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十三校教研归来

热度 2已有 1131 次阅读2011-3-28 13:49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周六,伴随着清明扫墓的大客流,在大客车上晃悠了三个小时,来到青浦中学进行本学期十三校联考后的教研活动。从2006年以来,我参加了多次这样的教研活动,应该说现在可能是一种流行吧,不然的话我也不会一直收到什么五校,六校等联考卷。

这次是嘉定一中的老师出题,应该说从题目上来看,是一套不错的试卷,题目阅读量大,有梯度,可以看出出题老师尽量模仿高考出题的思路。我们各学校老师对试卷及考试的情况进行了简单交流。

这次还邀请到高考命题组的夏志芳教授,他对试卷也给予了肯定,并且也谈了一些他对高考命题的思考。应该说对我们这些一线教师有所启发。

一是高考试题的编制肯定以能力考核为主,摒弃死记硬背,甚至他还提出我们高三不要过多复习区域地理部分。

关于夏教授的话的理解引起了异议,我来解释吧。他的意思是高考不会简单考查什么地方有什么资源,铁路线的分布,水电站的分布,煤矿的分布,有些高三老师要求学生完全背下来是不科学的。但也许这建立在初中区域地理基础学习得非常好的基础上(这就比较理想化了)。

二是上海的高考试题特别是人文地理部分,命题材料来自于大学的各类论文,比如去年的雁行模式,难度并不大,在于材料的阅读量。阅读量大,难度其实某种程度上也就上去了。

三是教师也要重视自然地理的教学。

夏教授讲的是上海话,所以我在整个过程中听到的也许还有点出入。不过还是很有启发的。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11-3-28 15:52
高三不要过多复习区域地理,什么程度算过多,不要过多复习不等于不要复习;能力不是空中楼阁,很多区域分析的能力、地理规律的掌握,是立足于区域基础的。
回复 chinasun 2011-3-28 17:18
高三不要过多复习区域地理部分——这句话有歧义哟
回复 muddyball 2011-3-31 09:36
zgmm: 高三不要过多复习区域地理,什么程度算过多,不要过多复习不等于不要复习;能力不是空中楼阁,很多区域分析的能力、地理规律的掌握,是立足于区域基础的。
有道理。不过可能是我说的有点歧义。
回复 muddyball 2011-3-31 09:37
chinasun: 高三不要过多复习区域地理部分——这句话有歧义哟
是滴,请看我的补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9:06 , Processed in 0.0747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