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秋水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的课程整合主要模式(三)

已有 373 次阅读2018-6-3 11:01 |个人分类:技术应用|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信息技术, 地理教学, 课程整合

三、研究型——互动学习模式:

  研究型——互动学习模式主要指现在提倡的研究性学习,指学生通过对课题的深入讨论与研究,从而得出结论,获得学习体验。

  研究型——互动学习模式的基本步骤为: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和社会动态拟定研究课题与计划,提出论点或问题,学生自由在课内外利用网络收集资料,用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生动的获取知识,拟定发言提纲,制作演示文稿。在课堂上,学生就问题展开讨论,教师随机应变和临场发挥,控制问题的发展。由于学生以文章的形式发言,因而研究深入并且全面。

  例如:我曾经尝试上过一节专题活动课《见证三峡》,当时,我整合《气候·旱涝灾害》、《河流·长江》、《水资源·南水北调》等内容,并且大量补充最新的地理动态和环保知识,整合课程资源,上了这一节课。主要想让学生了解我国为了解决水资源分配不均而修建的大型工程——三峡大坝,通过讨论水坝的利与弊,培养学生辨证的看待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正确理解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同时,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培养学生收集、归纳、分析资料的能力。

  本节课主要分两部分内容,一是通过在课堂上上网展示与三峡有关的风景图片和与三峡工程有关的资料,让学生了解长江三峡与三峡工程的基本情况。二是学生对“修建水坝是利是弊?”展开自由辩论,通过讨论,让学生了解水坝的修建对人类生活和自然环境的影响。最后让学生以黑板报或小论文的形式作为作业来结束本课。

  研究型——互动学习模式要注意的是,教师的引导与监控非常重要,要保证学生的讨论与发言要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防止偏离主题。同时,教师要认真倾听,发现讨论中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2:39 , Processed in 0.18559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