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我看信息技术 http://www.xingyun.org.cn/?1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教育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地理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

日志

东北河流水量和水位变化讨论(QQ群54136684聊天记录20101117)

热度 4已有 1421 次阅读2010-11-17 11:15 |个人分类:网络教研|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时间:2010年11月17日 上午
地点:星韵地理超级群(群号:54136684)
内容:关于东北河流水量和水位季节性变化的讨论
起因:
  GeoFox 提出关于两本资料内容不一致。
  东北地区额河流,比如黑龙江,的水文特征。我现在看到两个说法:
  1. 水量小,水位季节性变化大
  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 编著,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湖北专供),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10年1月第1版,第84页。
  2. 水量大
  余克四 主编,高考区域地理(增补版),湖北教育出版社 2008年9月第3版,第227页
  3. 水量大,水位季节性变化小
  我自己的教学设计上是这样的,也是来自以前某参看资料。理由是:河流补给类型多样。
讨论结果:
  1. 东北河流水量比南方少,比华北多。水位季节性变化小。
  2. 东北地区河流变化小,应该有以下原因:
  ① 从补给类型的角度看,东北较多样,积雪融水、湖泊、沼泽、地下水都能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② 从主补给来看,东北降水年变化幅度较化北小(7、8月雨量)
  ③ 植被条件的蓄滞作用差异明显。
  3. 中学教材和参考里面可能会有知识性错误,我们应该教授学生技能和方法,而不仅仅是知识。
  4. 遇到地理题时,应该以题目材料给出的信息为依据,而不是老师给的一般化结论。

以下为聊天记录:
==========================================================================
GeoFox 9:51:10
看来有不少人在线啊。
请教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

东北地区额河流,比如黑龙江,的水文特征。我现在看到两个说法:
1. 水量小,水位季节性变化大
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 编著,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湖北专供),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10年1月第1版,第84页。
2. 水量大
余克四 主编,高考区域地理(增补版),湖北教育出版社 2008年9月第3版,第227页
3. 水量大,水位季节性变化小
我自己的教学设计上是这样的,也是来自以前某参看资料。


另外,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 编著,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湖北专供),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10年1月第1版,第84页。
上有四副图,但是,我觉得无法从图中得到东北河流水位季节性变化大的结论(和长江比)。
GeoFox 9:51:37
请大家帮忙看看这个问题。谢谢大家了。
GeoFox 9:54:55
补充一下,说东北地区水位季节性变化小的理由是:河流补给类型多样。
ygldy 9:54:59
我看东北河流的季节变化要比华北小一些
GeoFox 9:55:18
刘老早上好哈。
ygldy 9:55:28
因有两段汛期
ygldy 9:55:36
你好狐狸
雨中芭蕉 9:55:45
变化 要小

GeoFox 9:55:55
恩。湖泊水补给和地下水补给都比较丰富。
GeoFox 10:11:32

中国主要河流重要测站月平均流量及其季节分配图(引自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 编著,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湖北专供),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10年1月第1版,第84页。)

GeoFox 10:11:50
这个是 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 编著,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湖北专供),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10年1月第1版,第84页。 的图
飞石天罡 10:17:28
东北地区河流变化小,应该有以下原因:
1、从补给类型的角度看,东北较多样,积雪融水、湖泊、沼泽、地下水都能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2、从主补给来看,东北降水年变化幅度较化北小(7、8月雨量)
3、植被条件的蓄滞作用差异明显。
GeoFox 10:17:53
是啊。我觉得应该是季节性变化小。
GeoFox 10:18:06
径流量也较小
GeoFox 10:18:08
才对。
飞石天罡 10:19:00
径流量不一定,就单位面积产流量来说,如果综合考虑降水和蒸发两个因素,感觉上华北要小于东北。
(鄂)程良安 10:19:19
感觉?
(鄂)程良安 10:19:37
感觉可靠吗?
GeoFox 10:19:52
 我说的是“感觉”呢?
GeoFox 10:19:58
不是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么?
曲秀玲 10:20:20
东北河流的单位面积产径流量大于华北地区!
蔷薇中的猛虎 10:20:36
华北植被覆盖率低,同样的降水,径流量不是大吗?
飞石天罡 10:20:55
教材四图不能代表华北河流和东北河流,不过是黄河花园口站和松花江哈尔滨站而已。不同河流、同一河流的不同观测站流量都有差异,不同将两个具体点的情况泛化到整个大区。
飞石天罡 10:21:20
径流量=降水量-蒸发量
曲秀玲 10:21:26
那只是短期径流量大,而全年径流量小
蔷薇中的猛虎 10:21:25
 同意楼上
飞石天罡 10:21:50
下渗量最终会转化成径流量,因此可以不予考虑。
曲秀玲 10:22:34
同样降水,华北的蒸发量大些
飞石天罡 10:22:47
说感觉上的意思是没有统计数据作依据
GeoFox 10:23:09
那么,如果要整体描述东北地区河流水文特征,应该是怎样的呢?

