引导学生分析讨论“20世纪,中东曾为石油而战”这句话,进一步理解丰富的石油资源使本区成为热点原因之一。石油是非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让学生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出路,设计“假如你是中东地区的总署,你打算怎么办?”的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通过讨论使学生树立人与资源相协调的观念,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攻破重难点。
  
  
练习:
  
1.根据中东位置请你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东地处亚、非、欧三大洲,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枢纽地位。
  
B.东地处亚、欧、美三大洲,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枢纽地位。
  
C.东地处南、北美、非三大洲,沟通北冰洋和大西洋枢纽地位。
  
D.东地处亚、欧、大洋洲三大洲,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枢纽地位。
  
2. 世界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最多的地区是( )
  
A.北美洲  B.中东  C.欧洲  D.日本
  
3.波斯湾沿岸主要产油国有( )
  
A.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B.伊朗、也门、阿曼、伊拉克、科威特
  
C.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约旦、叙利亚
  
D.土耳其、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
  
4.从波斯湾运石油前往西欧或美国的油轮最不可能经过下列哪个通道:(  )
  
A.霍尔木兹海峡   B.苏伊士运河   C.直布罗陀海峡   D.马六甲海峡
  
5.如果我国的台湾也要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的话,请你为油轮设计一条通往台湾的航线
  
1
  
《西部开发的重要阵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这节课以“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引为主轴”的思路组织教学,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通过问题探究的方法理解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形特点和人口、城市的分布特点及其影响因素,体验学习的过程和乐趣。
  
  
练习:
  
1.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是_______,这里是一个以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地区。
  
2.新疆境内_______和_______相间分布, _______是新疆的地形特点。
  
3.新疆的气候特点是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4.新疆的人口、城市主要分布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中,大部分地区是荒漠,其原因是(  )
  
A.植被稀少    B.气候干旱    C.地势高      D.面积广大
  
6.将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分的山脉是(  )
  
A.阴山         B.祁连山      C.昆仑山      D.天山
  
7.在新疆荒漠化最容易发生的区域是(  )
  
A.绿洲内部     B.绿洲边缘    C.盆地边缘    D.山麓地带
  

    
  
精彩集体
  
研讨摘要
    
  
虞燕-燕中(544080392)  8:24:48
  各位老师,今天的初中地理备课内容是《中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课件及教案已发至各位邮箱,请及时查阅。

  围绕内容结合四个议题请大家共同探讨:
  1.作为世界上冲突不断、战争频繁的热点地区——中东,既有深刻的历史、政治原因,也有突出的地理原因。而本课围绕其中的两大焦点——重要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石油资源展开,大家是如何突破重难点,达成课标的?
  2.中东一节对读图、析图、用图的要求较高,我们能够增添哪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或情境,更有效地指导和培养学生的读图、从图中获取有用信息的能力呢?
  3.新疆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环境特点内容繁多,如何通过相关联的情境设计将众多内容组合到位?你是如何做的?
  4、如果是以课件为主体的课堂,那么肯定进度飞快,但如果是常态课,为解决同学们在课堂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结果一定是速度锐减,如何在课堂中达到两者平衡,将两者优势结合?
  虞燕-燕中(544080392)  8:38:50
  昨天戴老师建议集体备课活动开始创新:1.分析这节课的关键属性;2.围绕关键属性进行教学微设计

  虞燕-燕中(544080392)  8:40:50
  就《中东》一节的关键属性我觉得有两个:

  1、中东的范围,特别是与西亚范围的比较;
  2、中东石油外运航线,学生如何才能准确快速找到3条主要航线所经过的海洋、海峡、运河和所到达的地区;
  而以上两个容易造成学生学习困难和障碍的关键点,我是通过提供相关的地图进行对比、叠加,以及角色扮演的情境体验,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中突破障碍、解决困难,同时在整个体验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读图、析图、用图能力得到了及时的检测和提升,尤其是学生自己忽略的地点印象更深刻。
  
