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谁在隔岸唱天涯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要为彼岸更为海

热度 9已有 1224 次阅读2012-8-8 22:13 |个人分类:花开有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彼岸花, 读书人, 黄金屋, 千钟粟

要为彼岸更为海

      谁在隔岸唱天涯?

      天涯海角觅知音,断焦难调伯牙琴。

      谁?在隔岸唱天涯。为寻彼岸花,可以渡天涯。

      读书人以为彼岸才是目的地,那里有传说中的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所以有了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历程艰苦。

      教书人以为彼岸才是成功的,那里有桃李满天下的芬芳,有春泥更护花的回报。所以考试成了法宝,成绩成了命根,孜孜不倦,毁人不厌。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位新老师的研修作业《要为彼岸更为海》,豁然开朗。那是一篇研修题目中关于重视教学过程的作业。该老师把成绩比作彼岸,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地,过程比喻成海洋。我们既要达到航程的目的地,更应该注重游弋知识海洋的这一段过程。

      她举得案例我忘记了,好像并非多么优秀的海洋游弋,却深深的触动了我的神经。

      是呀,学海无涯苦作舟,多少年来,这句话勉励一代一代学子要好好学习,要坚守热桌子冷板凳的阵地。

      可是,反过来,我们历数一下求学的生涯,漫长的可以占据我们四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一的生命。我们的黄金时代,用一个“苦”字代替,愁煞少年头,登高强赋愁,有点太可惜。

      花季、雨季,活鲜活鲜的年纪,热桌子冷板凳的伏案所求,似乎这样的人生很无聊。再被罚抄写三百遍,再因为背诵而消磨日日夜夜,简直就是全身心的摧残。

      减负,减得操场荒芜,没有孩子们的身影在奔跑,只有莽莽荒草在疯长。减负,减得孩子们灯深影斜,茫茫黑夜,只有他们幼小的身影在伏案。减负,减得老师们教案堆山,为了检查穷于应付,没有时间反思课堂,没有时间写点随想,因为还有30次教案,30次作业、辅导、批改记录没写完,数字代表业绩,纸张代表努力。

      孩子们厌学了,老师们疲惫了,家长们茫然了,辅导班爆满了。

      为了那个彼岸,为了梦想的百花园,我们舍弃了游弋知识的快乐,我们竟然没有时间读一读诗歌,没有心情去倾听一点音乐。

      古人有调素琴,阅金经,往来无白丁。今人唯有竞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才艺不关系喜欢,特长人人都长。哎,我们的孩子,可怜的孩子。他们没有幸福感,不是生活质量不高,而是幸福指数太低。他们身上背负的大山,压得人人透不过气。

      这片海,如果如此难,没有一点壮阔的美丽装点,这片海如果只有风浪滔天,这片海,如果只是这样阴郁灰暗,那么彼岸还有什么吸引力?

      这片海,应该有柳暗花明的曲径通幽,有蝶飞蜂舞的鸟语花香,有排山倒海后的碧波微荡。有五彩绚烂的烟花怒放,也有小荷尖尖角的细微欣赏。花红了柳绿,燕斜了春红,四季的明媚,要把孩子的眼睛点亮。

      孩子,我在这片海上,我渡你一程。我不会把你捧在手心当宝,我也不会舍你在外当草,我们手牵手共渡,我为你指引方向,舵手你来当。风吹来,我会让你学会闻风中的香气,也会教给你辨别风中的雨丝。

      孩子,我在这片海上,你陪我一程。有你相伴的岁月是甜蜜的,我们共同克服难题。感谢你,让我的彼岸更充满神秘,因为有你,这片海变得更加壮丽。风吹来,我背身给你挡风雨,风过后,我要让你学会面对下一次风雨的洗礼。

      谁在隔岸唱天涯?歌声美妙,引我来到这里,来到这美丽的海边遇见了你。相逢,那是前世五百次的回眸约定。相逢,那是今世为来世相遇打下的根基。

      谁?在隔岸唱天涯。要为彼岸,更为海。走吧!为我们相守相约的彼岸,出发!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天地四方 2012-8-8 22:23
我的孩子曾经说,我之所以成不了牛顿,是因为我没有时间坐在树下,想想是真理,现在的孩子可能物质缺乏,但背负着沉重的精神负担。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8 23:05
   谁在隔岸唱天涯?歌声美妙,引我来到这里,来到这美丽的海边遇见了你。相逢,那是前世五百次的回眸约定。相逢,那是今世为来世相遇打下的根基。

      谁?在隔岸唱天涯。要为彼岸,更为海。走吧!为我们相守相约的彼岸,出发!



就让我们做那个天使吧,引渡孩子走向彼岸!
回复 刘承志 2012-8-8 23:30
每一次读你的文章,感觉更像是和你谈话,你的情感无时不刻澎湃在我心间
回复 贾晓鹏 2012-8-9 09:34
《要为彼岸更为海》,一个专家们口中要重视教学过程的说法,到有文采的口中却那么动人。
回复 lsc0211 2012-8-9 10:13
好文采!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8-9 10:53
学海无涯苦作舟,都应该是老师和学生的追求。
回复 倚窗听雨 2012-8-9 11:47
幸福着你的学生~~
回复 刘登宇 2012-8-10 00:54
都是文艺青年啊,看得我发呆~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10 10:51
刘登宇: 都是文艺青年啊,看得我发呆~
   师伯,我发现您也是感性的人啊!传说中的性情中人,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回复 耕读渔樵 2012-8-29 16:51
好文采!转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34 , Processed in 0.0637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