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36|回复: 5

[初中会考] 2013绵阳“二诊”关于巴厘岛一城市降水成因的分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9 23: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届绵阳“二诊”第13题。

  第(2)要求考生描述城市甲的降水特征并说明原因。

  答案是:特征:年降水量大(2分);旱雨两季,4-10为旱季,11-次年3月为雨季(2分)。原因:每年4-10月,气压带风带北移,受东南信风控制,降水少,形成旱季(2分);11月-次年3月,气压带风带南移,受赤道低气压带和西北风控制,降水多,形成雨季(2分)。

  我的问题是:①年降水量大的成因需要答吗?②城市甲多雨的原因是有受西北风控制这么一条吗?受东南信风控制会降水少吗?旱季和雨季的成因究竟应该是什么?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第(1)题要求考生描述巴厘岛的地势特征,参考答案是“中部高四周低或地势东高西低”。你认为答“北高南低”可以吗?哪一个答案更好?

  
  谢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7-9 23:2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3-7-10 21:38: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李老师!

  把我在K12发表的意见转过来。

  个人认为:甲地降水类型主要是对流雨(当然也会有一些强热带气旋带来的降水,但量不会很大)。所以这样解释甲地降水的季节差异似乎更合理:11月—次年3月,甲地气温高,(气压低)上升气流强,多对流雨。而4月—10月气温相对较低,上升气流较弱,且位于西北风的背风坡,降水较少。

  在答11月—次年3月降水多的原因我没提到东南信风,并不是因为我认为东南信风干燥(相反的,我认为此处的东南信风是比较湿润的),而是因为甲城距500米等高线都还有比较远的距离,不易形成地形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7-25 17: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1、巴厘岛的地势特征从水系流向判断很明显是中部高四周低;或从整体等高线分布状况看,是东高西低。
    南北方向应该是北部等高线密集,高差较大;南部等高线稀疏,起伏和缓。
2、要求回答城市甲的降水特征及成因其实是考查该岛屿南部气压带风带移动对降水的影响:此地地处南半球热带,雨季(11-3月)受南移的赤道低气压带影响,多对流雨;并有来自海洋的由北半球东北信风南移跨越赤道后偏转成的西北风影响,降水较多。旱季(4-10月)气压带风带北移,受东南信风的影响,虽同样从海洋来,但甲地地势平坦无法形成地形雨,而且气流从较高纬度吹向较低纬度,水汽难以凝结,因此降水较少。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3-7-28 09:4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沉着 发表于 2013-7-25 17:41
1、巴厘岛的地势特征从水系流向判断很明显是中部高四周低;或从整体等高线分布状况看,是东高西低。
     ...

  呵呵……先自我检讨一下:我在二楼提供的意见有点问题。4-10月该应该是如您所说受东南信风影响,降水少;11月-次年3月应该可以受西北风影响。这些观点我们应该是一致的。
  我们观点不一致的地方在于:受西北风影响甲地多雨吗?

  另,关于地势问题。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北部地区等高线密集,河流短小;而南部地区则相反。这种情况下称中高周低好些还是称北高南低好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7-28 18:44:56 | 显示全部楼层
1、此地11月-次年3月的降水确以赤道低压带控制所形成的对流雨为主,西北风带来的降水较少。
2、地势“中高周低”的描述比“北高南低”更能较好地反映图中岛上河流由中间向北、南、东注入海洋的整体状况。
版主的钻研精神,值得钦佩!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31 , Processed in 0.0914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