贺丹(83891283) 2013-4-9 8:55:14
  第一关于导入,是否可以结合时事--叙利亚冲突创设情境引出中东的位置和范围

  虞燕-燕中(544080392)  9:02:27
  结合时事,关注世界动态,是个不错的提议
  
甘秋华-二中(343736491)  9:29:56
  新疆通过布置作业,学生自主思考,探究式教学模式很好的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充分发挥了在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

  贺丹君(83891283)  9:31:33
  什么叫微设计,就是。针对一个教学重点或难点进行了一个具体的教学设计,包括整个教学流程以及问题的设计和活动的设计
  
贺丹(83891283)  9:32:38
  所以我想每个参与集体备课的老师首先应该认真地思考一下本节课的关键属性是什么,然后围绕这个关键属性进行课堂教学的微设计
  
卢云娟(燕中)(497898166)  9:51:44
  把知识巩固在地图上,我觉得如何使学生把中东的地理位置牢固地刻印在头脑中是本节课是一个关键属性,刚才在想如何做到这点,发现中东地图的一个特点,像一只飞翔的鸟儿,可以把五海及海峡运河的位置处于这只飞翔的鸟儿的具体部位即可
  
虞燕-燕中(544080392)  10:13:37
  《中东》一节的关键属性——中东石油外运航线的微设计:

  师: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发现中东产油国众多,石油资源如何?
  生:丰富。
  师:这里所产的石油大部分用来出口,而且是由波斯湾沿岸港口用油轮运出。现在,请你来当船长,体验一下中东石油的运输航线。
  探究活动:外运航线——我要当船长
  要求:①各小组申请一条航线;
        ②船长要在《地理图册》P22的地图上指出你的油轮所经过的海洋、海峡、运河和所到达的地区。
  (各小组申请航线后,先群组讨论,再由船长发言,船长只讲解一条航线即可,其他同学做评委,并填写书中表格。)
  生:……(教师在课堂中巡视,适当加入某些小组观察学习过程及成效,注意学生的分析思路、方向、成员分工及达成情况,特别是出错和忽略的地方及时点拨指导,同时教师也思考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造成学习困难的关键属性是什么?是教师提供的地图不够精准全面?是学生读图学习习惯有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呢?然后教师再到不同小组中询问不同的成员证实自己的假设,甚至会发现新的关键属性,找到了症结才能在下面的教学中对症下药,水到渠成。)
  虞燕-燕中(544080392)  10:15:19
  卢老师的观察挺仔细,关键是如何落实的问题
  
史倩-燕山(258592080)  10:26:35
  结合上课遇到的情况,我上新疆这一节内容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导入新疆的地理位置,毕竟直白的叙述:学习一个地理区域首先需要了解该地方的地理位置。这太单调了,而且学生一上课就听到这种表述,实在是不感兴趣。

  所以针对这一情况,我想起之前听过贺老师一节新疆的课。开课伊始就叙述遇到的一件事情,大致是这个流程:知道要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了解新疆,特意打了个电话给在新疆喀什的同学,想先了解一下,是中午吃过午饭打电话的,问候时说道,吃过了吗?结果听到的却是在新疆喀什下午一两点才午饭。为什么会这样呢?自然而然就引申到是受新疆的地理位置的影响而导致。学生立刻精神一震。
  
朱文彬--光初(985696304)  10:38:27
  也可以这么安排:
  
史倩-燕山(258592080)  10:40:14
  哈哈,确实是的,我学生也是这样的反应,但当我提醒他们当你放学回家的时候,他们在?

  学生立刻反应过来:还在上课!!
  
甘秋华-二中(343736491)  11:02:07
  新疆这节课的关键属性是结合气候和地形方面指出新疆农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

  有利因素:1.气候属温带大陆性气候,由于远离海洋周围又有高大山脉环抱,来自海洋的气流不易到达,所以降水稀少,气候干旱。夏季高温,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合棉花、甜菜和多种瓜果的种植,且瓜果特别甜。2.地形属于盆地,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势特点,比较适合修建坎儿井,坎儿井是新疆的一种古老的引水工程,暗渠可以使水在自流过程中,避免大量蒸发。
  不利因素:1.降水稀少,气候干旱的气候,不利于农业生产,农业生产主要分布在盆地边缘的山前平原和部分沿河地区,它们的水源主要来自山区降水和冰雪融水。2.地形属于盆地,盆地内部因蒸发强烈,地表水难以保存,大部分地区成为植被稀少的荒漠,人迹稀少。
  
