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我们如何因为网络而生?

2016-2-28 23:46|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194| 评论: 25|原作者: 天空之城

摘要: 最近与网友闲聊,忽然想起了龙泉老师说过的这句话:“我是因为网络而生的。”回顾龙大侠的经历,这句话其实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诠释了龙老师与网络的不解之缘。最近,闲暇之余,我看到群里管理员不辞辛苦地指导星友一些 ...

         最近与网友闲聊,忽然想起了龙泉老师说过的这句话:我是因为网络而生的。回顾龙大侠的经历,这句话其实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诠释了龙老师与网络的不解之缘。

    最近,闲暇之余,我看到群里管理员不辞辛苦地指导星友一些星韵地理网(超级群)的操作方法,而很多星友无动于衷,漠不关心,也激起了我思考星韵地理网(超级群)互联网之间的的关系。

    依稀记得历届年会上,很多星友都在强调我们不仅仅是网友的聚会。那么,星友应该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呢?星友如何因为网络而生呢?这个也就成为我现在思考的一个话题。

    经过一些思考,我归纳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利用网络,学会交流,认识新朋旧友

    星韵地理网(超级群)是一个拥有很多网友群友的以各地地理教师为核心集合体。那么,作为其中一员,我们首先应该学会利用网络”,学会交流,从中认识更多的对您的教育教学有帮助的朋友。

    在这个方面,很多星友通过网络认识了各地的朋友,也有的通过网络找到了多年失去联系的朋友。我们从各地星友的博文,从他们的QQ群分享中,感受到了各地老师的不同精彩,带给我们很多震撼,带给我们很多新的思考。这些无疑星韵地理网(超级群)这个集合体正能量的体现,非常值得提倡。

    列夫·托尔斯泰说:“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思想必定是在与人交往中产生……然而,我们也发现,也有一些星友,很早加入群之后,可能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缘故,几乎不主动参与交流,也不主动主动分享,几年下来,对于网友、群友的性格、特长几乎一无所知,甚至QQ好友名单中一个星友都没有添加,这样的星友无疑是比较失败的,也是非常不可取的。如何在这个集合体中,寻找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启发心智、提高自己,这个应该是我们加入了这个集合体要学会的方向之一

 

    二、利用网络,学会分享,提升业务水平

    翻开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开放、分享的精神才是互联网能发展到今天的根本原因。很多人都知道,互联网产生的早期主要是为了方便美国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科学家们分享研究资料。不少星友在交流中,一致认互联网非常推崇的分享精神

和别人分享你的知识,那才是永恒之道。那么,作为星友,也应该学会分享,懂得分享。在平时的交流中,我也常常听到不少星友不知道如何分享,不清楚可以分享什么。其实,分享无处不在,每一个分享也可以从不同角度给予我们一些有益的思考。有的老师通过博客分享自己的教学故事,记录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中给予很多星友以启迪,以思考;有的老师通过QQ群分享原创优质课件、优秀教学素材,给予很多老师以教学上的帮助……

“分享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它使快乐增大,它使悲伤减小”,经常乐于分享的老师,他在分享过程中是很开心的,看到自己的作品被点评,点赞,也激发了他不断进取的力量,促使他在今后的创作中更上一层楼,期待更多的点赞,更多的点评。而那些不愿意分享,不会分享的星友,其实是很难体会到这种快乐的,久而久之,就会固步自封,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

 

    三、利用网络,学会搜索,提升网络素养

    信息时代的来临,知识更新也变得日新月异,搜索引擎已越来越成为人类获取新知识最有效的手段。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搜索的网页变得越来越多,而网页内容的质量良莠不齐,搜索的最终结果导致信息的准确适用与否

在与星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星友利用“百度”、“搜狗”、“中国搜索”、“微博”、“微信”等搜索引擎不是很充分,从而搜索出来的结果经常不是很令人满意。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工作中,要学会经常尝试利用好各种搜索引擎,从具体的操作中不断对比、分析,不断探究出符合自身的最优的搜索习惯,从而最终获取最满意的搜索结果。

在交流中,我也发现,很多老师对于搜索的结果,缺乏足够的耐心,往往是翻阅了两三页之后,找不到结果就自己放弃了。其实,很多时候,最合适的搜索结果其实也是“大海捞针”,从大量的繁琐信息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这也提醒我们老师,搜索,不仅要有耐心,还要细心,更要有恒心,从最多的操作实践中,不断发现搜索带给我们的快乐。

 

