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opensea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08年广东一道高考题

已有 468 次阅读2008-9-28 12:40 |个人分类:地理习题

上午有老师发来一题如下:

 

一、单选题:(广东08)

1.2008226“植物界诺亚方舟”仓库在北欧挪威的西斯匹次卑尔根岛(图1)正式落成,以便在地球遭遇极端灾害后还能保存世界各地的生命种子。选择仓库在建在此处最主要的原因是

A.寒流流经此处,气候寒流

B.国际航线众多,交通便利

C.人烟稀少,安全性好

D.冷高压控制之下,气候严寒

 

 

 

我是这样迷惑起来的:

从题意看出发,什么地方适宜种植种子保存?结合学科知识点,应该是温度方面考虑,考核此地的气候特点。苔原气候,寒冷,利于种子保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一项符合此地的气候特征或是气候形成条件即可。这样的想法让我感到备选答案都不可选,当然B是万万不能选。

  但答案为C :人烟稀少,安全性好。我开始迷惑了,像是是防盗?“植物界诺亚方舟”是人们为自己留的后路,不会自掘坟墓吧?难道是防地鼠或防止为其他生物的口粮,因此才选择远离人群的地方建立?

  还是搜索一下吧:植物方舟

  引:挪威正在北极地区的山上建一座作物种子储藏库,目的是防止作物因天灾或战乱灭绝,并为植物学家提供种子基因。这一储藏库被称为“植物界的诺亚方舟”。这座“种子储藏库”位于挪威西南部斯匹茨卑尔根岛上,距北极点约1000公里。建造者在岛上的一座山上炸开了一个洞作为种子库的“大本营”,穿过一段约40米长的隧道后便看见三间并排的冰室,每间约270平米。储藏库由坚固的混凝土高墙和钢铁大门建成,内部装有传感警报系统,即使受到核弹头或高强度地震袭击也确保安然无恙。小麦、玉米、燕麦和其他各类种子将在摄氏零下18度左右保存,即使制冷设备出现故障,冰山里的温度仍然能保证零度以下。

 

  看来安全性是针对“地球遭遇极端灾害”,而此题考察的角度是从种子保护的安全性出发而非温度?因此仓库在建在此处最主要的原因是躲避极端灾害的安全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jova 2008-10-14 16:35
本来就是。 你想阿,要保护种子只需要冰箱就可以了。不需要天然。
回复 opensea 2008-10-15 09:05
原帖由jova于2008-10-14 16:35:17发表 本来就是。 你想阿,要保护种子只需要冰箱就可以了。不需要天然。
:)习惯了去猜想出题者的本意了,所以开始就把答案锁定D了,只是感觉不标准。 后听说开始答案确实给的D,后来改为C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0:23 , Processed in 0.0687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