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已有 606 次阅读2018-9-1 08:28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总结|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两年前我满怀期待的等着肚子里的宝宝出生,可中途却被告知孩子感染病毒,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不可预知的发育障碍,无奈之下我只好选择引产。一年后,当我再次怀孕,依旧状况百出,甚至中途还进入了120急诊,万幸的是这次终于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

在这两年里,作为一位母亲,我对孩子唯一的期盼其实只有身心健康。回顾自己的教学经历,我常常在想,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太过看重学生的成绩,而忽略了所有孩子降生之初那份简单的期盼。为了成绩,我们可以让体育课和课外活动不断缩减,甚至到毕业年级形同虚设;也可以让孩子辗转各个补习班,没有一个轻松多彩的童年回忆;更可能让孩子压力倍增,抑郁自卑,何谈快乐。

我们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中国古代《中庸》中: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梁启超认为:教育是什么?教育是教人学做人——学做现代的人。

教育家陶行知认为:生活即教育

西方教育家柏拉图认为:什么是教育?教育是为了以后的生活所进行的训练,它能使人变善,从而高尚的行动,我们可以断言教育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他们可以把知识装进空无所有的心灵里,仿佛他们可以把视觉装进盲者的眼里,教育乃是心灵的转向

近代教育家杜威认为: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造“.从做中学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们对教育的定义不同,衍生出的教育的目的也不尽相同,落实到每个孩子的身上更是各不一样。我们不能要求一个身体残缺或者智力发育有障碍的孩子通过教育达到正常孩子的目标,也不能要求每个孩子都能够最终考上清华北大。

回到生命最初一个母亲的简单期盼,我希望自己接下来的教育教学能够的最大限度的发挥孩子自身的潜能,获得心灵的满足和自信。同时尽力为他们创造更多锻炼身体的机会,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

当然,教育问题是复杂的,我的观念也不见得成熟正确,我也会在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去不断探索。我也希望,未来我不会因为这个社会普遍的焦虑而忘记我现在对孩子简单期盼。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13 , Processed in 0.07286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