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uro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7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能源资源开发》听课小结

热度 3已有 656 次阅读2016-9-29 17: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开发, 能源, 资源

上课首先温故而知新,回忆了热带雨林这节课最主要的知识点,雨林植被高大茂密,为什么土壤非常贫瘠?这里王老师把落叶枯枝比喻成春泥,很形象。
    接下来王老师让学生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表达出能源的分类,当然很民主的征询学生建议,学生不愿意画,就直接投影。
    感受最深的就是怎么调动学生回答学生的积极性。比如为什么水能和风能的根本来源也是太阳能。王老师就开玩笑说,这么专业的问题请专家来回答。谁是专家?物理课代表。物理课代表回答不出来,就请地理课代表,开玩笑说我们地理的问题还是地理课代表更专业。再回答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该如何调整时 ,说这中午问题一定要领导回答,因为领导高瞻远瞩,所以请了班长回答问题。这样就活跃课堂气氛,学生很起劲的鼓掌。

在讨论陕西省输煤好还是输电好,我以前都是让学生先看书本的活动,再回答,这样就给学生思维固化了。王老师采用的是直接提问:请你站在山西人的立场上思考,你是赞成山西输电还是反对?并且鼓励学生有不同的见解,学生主动站起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王老师再总结输电的影响,再请全班学生表决输煤好还是输电好?学生争论不休的时候,就引入了图3.6,看图发现山西省近年来输电量增加的很快。说明山西省目前还是追求经济效益更多一些。

王老师给学生看了一些运煤的图片,让学生结合图片,加深了对山西省环境污染的认识。然后王老师又问: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取得经济效益,又取得环境效益?引导学生更深层次的思考。让学生知道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后师生合作完成本节课的概念图。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一是学会了提问的技巧,二是对课本图片的解读加深的认识。以前课本很多图我都不讲。现在我发现,要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就从课本上的读图开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syzguolei 2016-9-29 21:19
没有感觉需要改进和批判的吗?
回复 ESTHER 2016-9-29 22:47
如何调节课堂气氛正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学习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0-4 18:06
段首格式调整一下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25 , Processed in 0.07017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