水量(大/小)
水位季节性变化(大/小)
GeoFox 10:23:40
GeoFox  9:51:10
看来有不少人在线啊。
请教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

东北地区额河流,比如黑龙江,的水文特征。我现在看到两个说法:
1. 水量小,水位季节性变化大
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 编著,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湖北专供),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10年1月第1版,第84页。
2. 水量大
余克四 主编,高考区域地理(增补版),湖北教育出版社 2008年9月第3版,第227页
3. 水量大,水位季节性变化小
我自己的教学设计上是这样的,也是来自以前某参看资料。

另外,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 编著,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湖北专供),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10年1月第1版,第84页。
上有四副图,但是,我觉得无法从图中得到东北河流水位季节性变化大的结论(和长江比)。
补充一下,说东北地区水位季节性变化小的理由是:河流补给类型多样。

飞石天罡 10:23:45
为什么一定要从整体上进行描述呢?辽河和松花江差别会很大
曲秀玲 10:23:46
很多河流的水文特征是在比较的情况下阐述
GeoFox 10:23:51
这个是我先前提出的问题。
(鄂)程良安 10:23:53
例3:有林地与无林地产流量问题。
  关于这一问题的困惑:
  甲:有一大题中是让分析黑龙江的水文特征,答案给出流量大。原因之一给出说是森林茂密有利于涵养水源。 请问这怎么解释?森林茂密会影响最大降水量和最大流量的时间差问题,会影响水流汇集速度 怎么会影响流量呢?我记得有道题是说森林茂密会增加下渗,会减小河流流量。
  乙:按流量周期——年来看,总流量是会增加的,原因是水分蒸发减少,降水增加。
  丙:森林茂密应该会增加蒸腾作用——年来看,如果其他条件不变,总流量我觉得是会减少。
  我想还是用数据说话吧!!!
  据《浙西生态保护区森林对径流量影响》:通过对浙西生态保护区昌化溪流域长年降雨量、径流量、森林覆盖率和气温数据分析,评价该流域不同季节森林对河川径流量的影响,认为昌化溪流域森林对径流量的正效应,主要是由夏季森林反射太阳辅射引起的,决定径流量增减的主要因素是降雨量和气温。(http://www.cqvip.com/qk/93132X/200602/22082215.html)
  据《森林对多年平均径流量影响的探讨  》:本文在分析降水、燕散发机制和观测实验资料基础上,运用水平衡原理,揭示了森林对多年平均径流量影响的机理和两种观点对立的原因,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成因分析途径。根据分析,本文认为:一般情况下,森林将使多年平均径流量减少,小面积造林减少得多,近似等于森林增加的蒸散发量;大面积造林减少得少,但不低于森林增加的蒸散发量的35%。南方温湿地区造林减少得多,北方干旱地区造林得少减少。
  据《大兴安岭地区森林对年径流量影响的初步研究》:森林可以阻截地表径流、削减洪峰流量、减少水土流失,这是众所周知的一般规律。但森林覆盖率对年径流量有何影响是个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国内外学者认为应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GeoFox 10:24:03
问题本身不是我臆测额。
(鄂)程良安 10:24:10
http://sq.k12.com.cn/discuz/viewthread.php?tid=427152&highlight=%2B%E5%8D%8A%E5%A3%B6%E6%BB%A1%E4%B9%BE%E5%9D%A4
曲秀玲 10:24:13
注意,辽河不属于东北河流
GeoFox 10:24:28
问题本身不是我臆测的,也不是我凭“感觉”的提出的。
GeoFox 10:24:39
而是我手上的两个资料的内容不一致。所以提出问题。
曲秀玲 10:25:14
辽河的水文特征和华北河流相似
飞石天罡 10:25:24
狐狸对资料不要轻信。我认同程良安的思考路径
曲秀玲 10:25:34
那是看和谁比较
GeoFox 10:25:36
…………………………………………………………………………………………
飞石天罡 10:26:11
凡是中学老师编的资料,都有可能出错——知识性错误!
曲秀玲 10:26:45
和南方水系相比,径流量小;和华北河流相比,径流量大。
飞石天罡 10:27:01
楼上说的好
曲秀玲 10:27:20
径流量的大小有时是相对
飞石天罡 10:27:40
这里的径流量也是指单位面积产流量,而不是河流的总流量。因为这又牵涉到流域面积问题
曲秀玲 10:28:19
是滴,单位面积产流量也是一样的
飞石天罡 10:28:58
据《大兴安岭地区森林对年径流量影响的初步研究》:森林可以阻截地表径流、削减洪峰流量、减少水土流失,这是众所周知的一般规律。但森林覆盖率对年径流量有何影响是个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国内外学者认为应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这篇文章我看过。真正的研究结论和中学教学的简单逻辑推理差异非常大,可能天上地下。
曲秀玲 10:31:38
“森林可以阻截地表径流、削减洪峰流量、减少水土流失”,削减洪峰流量并不是径流量小
蔷薇中的猛虎 10:32:04
正常。还有同样的问题。某地修建水库后,周边地区的降水和未修建前比较反而减少,你能相信吗?
GeoFox 10:32:11
那么,如果我要对学生讲解东北地区流量和水位问题的时候,该怎么说呢?

