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S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工作第5个年头陷入各种“教学认知误区”

已有 709 次阅读2018-5-2 18:5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学期第2次公开课,暴露的问题有点多,也好,证明可以进步上升变得更优秀。

可以做得更好一:关于江西千烟洲的例子,是想突出地形是该地立体农业的主导因素,这时提问的问题其实可以分两个,或者说语言更精炼、到位些“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个地区的农业分布从山麓到山顶不同,形成立体农业?”预设学生答不上来,直接教师讲解回答,受该地丘陵地形的影响。然后再知识补充丘陵地形是怎样影响种植业的。因为这确实是学生的知识空白区域啊,再怎么引导也难以构建知识啊,不要陷入非引导不可的教学认知误区。

可以做得更好二:同样的原理,让学生说出“橘生淮南为橘,橘生淮北为枳”的主导因素,学生不知道橘子是亚热带水果啊,就会联想出五花八门的答案,土壤、水源...其实这些也是影响因素,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啊,所以这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学情,铺垫出橘子是亚热带性质的水果,学生就不难回答出你想要的答案了。

小结以上两个可以做得更好,发现当了几年教师,渐渐失去了当“学生”的感觉,没找到学生get不到的点在哪,这里必须给自己提个醒,尤其是面对较差的生源。

可以做得更好三:有点过于拘泥于所谓的“小组讨论”形式,真的是公开课必需品吗?陷入教学认知误区之二啊!要小组讨论的应该是开放性的问题,今天这个“说出以下农业生产活动的主导因素”应该是教师带着学生认知,贸然抛出个“小组讨论”活动,学生本来的学习热情就不高涨,还要自己弄个思考,时间一安静就彻底沉下去了。唉,这时应该留个一两分钟让学生快速看下题目略为思考,教师引领就好。本来的预设就是传统教学,整个四不像,就真垮了。

可以做得更好四:自己对知识对教材的理解还是不够深,所以思路的把握不清晰。不过既然肚子的墨水不多,可以找资料的啊,除了百度文库那些陈旧常规的、知网的,其实还有微信的啊!这搜资料的途径多着了,积累限制了你的认知,网络可以助你打开脑洞啊!

可以做得更好五:农业的区位因素,可以用一个个小事例带着问题解释理解,比空洞说教有意义,其实是又陷入了一案到底的教学认知误区,可以是最好的,但不可行就另谋出路啊。

可以做得更好六:思路万千。动笔列出所有想法的方案,进行对比,不就知道怎样更适合自己吗?

可以做得更好七:学生活动的设置,的确点子少啊,并且好不擅长调动学生讨论交流展示。不知咋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7:02 , Processed in 0.06771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