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秋水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的课程整合主要模式(一)

已有 402 次阅读2018-6-3 10:54 |个人分类:技术应用|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信息技术, 地理教学, 课程整合

一、讲授型——工具应用模式:

  这种模式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MCAI),它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继承和发展。主要指教师借助多媒体技术来传授教学信息。

  讲授型——工具应用模式的基本步骤为:上课前教师根据课程标准研究教学内容,利用计算机和多媒体制作软件,综合收集的教学素材,制作演示文稿与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教师利用自制课件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传递教学信息,引导学生思考并接受信息。

  例如:我去年上《南亚》这一节时,考虑到南亚在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上的独特性,所以决定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演示课件来完成本节的教学目标。

  我将《南亚》安排为两课时,第一课时主要是南亚地区的自然地理要素,但是也穿插了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的相互影响,体现“人地关系”。第二课时主要是南亚地区的人文地理内容。此外,针对教材的薄弱环节,对教学内容作适当补充和调整。比如将“国家”放在第二课时介绍,补充了对印度河和恒河的介绍等。

  在课件中,我大量运用音乐和图片,力图给学生一个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我用《白龙马》引入新课,不仅自然流畅,而且很好的体现了唐僧师徒四人不畏艰险,西天取经的奋斗精神。在人文地理中播放《天竺少女》,悠扬的音乐一下子将学生带入了印度。大量风景优美、特色鲜明的图片的运用,形象、直观、生动的展示了相关的地理事物和现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兴奋点。另外,本节课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展示和利用大量地图,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这种模式的教学充分体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适合用来传授系统的地理知识,有利于突破重难点,增加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缺乏主动性。同时只关注学生群体,缺乏对学生个性的发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2:31 , Processed in 0.07342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