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课杂谈系列二

热度 3已有 1153 次阅读2017-3-29 21:14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听课

今天往返将近11个小时,从崇明区到黄浦区,就为了参加基地活动,听两节课。这两节课都是初中的课(七年级),难得听到初中的课,好好的学习一下。

一节课是《连接成网的铁路运输》,另一节是《环境污染及其防治》。一位是刚刚评上高级的男老师,一位是温柔可人借班上课的女老师。两节课风格迥异,却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点。结合基地同学的评课意见,我归纳一下:第一,两节课都以学生活动为主,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很明显与高中闷声不响的氛围相比,七年级叽叽喳喳的课堂更让我们感觉到生气和活力。第二,教学设计注重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比如铁路一课,春运场景的再现,在哪里购买火车票;环境污染一课,让学生举出身边污染的例子等等。这样的课堂,学了有用也有趣。第三,注重了学生的交流和沟通。两位老师都给了学生充分的时空去讨论、交流和展示。

第四,课堂上老师的小技巧我们以后可以借用,比如学生活动分组,每组任务不同,却不是老师分配的,是学生们自己去抽取的,教师的特别用心让学生更上心。比如巧妙的用了磁性的黑板贴,让学生把有效环保措施写好,贴在黑板上。

最让我值得记下来的是李同学的发言,上一节地理课,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训练技能,还要试图去传递理念。但理念不是你告诉他们的,是要让他们去悟的,课堂之中,要有某一刻让学生心灵震动。

导师的点评也给我很大启发,从浅层次的感悟有了更多的思考:某一个环节是针对环保案例的思辨,但思辨的设计有递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偷运垃圾,我们会拒绝,但他们给我们经济补偿,你们答应吗?我们有时候还会去买垃圾,为什么?这个环节很赞。初中学生问到这个程度就可以了,如果是高中生,还要进一步追问,把他们逼到墙角,把案例挖深挖透。关于环保的有效措施,小学也讲,初中也讲,高中也讲,有什么不同吗?

如果我来上这两节课,会改动哪些部分呢?铁路运输,我不会分开设计哪里买火车票,如何读火车票信息,设计上海到乌鲁木齐的线路等,我想直接给他们一个大问题,如果你们春运期间要乘火车去乌鲁木齐,我们该怎么完成任务?也许把大任务给了学生,学生会有更多的创意和亮点在课堂展现。环保一课,我会尽量挖掘更多身边的案例,比如我今天看到的学校附近的建筑垃圾污染,大气污染等等。

趁现在我还刚回家,把这篇杂谈完成,不足之处,请砸砖!

本人的博客文章与教学素材,第一时间发布于星韵地理网。任何人不得用于出版、收费网站等商业用途!如需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为星韵地理-小岛伊人地理博客,并作链接,否则本人将有权追究其责任!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3-30 13:20
听课的永远比上课的高明,呵呵。谢谢分享!
回复 geonet 2017-3-30 14:25
具有特色的课都是好课,无所谓好不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回复 桐殷 2017-3-30 15:28
感谢分享
回复 小岛伊人 2017-3-30 16:09
长江口口: 听课的永远比上课的高明,呵呵。谢谢分享!
好像是的哦。
也许自己上课还没上课老师做的更好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40 , Processed in 0.07294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