贺丹(83891283)  13:53:21
  大家讨论得很热烈,尤其是小虞和小朱的微设计都很有新意
  
戴恩宇-南中(807658240)  14:17:05
  个人认为,分析关键属性,首先要确定预期的学习内容,再通过一些手段,测量或预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教师分辨出关键的属性,然后再构建教学让学生掌握预期的学习内容。
  
戴恩宇-南中(807658240)  14:20:06
  中东这节内容,学习内容是不是有以下几点:(手边没有课标)

  1.位置,及其重要性
  2.资源特征
  3.多样的文化
  4.中东问题的由来
  赵建兰—燕中(1296567561)  14:47:59
  我把《中东》的关键属性定格在为什么中东冲突、战争频繁?学生的答案很多,有为领土而战,有为石油而战,有为水而战,有为信仰而战.......引导学生举例、讨论,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掌握了本节的主要内容。

  戴恩宇-南中(807658240)  15:06:15
  赞同

  这部分女生可能比较陌生
  戴恩宇-南中(807658240)  15:08:26
  抛出问题,也是了解学生学情的一个手段
  
贺丹(83891283)  15:24:03
  问题导入、设疑促思、合作讨论、解决问题可以构成本课主要线索

  戴恩宇-南中
(807658240)  15:25:05
  是的
  
虞燕-燕中(544080392)  15:33:09
  基本上每节课的设计思路都是如此,教学环节也是这样循序渐进
  
刘飘-六中(458509899)  15:40:58
  中东这一节的最主要的关键属性就是“世界石油宝库”,针对这个关键属性,我在上课过程中主要是利用的教材上的活动题:第一部旨在了解中东重要的产油国、产油区和主要的石油输出通道;第二不了解中东在世界石油储量、生产和出口中的重要地位;第三步了解中东石油输出的主要地区和输出线路

  符晓赟—二中(408090310)  15:48:22
  中东这一节内容上的关键属性一是中东的地理位置,这也是中东发生冲突的原因之一,前面学生已经学习了东南亚的马六甲海峡,了解了马六甲海峡位置的重要性,可以让学生用相同的方法分析中东的位置
  
                                                                         王洁—光初(452036014)  15:52:39
  让学生清楚了中东“一湾两洋三洲五海”之地后,可以设计两个小活动——角色扮演,帮助学生理解中东地理位置的重要性。1.假如你是一名中国广州的海运商人,要到欧洲进口商品,你会选择什么样捷径。2.假如你是一名美英联军攻打伊拉克的军事指挥,你会指挥你的士兵占领哪些海上要道。
  
王洁—光初(452036014)  16:00:02
  我觉得《新疆》的关键属性是人们怎样因地制宜发展新疆的农业。在这里也可以让学生活动,让学生扮演农业专家,分析新疆发展农业的利与弊,然后再针对新疆发展农业的条件讨论新疆人是怎样趋利避害发展农业的,可以重点介绍一下坎儿井工程,让学生体会到坎儿井是当地自然条件的产物。
  
朱莉红----光初(415500757)  16:18:42
  刚上到新疆,觉得新疆的关键属性在于开发,正如这课的标题 西部开发的重要阵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课可以由三大部分构成,自然环境情况,绿洲农业的开发。以及工业方面资源的开发,可以由开发串联整节课。
  
史倩-燕山(258592080)  16:27:26
  我觉得新疆富有特色的绿洲农业的教学难点是在这框教学中树立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结合P43活动1中坎儿井这一古老引水工程的开凿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引导学生思考:对水的需求是限制当地发展的重要因素,你会通过何种手段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
  生:思考后提出建议。
  师:针对学生的提议,请同学们共同思考其可行性,如果觉得不合理,说出你的理由。
  通过这一过程,树立学生可持续发展观念,而不是单纯的对活动题2中的建议进行辨别。
  虽然增加了学生的工作量,但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24 , Processed in 0.1109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