1. 按照课本上的

或者

2. 水量比南方少,比华北多。水位季节性变化小?
飞石天罡 10:32:37
2
曲秀玲 10:33:29
“某地修建水库后,周边地区的降水和未修建前比较反而减少,你能相信吗?”这不太可能,也许有其它原因

飞石天罡 10:34:14
没有不可能。
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曲秀玲 10:34:17
2. 水量比南方少,比华北多。水位季节性变化小?
是因为森林覆盖率高
蔷薇中的猛虎 10:34:09
去年杭州一模考过。
蔷薇中的猛虎 10:33:56
没有。这是新安江水库的实测数据
GeoFox 10:34:33
我的问题解决了。谢谢大家。
蔷薇中的猛虎 10:34:35
我们老师都晕了。和我们平时教的相反了,^_^
GeoFox 10:34:54
我觉得大家吧问题搞复杂了。
GeoFox 10:35:01
所有的可能性都有。
GeoFox 10:35:10
关键是靠事实说话。
飞石天罡 10:35:23
不奇怪!据不少教授说,中学教材里的东西本身就是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
一阵风 10:35:27
觉得没有实测数据,很难描述

GeoFox 10:35:32
如果是出现在题目里面的话,
就必须有相应的材料作为支撑。
蔷薇中的猛虎 10:35:39
是的。所以。。。信息题出来的时候,要按题目的意思来
一阵风 10:35:46
支持
GeoFox 10:35:58
我记得好像有高考题考的就是局部地区,
而且局部地区的结论和我们的一般规律是相反的。
GeoFox 10:36:13
至于是哪道题,我还得去找找。
蔷薇中的猛虎 10:36:17
题目信息说啥就是啥,先把老师讲的忘掉
GeoFox 10:36:36
恩。
蔷薇中的猛虎 10:36:38
 
GeoFox 10:36:54
不管中学教材了。
我们要教给学生的是方法,而不是知识。
GeoFox 10:37:18
我记得最典型的就是三圈环流中的西风带。。。。。。。。。
GeoFox 10:37:33
中学和大学讲的就是两码事。
GeoFox 10:38:08
我准备把这段聊天记录整理一下,发布到星韵地理网。
GeoFox 10:38:19
如果有反对的请举手。

谢谢。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yw1230458 2010-11-17 22:33
这个问题还真难啊
回复 张昕 2011-10-25 23:43
“我记得好像有高考题考的就是局部地区,而且局部地区的结论和我们的一般规律是相反的。”支持这个观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7 17:56 , Processed in 0.0810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