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星韵地理第五次搬家小记

2012-6-9 00:50|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1212| 评论: 10|原作者: 林君

摘要:   第一次安家,其实是寄人篱下。2004年3月份,是在星辰实验学校的服务器上,以dili.wjstar.net,采用asp程序编写的Oblog多用户博客平台。  第二次搬家,大约是在2006年6月份,学校以星韵地理网可能占用带宽太多, ...
  第一次安家,其实是寄人篱下。 2004年3月份,是在星辰实验学校的服务器上,以dili.wjstar.net,采用asp程序编写的Oblog多用户博客平台。
  第二次搬家,大约是在2006年6月份,学校以星韵地理网可能占用带宽太多,影响学校网络稳定的理由把星韵地理网站停止了解析。于是在万般无奈下找到了高中时的老师,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的陈国祥老师,利用省前中暂时空闲的服务器,第一次建立了属于星韵地理独立服务器的网站。
  第三次更换,在见证Oblog发展过程后,我们看到了另一种社区的模式,Discuz!社区系统。大约是在2007年,我们将星韵地理网从ASP平台转为PHP平台,同时将Oblog转换成discuz!6.0+Space 4.X的论坛+空间模式。主要经历是将ASP平台转换成PHP平台。相对于原来的资源而言,服务器的负载性能有所提升。
  第四次搬家,是在2008年12月-2009年1月间。省前中陈老师提供的服务器硬件出现一些故障,无法继续为我提供方便。星韵地理网站于2008年11月份起不再能访问,这是我最困难的时候。群里的老师好好商量过如果把星韵做好,如果来筹集资金等,出了许多主意,最后我们决定自己来租一台服务器。于是一台独立的服务器就在镇江电信机房上架了。星韵地理网所有数据从省前中服务器上传到镇江的服务器上。采用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IIS6+MYSQL环境搭建。整个数据量约5GB。
  第五次搬家,2012年6月5-8日,从镇江搬往常州。星韵地理网自转到镇江电信服务器上以来,问题不断,经常受到病毒、木马影响,网站间歇性地发生问题,影响稳定访问。为根治这个问题,同时方便应急的维护,我们将服务器搬迁到常州电信机房。将平台转换到Ubuntu Server12.04+Apache2+MYSQL5.5平台建立了新的访问环境。转移数据量约23GB。
从2004年3月至今,我们经历了Oblog1.0版至4.6版,discuz!6.0版到discuz x2.5版本,期间装修与改造不计其数。
在这个网站上所花费的时间,应该足够一位研究生完成三年的学业。

  我一点也不后悔在星韵地理网上所花费的时间。这是我喜爱的专业网站,是我认为值得投入精力的网站。通过配置网站,排除日常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久病成医,渐渐地网管服务的配置要求有所长进。

  Ubuntu系统安装是由李思完成,网站配置与数据转移是由我和李思共同完成。第一次在Ubuntu系统是配置网站服务,还有许多不熟悉的地方。在本次搬家中就好好搜索了一遍。为此专门买了两本书Ubuntu Linux配置相关的书。搭建了本地虚拟机做反复的测试。但是在最后实际转换中还是出现了许多问题。白天每一位都有繁忙的工作,连续三个晚上都是工作到下半夜,我们为这样的付出而感到有价值。
  不用回避,从访客数量看星韵网已经开始在衰败,访客流量在下降。但是我们还有人在坚守,在坚持。在星韵没有搬迁之前,我们也认真考虑了几个问题。网站内容质量、访问量、新发展、星韵地理研讨会、网站推广、网站功能升级等问题。如果你有什么想好的办法,欢迎说出来。
  这一次要感谢同事李思,他为星韵地理服务器的搬迁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也在搬迁中做了主要的配置工作,我只是一个参谋。关于网站服务器的优化与管理,还有很多路需要走,这种经历本身是有价值的。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6-10 12:48
景荣辛苦了,为我们建设了一个良好的教研平台!
引用 2012-6-9 18:22
前几天进不了网站,原来在搬家,辛苦了站长
引用 2012-6-9 13:29
辛苦了。
引用 2012-6-9 10:40
辛苦了!
引用 2012-6-9 10:38
  网站的不稳定或许不是导致访问量衰败的主要原因,但应该是原因之一。期待第五次搬家能让网站更稳定。
  林君为一个与自身工作不相关的网站付出了太多!
引用 2012-6-9 10:33
星韵走到现在,就是自信和底气不断积累的过程。星韵的平台一直是在不断完善的,每一个参与的个体都要加油,思考,我是不是很努力?我为地理教师这个群体带来了哪些专业成长的智慧?我为这个职业贡献了什么?只需一点点……
引用 2012-6-9 09:58
fenglinsky: 景总,看着林老师你写的这些,感觉能走到今天真不容易呀,我是一名星韵的新人。希望这次搬家之后会更稳定,只要网站稳定,内容突出,大家一起能交流,能学习,就 ...
本次升级的目的就是为了稳定。
引用 2012-6-9 09:21
景总,看着林老师你写的这些,感觉能走到今天真不容易呀,我是一名星韵的新人。希望这次搬家之后会更稳定,只要网站稳定,内容突出,大家一起能交流,能学习,就非常好,能给人以网上家园的感觉。加油,支持星韵,愿越来越好。
引用 2012-6-9 07:38
热烈祝贺星韵再次升级成功!
引用 2012-6-9 00:30
就像自己的孩子,伴随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自己成长的过程。

查看全部评论(10)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36 , Processed in 0.0622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