四、利用网络,学会应用,改进工作、生活品质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有人说,我们现在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各种数码终端的普及,层出不穷的手机软件APP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在与星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星友也是玩转APP的高手。有的星友每天玩转微信、微博、滴滴打车、uber、美团、支付宝、天猫、微票儿等生活应用App,用网络改变生活,感受更多的便捷有的星友通过探究,在教学工作中,熟练地应用各种APP,比MeteoEarthStar WalkEarthlapseiMindMap、高德地图等,用网络改变地理教学,让人耳目一新,惊叹不已。

   如今,人们从PC端转到手机移动端的生活习惯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伴随而来的各类移动学习APP也成为了很多师生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的首选,据《2014年移动互联网教育用户研究分析报告》显示,人们的学习模式正变得移动化、碎片化,其中2330岁初入职场人士和大学生的移动学习频率占到了37%33.2%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移动互联教育会是未来一大发展方向。而身处其中的我们,又怎能无视这样的改变呢?所以,在我们的教学工作中,尝试利用一些手机软件APP),改进我们的教学方式,无疑是我们努力、思考的方向。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8-10-13 16:07
   很犀利的眼光和表达
引用 2016-12-24 15:52
学习了
引用 2016-4-29 21:52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星韵地理网上相识是一种缘分,随缘不攀缘。
引用 2016-3-16 08:40
网络的世界更加丰富
引用 2016-3-13 08:32
很好奇您这样的文章是发表于期刊了呢还是仅仅是博文?的确分享力度够大。
引用 2016-3-8 22:18
我刚刚创建了一个致力于打造《赏美图学地理PPT电子杂志》的群组,期待范老师进入多多指导!地理教师摄影解读就像品茶,对于每一片茶叶(地理照片)都不放过,品尽茶香,把每一片茶香定格在舌尖。如果加上流畅的连续性的照片和解读,就成了喝茶,需要我们加工成赏美图学地理PPT电子杂志,以便于流畅连续解读,用PPT打造地理照片、解读、音乐、甚至地理试题的全感官地理杂志,每一期都是良好的区域地理呈现。我打造的杂志的开篇动画,模板基本方便推广,推出基于地理照片的游记类个人第一期赏美图学地理电子杂志《实地探究孟津铁谢村北黄河丁字坝》https://yunpan.cn/cYHHIWAxyLA8T  访问密码 c999,更加方便把地理照片作为教学资源直接用于教学,希望抛砖引玉更多的地理教师加入分享,每年把地理摄影解读展的展品也可以集结成PPT电子杂志推广直接用于地理教学。推广时把PPT的属性改为PPS一打开就是全屏模式更像是杂志了也可以加密修改权限后再更改属性,既防止别人侵权复制粘贴更改作者信息,又不影响阅读。教师们对PPT用的最多,最熟悉,所以我尝试用了不少电子杂志编辑软件都不如PPT强大、保密、顺手、方便推广!
引用 2016-3-8 22:17
范老师的PPT早就有耳闻了,我今晚登陆了您创建了PPT主题群组,可惜链接不再了,能否再分享一个链接呢?曾经近三年时间痴迷于PPT制作,很想拜读一下范老师大作!
引用 2016-3-8 09:29
道长有决心、有行动,坚持已属不易。
引用 2016-3-2 20:16
我感觉到自己的落后,慢慢追吧
引用 2016-3-2 17:26
拜读,互联网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
引用 2016-3-2 05:39
归纳的好全面啊!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置身其中,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扑面而来的互联网大潮,我们需要学习相关知识、表达感悟所想、分享经验资料,我们需要热情和投入,需要抱着对专业发展的向往之情和面对他人付出所应有的敬畏之心,真正的参与、静静的思考、以达到提高自己影响他人的目的。有星韵,更幸运!
引用 2016-2-27 12:34
拜读
引用 2016-2-27 08:17
我们都是互联网时代的幸运儿
引用 2016-2-26 18:31
这已经不是武汉初相识的邱兵贵了!武汉年会的网友雄起!
引用 2016-2-25 12:49
因为网络,无中生有;因为网络,结缘相识;因为网络,形成共识。
引用 2016-2-25 11:45
写得好!学习了
引用 2016-2-25 11:08
活到老学到老,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更应该不断学习。
引用 2016-2-25 10:07
同感同感一定要在新学期多学习
引用 2016-2-25 09:17
学习了。网络改变生活。会用,用好,用透是关键。
引用 2016-2-25 08:55
学习了!谢谢道长的语重心长!网络时代下,我等何其幸运?赶紧行动,分享和交流,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查看全部评论(25)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9:46 , Processed in 0.08210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