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月儿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洋流》教学实录(“四步六环节”)

热度 9已有 1582 次阅读2013-4-4 23:1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洋流》教学实录(“四步六环节”)

莱阳一中正在进行课改试点,采用“四步六环节”教学。具体为:教师教学设计“四步骤”——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情境设计、课堂提问设计、课后习题设计;自主学习高效课堂“六环节”——引入目标——自学质疑——合作交流——展示点拨——反馈拓展——反思总结。应用该模式,运用班班通教学设备,我讲了《洋流》公开课,自我感觉还不错(课件采用了范老师与学科网一会员的素材,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教学过程如下:

我喜欢咱班先进的教学设备(校改中,高二文科班没有)更喜欢咱班积极向上的同学,为此安排在高二理科班讲一节地理新授课。希望同学们跟上进度,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好吗?(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并提出课堂要求)同学们请看:

(导课明标)打开课件:


播放歌曲《My Heart Will Go On》,思考:冰山是怎么进入纽芬兰海域的?

冰山是随洋流进入纽芬兰海域的。

板书:洋流

击课件,明确本课的学习目标:


我们首先来学习洋流的概念与分类,请同学阅读课本49-50页,用三分钟时间完成自学问题设计(一),能自己解决的,独立完成,有疑惑的同位或小组讨论完成。(自学质疑、合作交流)


学生自学,老师板书:

一、洋流的概念与分类

               

三分钟后,展示点拨

      第一题较易,,学生在课本基本能找到答案,但举例说明风海流不能独自完成。老师点拨:在北半球信风带盛行什么风?在加上地转偏向力的影响,海水会向什么方向移动?快速阅读课本50页《洋流分布模式图》,该洋流叫什么名字?

生:北赤道暖流。

师:还有类似的吗?

生:南赤道暖流。

师:还有盛行风吹拂形成的洋流吗?

生:西风漂流

第二题:ABCD位于北半球的有哪些?位于南半球的有哪些?暖流有哪些?寒流有哪些?尝试总结寒流与暖流的判读依据。

通过第四张幻灯片引导学生写出寒流与暖流的判读依据。


洋流的分布有什么规律?请大家用5分钟的时间完成自学问题(二)。全班分成四小组,第一组同学上来讲解规律一,第二组规律二,第三组规律三,第四组规律四。需要讲明成因画图(右图)并填空。


板书:二、分布规律

学生讨论后展示。教师打开班班通,调成注解模式,同学直接讲、画即可。

 一二三组问题不大,但是西风漂流到底应该画出暖流还是寒流,学生疑惑了。

点拨南、北半球的西风漂流性质。北半球的可以看成暖流的延续,而南半球尽管也是暖流的延续,但因绕冰雪大陆南极洲而降温;因受到寒冷的极地东南风影响而降温;受冰山融化吸热影响而降温,从而使南半球的西风漂流为寒流。第四组有点难度,打开下两张幻灯片:

 

学生总算是画出了风向,画出了北印度洋“冬逆夏顺”。我强调了一下北印度洋的季风洋流指北边一支:冬季向西流,夏季向东流。

与学生一起完成板书:

板书:二、分布规律

1.       点拨:全球洋流分布规律可归纳为8:0.强调80笔顺要对。

2.       北印度洋冬逆夏顺。

请同学们读课本51页世界洋流分布图,找到撞到“泰坦尼克号”并让其沉没的冰山是随那支洋流来的?(与导课情境遥相呼应)

“拉布拉多寒流”

洋流对地理环境还有哪些地理意义?请同学们阅读课本5152页,2分钟完成完成自学设计问题(三)。

板书:三、地理意义:

学生很快完成。进入反馈拓展环节。

经反馈拓展,让学生说说自己有哪些收获?学生基本能够形成本课的知识体系。(反思总结)


    小结:本课我们学习了洋流,要掌握其分布规律,更要懂得其地理意义的实际应用。大气运动是海水运动的主要动力,赤道暖流、西风漂流是典型的风海流;而寒暖流性质的差异更是造就了世界著名的大渔场、引发同纬度大陆东西岸气候的差异;航海顺着洋流快,逆着洋流慢,让我们认识自然规律,尽力做到人地和谐发展,让自然界为人类造福吧。

最后展示课后作业:

课后反思:

      课堂上由于初次使用班班通,学生很兴奋也很紧张,遇到操作难题时,我会很轻松的告诉他,我来帮你。一边说明一边操作,到后上来的同学已经很自然的学会了。

      在总结洋流分布规律时,全球洋流分布规律可归纳为8:0.强调80笔顺要对。学生笑了,他们真有写错笔顺的。

    我感觉这堂课上的很成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问题设计合理,小而精,习题设计步步深入,考查主干知识。老师点拨学生回答问题相得益彰,规律总结更是画龙点睛。美中不足是没有让学生提前做导学案,课堂时间有点紧张,反思总结有点流于形式,学生并未真正建立起知识体系,为弥补遗憾,我总结:本课我们学习了洋流,要掌握其分布规律,更要懂得其地理意义的实际应用。大气运动是海水运动的主要动力,赤道暖流、西风漂流是典型的风海流;而寒暖流性质的差异更是造就了世界著名的大渔场、引发同纬度大陆东西岸气候的差异;航海顺着洋流快,逆着洋流慢,让我们认识自然规律,尽力做到人地和谐发展,让自然界为人类造福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zkzyw 2013-4-5 09:31
有没有提前安排学生做导学案,如果只是用一节课40分钟的时间,这节课的内容是不是有点多,一节课里面能不能完成全部内容。另外讲课这个班的学生情况怎么样?
回复 月儿 2013-4-5 16:30
zkzyw: 有没有提前安排学生做导学案,如果只是用一节课40分钟的时间,这节课的内容是不是有点多,一节课里面能不能完成全部内容。另外讲课这个班的学生情况怎么样?
高二理科实验班的学生(重点中学),本应该复习会考的。为应对学校的公开课,就暂时这样上了,没有提前安排学生做导学案,仅是在课前三分钟安排学生复习气压带与风带分布、南亚的季风环流。从教学效果来看,还是很好的。
回复 song16380 2013-4-5 18:29
不错,不错
回复 vivi 2013-4-5 22:19
嗯,参考参考
回复 lbw9375 2013-4-6 15:18
学习了!
能否共享一下课件,谢谢!
回复 月儿 2013-4-6 18:22
lbw9375: 学习了!
能否共享一下课件,谢谢!
课件较大,不知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共享?
回复 ggyu2046 2013-4-6 21:10
理科班的同学还是不一样,如果是文科班的同学,估计没有事先安排可能就完成不了了。
回复 谯城李 2013-4-8 15:50
很好的一节课,学习了
回复 超新星 2013-4-19 18:42
关键是展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的理念,平时能自己坚持上这样的课很不容易,支持!
回复 月儿 2013-4-27 21:24
超新星: 关键是展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的理念,平时能自己坚持上这样的课很不容易,支持!
这是我校的教学模式,具体应用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并不是每节课都这样上。但就这一节课来说,我觉得很成功。
回复 超新星 2013-5-3 18:34
没有哪个人每节课都这样上的,这个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一学期有几次就不容易了
回复 tzjyjzdlzlhf 2013-12-17 22:32
设计非常好,课件能否分享,共同进步.谢谢.tzjyjzdlzlhf@163.com
回复 王嘉嘉 2018-11-8 21:24
您好,老师,我是一名地理本科生,初次尝试讲授洋流,不知是否有机会学习一下您的课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02 , Processed in 0.07169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