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试题荟萃 查看内容

高一地理试卷分析报告

2012-1-16 18:58|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4554| 评论: 4|原作者: 锦江渔夫

摘要: 说明:  1.本《报告》中提及的试卷指《成都市2011~2012学年度上期期末调研测试·高一地理》试卷。  2.由于缺乏第Ⅰ卷成绩,本《报告》只针对第Ⅱ卷学生答题情况。  3.抽样试卷来自高新区阅卷场,且仅4袋,统计 ...
 说明:
   1.本《报告》中提及的试卷指《成都市2011~2012学年度上期期末调研测试·高一地理》试卷。
   2.由于缺乏第Ⅰ卷成绩,本《报告》只针对第Ⅱ卷学生答题情况。
   3.抽样试卷来自高新区阅卷场,且仅4袋,统计结果不一定能反映高新区高一地理教学的真实情况,更不能代表成都市其它区(市、县)。
 
   一、第Ⅱ卷抽样统计结果
   阅卷完成后,我们在阅卷场上从70袋试卷中随机抽取了4袋试卷进行统计并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结果如下: 

    从统计结果来看,整个第Ⅱ卷难度系数为0.50。说明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Ⅱ卷难度适中;试卷具有较好的区分度。
  第Ⅱ卷5个大题相比较,第31题得分情况最好,第34题得分情况最差。
   第31题材料部分选用了最常见的日照图,降低学生答题门槛;另外此题考查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知识和一些最基本的读图方法,这些,都降低了此题的难度。
   第34题之所以得分不高,最主要是因为第(2)题难度较大。一部分学生对“冬季”和“夏季”的概念缺乏正确理解,加之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气候特征的描述及气候特征的成因分析这两个知识本身难度较大,导致了第34(2)题失分严重。
   二、试卷反映出的问题
   1.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存在缺陷
   现象例举:
   ①部分学生在填写第35(5)题第一空(要求判断A、B、C、D点在图示情况下哪一点昼最长)时出错。说明这部分学生不会读日照图,不知如何据图判断昼夜长短情况。
   ②不少学生选择亚洲高压的形成原因是选错(第32(1)题)。说明这部分学生对海陆分布对气压带风带的影响部分知识掌握不到位。
   ③一些学生在据图判断冷暖锋、判断冷暖气团时出错(第32(3)题)。说明这部分学生对不能区分冷、暖锋的符号,或没有掌握判断冷暖锋和冷暖气团的相关技能。
   另外,部分学生不能据日照图正确判断日出日落、不能完整回答导致大气中CO2含量增加的原因、不能正确回答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可能影响、不能正确解释岩层发生弯曲变形的原因、不能正确解释向斜成山的原因等都是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欠缺的表现。
   2.对地理专业术语名称不熟悉。
   如:把“海陆间循环”写作“水陆间循环”、在回答热带雨林气候的成因时将其称为“全年受赤道高气压带控制”、把“秘鲁寒流”写作“鲁秘寒流”等。
   3.对地理概念把握不到位
   现象例举:
   ①有学生在答第43(2)题时把南半球地中海气候冬季和夏季气候特征和成因恰好答反。说明学生对冬季、夏季的概念没有真正理解。
   ②有学生在答第32(4)题时把哈尔滨的天气特征答做“温和湿润”。原因有可能是这些学生混淆了“天气特征”与“气候特征”。
   ③一些学生在做第31(4)题,回答“A位于五带中的       ”时填写的是“赤道低气压带”、“热带雨林带”。说明这部分学生不知道何为五带,不知道五带有哪些。
   ④一些学生在填写乌兰巴托的风向(第32(2)题)时写作“东南”风。此部分学生之所以出现如此错误有可能是因为其对风向的定义不清。
   ⑤一些学生做第31(5)题时,将D地昼长变化情况写作“昼长夜短”。说明此部分学生把“昼长变化情况”与“昼夜长短情况”混淆。
   另外,一些学生在判断洋流性质、背斜和向斜时出错。其中原因也有可能是学生对相关概念掌握不到位。
   4.审题失误
   现象例举:
   ①第31(1)题本要求学生填写二分二至之一的名称,但有些学生填写“光照图”、“6月22日”。
   ②第34(1)题第二空要求学生填写热带雨林气候的成因,但有些学生填的是“高温多雨”,明显是误以为此题要求填写气候特征。
   ③第34(4)题题目要求考生回答洋流对海上石油污染的影响,但有的学生答的是“……大大影响该渔场的产鱼量”。
   5.缺少了完卷后检查的习惯
   有的学生“冬至”写做“东至”、把“热带雨林气候”写做“热带玉林气候”。这些明显错误的存在,说明犯这类错误的学生在完卷后根本没用心检查——对于高一期末的地理试题来说,应该不存在学生没时间检查的问题。
   三、教学建议
   1.向学校争取,保证地理每周三个课时。
   应该说,这学期期末高一地理试题非常简单。但从抽样统计结果来看,Ⅱ卷的得分率仅50%,这说明学生对《高中地理·必修一》的掌握并不理想。客观地说,造成这种结果部分原因是由于一些学校地理课时不够。
  虽课程标准规定,高一地理只需每周两个课时。但地理老师都知道,在每周两个课时的情况下,根本无法保证高一地理教学得到保质保量的完成,即使每周三节课地理课时也并不宽裕。所以,为了保证高一地理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各校地理老师应该向学校尽力争取每周三个地理课时。
   2.教学过程,对学生的要求要记忆与理解并重。
   学生对于地理专业术语名称不熟悉,这是学生记忆不够的明证。学生不少基础知识不过关,说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了必要的思维活动。《高中地理·必修一》侧重自然地理,属理科性质,在学习的过程中“理解”非常重要。很多基本规律、基本原理,只要理解了,并不需要学生太多的记忆。但对于一些地理专业术语,必需通过学生多读、多说以达到保持记忆的目的。甚至在一些基本规律、基本原理学生难以理解的情况下也得暂时采用这种笨方法。
   3.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答题习惯
   培养学生良好的答题习惯,对于高一地理教学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侈。因为在高一阶段,地理考试少,地理作业少(学生几乎不可能花足够的时间去做足够的地理题);即使学生做了老师也很难找出时间评讲。
   但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抓住很有限的一切机会,教给学生如何从题目当中提取有用信息、如何审题,应该提醒学生完卷后应该注意检查等。
 
 已同步至 锦江渔夫的微博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4-9-20 13:43
比我们学校情况还要好点。我们高三考试还用初中地理试题,不好做啊
引用 2012-1-16 19:13
学生对地理主干知识掌握还是不够好
引用 2012-1-15 10:03
长江口口: 从得分率看,教学的困境,情况基本一样啊。
呵呵,学科地位决定了的!
引用 2012-1-14 22:49
从得分率看,教学的困境,情况基本一样啊。

查看全部评论(4)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44 , Processed in 0.08350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