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nn http://www.xingyun.org.cn/?13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一】地理开学第一课:鹅卵石的前世今生

热度 4已有 986 次阅读2021-9-6 23:2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开学第一课

    从7月1号开始至今,这60多天是我过的最充实的假期~紧张的经历了很多事情,心态不断调整,直到今天上完了开学第一课,在讲台上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感觉,开始放下一些有的没的吧。尽量做个详实的记录,供自己反思改正。
    开学第一课琢磨了很久很久,发胖的么么不能再以活泼年轻取胜了,怎样的第一课才能让孩子们振奋呢?直到师父给我点拨和指导,大胆的做了尝试~(感恩)
  开场白
  么么:同学们好,你们知道今天是一个什么重要的日子吗?
  弟子:同学们赶紧交头接耳,什么日子呀……9月3号呀
  么么:今天是我们认识的第一天。
  弟子:哈哈哈……油腻
  么么:我们先来做一个非常老套的游戏吧,估计你们做过很多次了……
  弟子:老套,得有多老套……
  么么:伸出你的右手,伸出你的左手,然后双手合十,分开,合十,分开,加快节奏。教室响起一片掌声,我深鞠一躬,然后大声说道:恭喜大家  晋升高中生活,愿我们相处愉快,快乐学习。众弟子们好开心的笑出来。然后拿出我的见面礼——鹅卵石,一个大的,三个小的。问同学们,这是什么岩石呀?
  弟子:这是我们的开始……
  我真的笑喷了……这群娃还真接上了我的梗。然后把三个小石头递给同学们,一节课都传来传去,课堂不尴尬了。
  鹅卵石的前世
  么么:同学们,我这颗鹅卵石从哪儿来?
  弟子:孩子们纷纷抢答——河边。
  么么:对,我就在学校门口的嘉陵江边捡来的。请问,它一直在那里等我去捡吗?
  弟子:不,它是被河水冲到岸边来的。
  么么:我在河边捡石头的时候,看到水在往前流动,并没有石头在动呀?
  弟子:水不够大,得是洪水在才可以。
  么么:(我点着头,竖起大拇指)同学们,请观察一下,鹅卵石有什么特点?
  弟子:圆,五颜六色,有条纹……
  么么:(我提取了重要答案)“圆”,为什么这么圆?
  弟子:一个孩子立即说道:“冲刷”。
  么么:什么形式的冲刷?洪水前行的时候只携带这一块石头吗?
  弟子:携带许多石块,石头和石头之间会摩擦。
  么么:(总结)被磨蚀,所以才会这么圆。所以说,这块鹅卵石并不是一直在这里等我,而是被洪水搬运至此,那么曾经它来自哪儿?
  弟子:河流的上游。
  么么:用PPT展示河流中游的鹅卵石滩,河流上游河岸的石块。请问:中游和上游河岸的岩石有什么区别?
  弟子:更大,不圆……
  么么:所以,在洪水的作用下,鹅卵石不断变身才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模样。同学们,试着推测一下,上游河岸的大块岩石从哪儿来的呢?
  弟子:山上。
  么么:两侧山体上的岩石又是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落下来呢?
  弟子:(此处孩子们还说了很多口水话,我摘取几个专业术语记录)地震,滑坡,泥石流,火山,人为采挖……
  么么:展示一张路边注意落石的照片,请问没有这些突发的地质灾害的情况下,怎么也会有落石呢?
  弟子:(陷入思考,突然有一个孩子激动地蹦出一个词语)风化!
  么么:(专业术语,立即竖起大拇指,追问)什么是风化?
  弟子:不知道。
  么么:举例,裸露的岩石被暴晒,会不会极速增温?夜晚会不会迅速降温?这体现了岩石的什么物理特性?
  弟子:(众弟子齐刷刷地说出)热胀冷缩,比热容小。
  么么:常年累月的热胀冷缩会导致什么现象呢?(展示温差风化,冻融风化,植被风化等岩石破碎的图片)
  弟子:(众弟子开始内涵了……)裂开了!
  么么:(总结)被风化的岩石遇到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地震等滑落至地势较低的河谷。(提问)追溯鹅卵石的前世,它的来历至少经历了两个阶段,同学们觉得可以怎么概括呢?
  弟子:(众弟子叽里呱啦,逮了一个说的很清楚的娃)第一阶段,岩石风化,再经历滑坡、地震、泥石流等滑落至河谷;第二阶段,被河水搬运,磨蚀。
  么么:(该弟子在总结的时候,板书)同学们,河岸两侧的高山在遥远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模样呢?
  弟子:(众弟子又是一阵叽里呱啦……)变矮,变平……
  么么:大自然中的万事万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地理课,咱们可以去探索这其中发展变化的原理、规律的奥妙。同学们,生活中,除了河边,你还在哪里见过鹅卵石呢?
  鹅卵石的今生
  弟子:公园,建筑工地,烧烤,校园……
  么么:(接下来和学生的互动较频繁,已经不记得具体的来来回回了)展示了鹅卵石在生活生产中的运用照片——园林景观,鹅卵石砌成的屋墙,田坎,宁夏瓜田铺鹅卵石,鹅卵石艺术品,单晶硅……
  弟子:(感叹鹅卵石的用途如此之多)
  么么:鹅卵石需求这么大,我们怎么获取鹅卵石?
  弟子:(齐刷刷地回答)在河边开采。
  么么:(展示河道开采鹅卵石的照片)请思考过度开采鹅卵石,对河道的生态环境有什么影响?
  弟子:(众弟子口水话的说了许多影响,例如,螃蟹,水变浑……只有引导归纳)影响水生生物的栖息场所,破坏植被,污染河水,破坏河道……
  么么:(引导)挖掘机开到河道采挖鹅卵石,鹅卵石被汽车运输出去,都需要先修建什么?对鹅卵石进行工业筛选处理,可能会在河道附近修建什么呢?
  弟子:修公路,修工厂,占用土地……
  么么:如果被开采的河滩正好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会有什么后果?
  弟子:缺乏食物和休息场所……
  么么:这就形成了蝴蝶效应,引起了一系列的环境变化。被破坏的河道要怎么治理呢?
  弟子:划分区域,重要的区域不能开采,政策管理,破坏植被的地方植树造林……
  么么:(同学们的思考,暂不予评价,在他们七嘴八舌的时候,板书)同学们,鹅卵石的前世今生启示我们,地理研究什么呢?
  弟子:(众弟子,有感觉,但就是说不清楚)
  总结
  么么:追溯鹅卵石前世,我们探索的是地理环境演变的原理、规律,观察鹅卵石今生,我们审视的是人类生产生活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所以,咱们  地理研究的就是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同学们,鹅卵石的故事启示我们该如何学好地理呢?
  弟子:(众弟子不假思索)善于观察,勤于思考。
  么么:同学们,鹅卵石在我们生活中太常见了,但是我们很难像今天这样去思考,那是因为咱们还缺乏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待我们开启高中地理课,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是“细思极趣”,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会发现更多有趣的地理故事。
  课堂要求和作业规范
  最后,提出课堂要求和作业规范,完结。
  忘了拍板书照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1-9-7 19:58
由小见大,最后总结到什么是地理学科,学习了。
回复 一十一 2021-9-9 12:57
蕴含了丰富的哲理呀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9-10 22:06
很生活化的地理课呢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21-9-24 15:21
小切口,深入分析,好棒的第一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43 , Processed in 0.06112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