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形图的判读

热度 1已有 486 次阅读2018-9-30 11:03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形图也是地图的一种,只是可以表示地形。那如何将高低起伏的地表特征比较准确地表示在平面的地图上呢?那就是用绘制等高线的方法来表示。那等高线是如何绘制出来的呢?(播放绘制等高线的动画)

       观察这副地形图,每一条等高线上的点海拔都是相同的。等高线都是闭合曲线,而且等高线读数从中心向外围逐渐降低。请大家对照这座“山”和等高线地形图观察:“山”的这个部位是山顶,地形图上哪是山顶?“山”的左边坡要缓一些,右边坡要陡一些,对应的等高线有什么特点呢?
       我们可以发现,缓坡等高线稀疏,陡坡等高线密集。
        在地形图上,沿着山坡从山顶到山脚把等高线弯曲最大的的部位用线连接起来,就是山谷线或者山脊线。山脊相当于一座山的“山背”,中间高,两侧低,泼一盆水在上面,它会流向两侧,所以又把它叫做分水岭。在地形图上,表现为向低海拔凸出,所以可以总结为“凸低为脊”;山谷中间低,两侧高,同样泼水在上面,会沿着山谷流,所以又叫集水线。在地形图上,表现为“凸高为谷”(之前“花千骨”很火,花千骨是白子画的徒弟,徒弟武功高强为花千骨)。
      其实我们生活中就有很形象的等高线:梯田。

补充鞍部和陡崖。再用生活中的照片,来让同学们判断不同的山体部位。

 请同学们拿出自己的一只手,握成拳头,想象成一座山,就能看见不同的地形部位。绘上等高线,然后展开,就能得到相应的等高线地形图。

         分层设色地形图是在等高线地形图的基础上分层上色,表示不同的地形。五种基本地形类型看实景图和表格总结海拔及表面起伏程度。                                                                                                                                 地形剖面图也是以等高线为基础转绘而成的。解释剖面,播放绘制过程。地形剖面图可以更直观地表示地面上沿某一方向地势的起伏和坡度的陡缓。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10-2 19:11
这个方法很危险。把等高线的定义带偏了,因为“等高线是海拔相等的点连成线(画在平面图上)”等高线的妙处在于用平面描述立体,关键不是线,难点也不是线,而是投影!投影!投影!展开手掌,不是投影!不是投影!不是投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1:01 , Processed in 0.0788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