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http://www.xingyun.org.cn/?17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被荒芜了许久的自留地,在出发奔向新时代

日志

2007山东新课标高考文综及历史考试大纲

已有 681 次阅读2006-7-22 07:48

2007山东新课标高考文综及历史考试大纲 1

文科综合

(一)命题指导思想

1.命题依据为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目课程标准;同时参考教育部制定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课程标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目考试大纲(待发)的有关规定。

2.命题遵循基础性、时代性、综合性和导向性的原则,强调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要求的有机统一。

3.命题遵循选择性原则。试题分必做和选做两类,既注意体现共同基础性,也注意体现多样选择性。题目设计要合理兼顾基础性、灵活性和开放性;试题答案和评卷规定既要注意体现创新性和开放性,又要注意可控性与可操作性。

4. 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强调与现实生活的紧密结合,重视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运用,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鼓励考生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

5.命题重视体现公平性和公正性。命题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不拘泥于不同版本教科书的具体表述,尽力考虑城市和农村学校的不同教学条件,避免偏题、怪题和无意义的死记硬背式的试题。供考生选做的试题要等值、等质。

6.试卷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必要的区分度,以及适当的难度。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60-0.65之间。

(二)考试能力要求

1.获取和解读信息  

●能够从题目的表述或提供的各种图文材料中获取所承载的信息。

●能够快速地从题目提供的材料中最大限度地获取有效信息。

●能够对有效信息进行准确、完整地理解,并进行合理的梳理与整合。

2.调动和运用知识

●能够有针对性地调动和运用所掌握的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的基本知识,与试题的有关信息建立正确的联系,并对相关问题作出必要的判断。

●能够有针对性地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重大时政、历史和地理等方面的相关信息,理解和分析问题。

●能够有针对性地选择和综合运用有关学科知识及基本技能解决问题。

3.描述和阐释事物

●能够用简洁的文字语言、图形语言或其他表达方式准确描述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所涉及的相关事物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征、基本观点等。

●能够准确运用相关学科术语,对社会生活、历史与地理等方面的有关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作出客观地叙述或说明。

●能够运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和方法,观察、比较、分析、认识相关事物的本质和基本规律,并做出正确的阐释。

4.论证和探讨问题

●能够结合所学知识,从试题提供的信息中发现或提出科学的、有意义的问题或必要的论据,并运用判断、比较、归纳等方法论证问题。

●能够依据科学的价值标准,并运用批判、借鉴、引用等方式,对有关现象、问题或某些观点进行质疑与评论,并得出独立的、合理的结论。

●能够综合运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知识、观点、方法与技能,并结合个人的生活经验,全面审视、探讨或尝试解决社会生活(或自然环境)中的某些实际问题,并体现出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三)考试命题范围

2007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文科综合科目的考试命题范围,为教育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必修和选修内容。原则上必修内容为必考命题范围,选修内容为选考命题范围。

1. 必考内容

1)思想政治:思想政治必修1(经济生活)、思想政治必修2(政治生活)、思想政治必修3(文化生活)、思想政治必修4(生活与哲学),以及时事政治。

其中,“时事政治”部分主要包括:年度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20064月至20073月),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等。时事政治将与思想政治必修1234课程内容适当结合。

2)历史:历史必修(I)、历史必修(II)、历史必修(III)。

3)地理(必修模块):地理1、地理2、地理3。另外,由于初中与高中的地理知识内容有不可分割的承接关系,在考试中将会涉及初中部分的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知识的相关内容。

2.选考内容

1)思想政治(选修模块):(一) 科学社会主义常识、(二) 经济学常识、(三)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四)科学思维常识、(五)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六) 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注:标有★的三个选修模块,其教科书已出版发行。)

说明:鉴于目前思想政治选修教科书尚未全部到位,2007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文科综合科目中的思想政治选考部分的命题范围目前暂定为选修3 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选修4 科学思维常识”和“选修6 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三个模块。其余选修模块最后是否列入考试命题范围,将根据教科书的供应情况和上级有关要求另行确定。

2)历史:选修1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选修2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选修3 二十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选修4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选修5 探索历史的奥秘、选修6 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3)地理:选修1 宇宙与地球、选修2 海洋地理、选修3 旅游地理、选修4 城乡规划、选修5 自然灾害与防治、选修6 环境保护。

说明:鉴于教育部制订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针对选修课程明确指出,“部分学校因条件不具备,可暂缓开设‘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同时,根据山东省普通高中地理选修课程开设条件和修习的实际情况,决定地理“选修7 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模块暂不列入山东省2007年普通高考“文科综合”科目的命题范围。

(注:以上考试命题范围的具体知识内容,暂略。)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24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2.试卷结构

1文科综合”科目的试卷包括第I卷(选择题)和第II卷(非选择题)。其中,第I卷全部为必做题;第II卷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

必做题部分全部根据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的必修模块内容,以及年度间重要时事政治内容命题。同时,试题中将会涉及初中部分的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知识的相关内容。其中,思想政治必修内容的分值为68分,历史、地理必修内容的分值分别为62分。

选做题部分全部根据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的选修模块内容命题。列入考试命题范围的每个选修模块均单独命制1道题目,每道题目的分值均为8分。选做题部分采取超量给题,限量做题的方式,要求每位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科均不得出现零选择的前提下,必须从中任意选做6道题目(多选多做者不计入成绩)。选做题均不跨学科或跨选修模块命题。

试卷中,必做与选做部分的分值比例为82

2文科综合”科目试卷的第I卷共25小题,每小题分值为4分,共100分;第II卷分值为140分。其中,第II卷的必做题部分共4小题(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每科各1题,跨学科综合1题),分值共92分。选做题部分每位考生限选6题,共48分。每位考生的卷面答题总量为35道题目。

3文科综合”科目试卷中包括一定比例的高、中、低三档难度的题目,其中以中等难度的题目为主。

 

(五)考试题型示例(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6:18 , Processed in 0.0800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